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染场地修复生命周期评估程序与模型的研究进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污染与防治 董璟琦2017/9/20 16:21:3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环境修复  关键词:污染场地 修复技术 修复工程

HELLWEG等[28]构建了基于污染场地的土壤-地下水重金属污染迁移模型,综合考虑了重金属的化学形态、迁移特征等,提出了适用于瑞士的模型参数推荐值,并将该模型嵌入到现有的LCIA多介质模型中,降低了LCIA阶段健康风险评估的不确定性。这些将污染场地实际信息纳入LCIA过程的研究在降低LCIA不确定性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污染场地修复LCIA仍缺乏统一的技术模型。

此外,这些尝试利用污染场地基础数据进行LCIA研究的大多数案例集中在污染场地修复阶段,没有从污染场地调查、评估、修复和再开发/生态恢复的全过程开展LCIA研究,同时还存在LCIA模型过于简单,没有针对污染场地信息和修复方案开发专门的场地修复LCIA环境影响评估模型的问题[29]。

(3)通过完善LCIA模型和采用概率方法分析LCA不确定性

蒙特卡洛方法作为分析不确定性因素的常用技术,已被用于污染场地风险评估模型优选和污染场地修复LCA评估结果的不确定性分析。HUNG等[24]21-22采用蒙特卡洛方法系统分析了LCA过程中LCI和LCIA阶段的不确定性,并以台湾市政固废管理为例比较了Eco-indicator99、EDIP2003、EPS2000、IMPACT2002+和LIME等5种LCA模型的评估结果差异,发现考虑LCI和LCIA阶段的不确定性时,健康影响、生态毒性、光化学烟雾的影响结果有明显差异。

LO等[30]将贝叶斯蒙特卡洛方法和LCA联合建立的概率LCA模型与传统LCA模型进行对比分析,发现概率LCA可提供更多信息,包括识别主要影响参数和降低评估结果的偏差。HOU等[11]1090-1091通过采用传统LCA模型与考虑社会经济因素的IO-LCA相结合的模型,纳入更多的评价过程、数据和影响类别来增加LCA评价的准确性,降低不确定性。

上述针对污染场地修复LCA不确定性的研究表明,在LCIA阶段的不确定性来源分析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然而,大部分场地修复LCA不确定性研究都集中在采用常规LCIA模型的不确定性分析方面,缺少在充分利用污染场地修复基础信息的前提下进行LCA结果不确定性分析的尝试。

另外,进行污染场地修复LCA结果不确定性分析时,在参数敏感性方面涉及更少,且主要采用一些局部灵敏度方法进行定性或半定量的参数敏感性分析。

(4)联合使用其他决策支持方法完善场地修复LCA研究

有学者将LCIA与NEBA、多目标决策分析(MCDA)等联合起来对污染场地修复管理的综合判断提供决策支持[31]。ROGERS等[32]构建了随机多属性生命周期影响评估(SMA-LCIA),尝试降低LCIA阶段由于不同类型环境影响权重取值不当引起的不确定性,以生物能源、化石能源和电能的环境影响评估进行实例分析,并将SMA-LCIA结果与传统LCIA结果进行了对比分析。

LINKOV等[33]联合了MCDA、LCIA和风险评估,提出以针对新型人造纳米污染物环境管理、沉积物污染修复管理等新型环境问题的综合决策支持方法。SPARREVIK等[34]综合运用风险评估、LCIA、费用效果分析(CEA)、CBA等方法构建了一种MCDA技术,对比分析了环境修复造成的费用与生命周期环境影响,提出了权衡生态服务价值和生态恢复费用的方法。

然而,由于LCA使用数据来源与其他评估方法的差异,不同类型环境损害和不同方法评估结果的可对比性仍存在较大争议,基于LCA与其他决策分析方法联合应用的研究较少且多数学者对结果持谨慎态度。

5结论与展望

5.1结论

(1)LCA作为一种可全面评估项目全过程环境影响的新兴技术,可以对污染场地本身的环境影响、修复项目产生的二次环境影响以及相应的社会经济影响进行综合评估,从而实现污染场地修复可持续管理的目标,是国际上开展绿色修复和可持续修复的重要评估方法。我国污染场地修复仍处于初级阶段,可持续修复管理政策和方法研究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2)污染场地修复LCA遵循国际ISO确立的目标和范围、LCI、LCIA和结果分析4个阶段。LCA模型的核心部分是LCIA模型,主要包括终结点模型和中间点模型两种。污染场地修复LCA应用较多的模型包括EDIP2003、CMLCA2001、TRACI2.1等。

(3)不确定性是LCA在污染场地修复应用中受到质疑的最大原因之一,不同污染场地基础条件和修复技术条件都可能对LCA最终评价结果产生较大影响。目前已有研究从不确定性来源出发,结合污染场地实际信息,采用概率分析方法及其他决策支持方法等尝试降低LCA不确定性。不确定性分析仍是污染场地修复LCA研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污染场地修复LCA实际应用中不可或缺。

5.2展望

随着我国污染场地修复工作越来越受到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重视,可持续修复管理和绿色修复是今后必然的发展趋势。如何摆脱当下高能耗、短平快的修复模式,倡导低耗节能、综合高效、环境社会经济各方利益最大化的修复过程,是我国污染场地修复管理面临的巨大挑战。

污染场地修复LCA是开展可持续管理和绿色修复的重要方法。在总结发达国家污染场地修复LCA方法、经验与实际案例的基础上,开展我国污染场地可持续管理实际案例研究,将LCA应用于国内污染场地修复工程中,是进一步的研究方向。

《环境污染与防治》作者:董璟琦,张红振,雷秋霜,王金南,吴舜泽,骆永明,张天柱

延伸阅读:

综合生态修复技术用于上海古猗园内景观水体治理

工业污染场地土壤修复技术研究

化学淋洗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研究进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