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计详细方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2017/9/18 9:24:4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农村生活污 污水处理 脱氮除磷

处理工艺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工艺说明

该村污水由引水渠进入污水处理站,在进厂处设置粗格栅以去除体积较大的悬浮垃圾、木块等杂物;粗格栅后设置一级泵房后进入细格栅井,细格栅再次拦截水中的不溶悬浮物质后自流入沉砂池,将水中的大颗粒不溶性SS沉于底部,沉砂池底设置污泥提升泵,以保证后续处理构筑物的正常运行。在沉砂池出水渠道上设置一根集油管,以撇除生活污水中的油类。以上部分主要去除水中的悬浮物或漂浮物以及砂粒、油类,为生活污水的预处理阶段。

经过沉砂池后生活污水进入具有水解酸化作用的调节池,进行水质、水量的调节、以及对有机物等的降解后到SBR生化反应池,回流污泥泵和剩余污泥泵安装在SBR反应池内。污泥回流量约30%,回流至选择区,为保证出水能够稳定达标,处理后出水进入滤池,滤池出水进入接触池消毒后排入河内。剩余污泥由泵送入污泥浓缩池,然后进入脱水机房进行机械浓缩脱水、泥饼外运在肥料或者卫生填埋。

污泥处理系统

在污水处理中,SBR生化处理工艺的泥龄很长,可以认为污泥以得到基本的稳定。国内许多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直接浓缩脱水,其效果(主要指泥饼含水率)与经消化后脱水相近,证明得到好氧稳定的污泥,直接浓缩脱水是可行的。由于该种方式总体效果较好,目前已在中、小型场镇污水处理厂中得到广泛应用。因此,本项目污泥采用直接浓缩脱水,不经消化。

不须消化的污泥直接浓缩脱水的处理工艺有方式:

一、重力浓缩+机械脱水;

二、机械浓缩+机械脱水;

三、重力浓缩+自然干化。本方案推荐采用重力浓缩+机械脱水的方式,采用这种方式浓缩脱水可以降低基建费用和提高管理水平,具有操作简单,占地面积小,工人工作环境较好的优点,缺点:设备投资大。

污泥最终处置可以考虑采用三种方法:

a、将脱水泥饼用作绿化地基肥;

b、将脱水泥饼直接运至农村,与生活垃圾、杂草等混合厌氧堆肥,经无害化稳定后,用作农肥;

c、将脱水泥饼干燥卫生填埋。在污水厂开始运行后,拟对所生产的污泥成分进行分析、测试,如果污泥成分满足《农用污泥中污染物控制标准》(GB4284—84)要求,污泥可以用作农肥,或者用作绿化地基肥;如果不能满足标准要求,则须外运垃圾填埋场进行卫生填埋。总之,要做好污泥最终处置,避免二次污染。

采用本此设计污水处理方案的特点

(1)采用粗格栅+提升泵房+细格栅+沉砂池+水解酸化池+SBR+普通快滤池+接触消毒工艺,运行成本低,运行稳定可靠。

(2)污泥量少,污泥处理费用低。

(3)污水处理系统自动化较高、维护管理方便。

(4)污水处理的构筑物布局合理,充分考虑了生态、环保的特点。

污水处理工程设计

粗格栅及一级提升泵房

1、粗格栅

去除污水中较粗大的漂浮物(如树叶、杂草、木块、废塑料等),保护水泵的正常工作。

由于本场镇污水渣量产生量W=QW1/1000=1000×0.1/1000=0.10m3/d,可采用人工格栅,也可采机械清渣,为降低运行成本和投资成本,本方案设计在管道末端采用人工格栅,采用人工不定期清捞。

2、一级提升泵房

整个场镇生活污水经过污水管网后,流入污水处理厂,如不经提升,整个污水处理厂构筑物相对埋深较大,并且构筑物的有效利用率较低,为减少投资成本和设计的科学合理性,拟建提升泵房1座。

土建尺寸:B×L×H=3.0×4.5×6.0(地下)m地上4米,在泵房上部安装2套手动葫Q=1t,H=15m。钢筋砼结构。

主要设备:采用潜污泵,2台,单台Q=50.0m3/h,H=10.5m,N=3.5kw。

细格栅

细格栅设一台,主要去除较小的漂浮物。参数如下:

过栅流速:V=0.7m/s

栅条间隙:b=5mm

栅前水深:h=0.6m

细格栅间构筑物尺寸:1.5m×0.8m×1.0m,1座,细格栅功率N=0.37。

沉砂池

沉砂池选用竖流式沉砂池主要将污水中粒径≥0.2mm的砂粒分离开来,便于后续生化处理。

设计流量:Qmax=50m3/h

竖流式沉砂池1座,直径5.0m,中心管直径d0=0.2m,池深H=6.0m,其中缓冲层高度0.3m,砂斗深度1.0m(斗上口宽8m,斗下口宽0.8m)。沉砂池底部设有一台提砂泵—AS型,总功率为1.5Kw。砂水混合物由提砂泵输送至污泥浓缩池,含水率80%。

提砂泵根据实际情况受手动控制。

延伸阅读: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研究进展

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计详细方案 一个典型案例方案设计书

农村污水处理详细方案设计 化粪池+滤池+人工湿地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