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计详细方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2017/9/18 9:24:4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农村生活污 污水处理 脱氮除磷

调节池与水解酸化池

由于污水属于综合性废水,后处理又为SBR不连续处理工艺,需设一调节池,为减少投资,调节池与水解酸化池合建,水解酸化池在工业废水治理中应用广泛,由于水量小且营养组成往往不足,菌种需要好氧池补充,加之污泥量少,为简化管理,污泥由好氧池提供,池型多采用矩形。

水解酸化池拟建1座,分8格。

水解酸化池尺寸为:10×10×5m,有效容积V=450m3,停留时间为T=8.5h.

该工程选配潜水搅拌机2台,单台设备功率为1.5KW。污水提升泵(采用卧式离心泵):2台,单台Q=100m3/h,H=11m,N=4.5kw。

SBR生化池设计

1)SBR生化池

功能:SBR生化池系统是利用选择区、兼氧区和反应区的不同功能,进行生物脱氮除磷,同时去除BOD5。

设计参数

设计流量:1000m3/d

BOD5负荷:0.07kgBOD/(kgMLSS.d)

污泥浓度:MLSS=3000mg/L(最高水位)

排出比:2/3

运行周期数:n=2~3

污泥回流比:30%

需气量:500~750m3/h(气水比:10~12:1)

SBR生化池共2座,每座平面尺寸L×B=14×7m,总高度5m,有效水深4.5m。

SBR生化池内设曝气管道与曝气盘,共设340套,每座SBR生化池设污泥泵二台,共计2台,其规格为单台Q=20m3/h,H=10m,N=1.5kw,污泥泵回流污泥一部分入生物选择区与水解酸化池,剩余污泥泵排到污泥浓缩池,在每个周期的滗水末期排放,每座SBR生化池内设滗水器1台,共计2台,滗水器型号,流量Q=100m3/h,功率为P=3.5kw。

SBR生化池配水采用水管上的蝶阀的开启来控制进水时段。SBR生化池,单池每天运行2~3个周期,每周期历时8小时。由于原水中总磷的含量达3~4mg/L,通过运用SBR工艺采用厌氧、缺氧、好氧三种不同的环境条件及不同功能的微生物菌群的配合协作达到去除有机物、脱氮除磷的目的。

为满足以上工艺要求,设有一套简单而紧凑的生物处理监测与控制仪器,包括溶解氧仪、pH计等,根据水质与水量变化,改变或设定运行周期,改变曝气量,从而获得相应的污泥负荷,达到良好的处理效果。

2)鼓风机房

鼓风机房内设设低噪声三叶罗茨风机,为SBR生化池充氧提供气源。设计总供气量500~750m3/h,排出压力:49kpa。

鼓风机房平面尺寸:6×4m,高度3.9m。选用罗茨鼓风机,共2台(一用一备)。每台风量为10.83m3/min,配套电机功率N=15kw。鼓风机配带过滤器、消音器、蝶阀、止回阀等配套设备。安装排风轴流风机(型号:φ400/380VAC)1台,单机功率0.55kw。

罗茨风机风量的控制根据好氧池溶解氧浓度情况,开停及调节风量。

普通快滤池

经过SBR处理后出水的COD、SS等仍不能达到排放标准,必须经过深度处理。本方案拟订采用投资相对较小,运行比较成熟的普通快滤池对COD、SS等进行去除。

普通快滤池包括:池体、滤料层、承托层、配水系统、反冲洗排水系统。

池体:可选用国家普通快滤池标准图集,滤池长度:4.83m,滤池高度:2.90m;

滤料采用:石英砂滤料,厚度700mm;

正常滤速:8~10m/h,

强制流速:10~14m/h,

配水系统:采用大阻力配水系统,配水系统中间有一根干管,两侧接平行支管。

反冲洗系统:

本方案设计采用水冲洗,冲洗强度:12~15l/(m2.s),冲洗时间为5~7min;

冲洗水用水箱供水,水泵冲洗,冲洗水泵扬程12~15m左右。

消毒池

接触池的目地是对生化处理后的污水进行杀菌消毒。接触池按污水量1200m3/d设计,本方案中设置1座折板式接触消毒池。平面尺寸为L×B×H=8×3×1.5m(中间设折流挡墙),停留时间0.6小时,采用二氧化氯发生器进行接触消毒处理,拟订采用复合型二氧化氯发生器1台,有效氯产生量≥1000g/h,装机容量P=1.5Kw,N=0.20Kw。

污泥脱水

功能:将污泥进行重力浓缩脱水,降低含水率,便于污泥运输和最终处置。

污泥浓缩池尺寸为:Ф4m×5m,2座。污泥浓缩池上清液回流到调节池,池底污泥由污泥螺杆泵送至压滤机房脱水后处置。

延伸阅读: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研究进展

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计详细方案 一个典型案例方案设计书

农村污水处理详细方案设计 化粪池+滤池+人工湿地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