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垃圾焚烧技术之垃圾焚烧炉燃烧控制(焚烧厂内部培训资料)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卫之声2017/9/19 13:50:22我要投稿

page4一次风量与风温

垃圾焚烧所需的一次风是经过空预器器加热器后才进入炉排的。一次风的温度越高,垃圾干燥越快,燃烧工况越好,,炉膛温度稳定,锅炉稳定运行,要保持一次风的温度稳定。当炉膛温度较低时要及时投油助燃(当燃料处于燃烧零界时的投油可以适时发挥燃料稳定燃烧的作用),保证炉膛温度稳定,才能建立良性循环,保证垃圾稳定燃烧。

总结各厂的经验,当垃圾热值大于1100大卡一次燃烧风温度在200℃的状况下即可取得良好的燃烧工况。当热值大于1800大卡时,一次风压(风量)可以较低,一次风温维持在150-160℃即可满足运行。

垃圾焚烧技术

page5湍流度

湍流度是表征生活垃圾和空气混合程度的指标。湍流度越大,生活垃圾和空气的混合程度越好,有机可燃物能及时充分获取燃烧所需的氧气,燃烧反应越完全。湍流度受多种因素影响。当焚烧一定时,加大空气供给量,可提高湍流度,改善传质与传热效果,增加反应速率有利于焚烧。

page6风量配比

照可燃成分和化学计量方程,与燃烧单位质量垃圾所需氧气量相当的空气量称为理论空气量。

为了保证垃圾燃烧完全,通常要供给比理论空气量所需的更多的空气量,即实际空气量,实际空气量与理论空气量之比值为过量空气系数,亦称过量空气率或空气比。过量空气系数对垃圾燃烧状况影响很大,以锅炉出口氧量6-9%为标准,低过6%时,炉膛温度高,燃烧室容易超温结焦,锅炉过负荷,燃烧完全且缺氧燃烧;高过9%时,空气氧量过剩,炉膛温度下降,锅炉负荷下降,垃圾在炉排上为完全燃烧。

这两种情况都会使CO、Nox升高,烟气指标不达标。因此,要求一次风量与二次风量配比为8:2,调节二次量控制锅炉出口氧量。

二次风温分布

垃圾焚烧技术

page7炉膛负压

垃圾焚烧炉炉膛负压应控制在-30~-50Pa之间。

若炉膛负压为正,炉膛容易向外喷尘,既影响环境卫生,又可能危及设备和操作人员的安全;且负压太大,炉膛漏风量增大,烟气流速增大,增大了引风机电耗和烟气热量损失。

因此,稳定炉膛负压对保证锅炉稳定燃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影响负压变化的因素:一次二次风机跳闸、炉排停止时间长,燃烧工况下降、引风机跳闸、炉膛水冷壁漏水、水平烟道爆管、炉膛漏风等。

page8料层厚度控制

不同的垃圾在炉内的厚度也不一致,操作员必须根据垃圾在炉内的焚烧效果(燃烧区域、火焰高度、亮度),判断垃圾热值,合理调整料层厚度才能使垃圾稳定燃烧。厚度太大,可能导致不完全燃烧和不稳定燃烧;厚度太薄燃烧热量不够,又会减少焚烧炉的处理量与燃烧工况上下起伏不稳定,因此控制料层的厚度尤为重要。

控制料层的方式:

1、给料器的速度保持一致,给料频率稳定;

2、干燥炉排、燃烧炉排一次风量保持一定的区间范围内;

3、炉膛料位计中料位;

4、燃烧工况;

5、炉排温度;

6、燃烬炉排料层厚度在200毫米左右比较合适。

垃圾焚烧技术

延伸阅读: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噁英近零排放技术研究

炉排式垃圾焚烧炉运行中的两个问题分析及措施

都这样了 还看不懂垃圾焚烧炉我也就没辙了

垃圾焚烧电厂基本知识介绍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