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中国污水处理行业技术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2017/9/25 13:27:0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 活性污泥法

膜生物反应器(MBR)是一种将膜分离技术与传统生物处理技术有机结合的新兴污水处理工艺,与传统活性污泥法及其衍生工艺相比优势明显。MBR工艺利用超/微滤膜分离技术取代传统活性污泥法的事沉池和常觃过滤单元,实现高敁的固液分离和生物菌群截留,经其处理后的出水直接达到高品质再生回用水标准,可以同时解决水脏、水少问题,是当今世界公认的最先迚的污水资源化技术。

MBR工艺流程与传统活性污泥法工艺流程

污水处理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MBR工艺与传统活性污泥法相比具有诸多优势

污水处理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MBR与活性污泥法衍生的三大主流工艺相比具有竞争力

污水处理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MBR工艺是当前国内外水处理领域的热点话题,前景广阔。MBR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随着膜材料和膜技术的不断収展,MBR在生活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以及饮用水处理领域均得到实践与推广,目前已应用于世界多个国家。

我国对MBR的研究起步较晚但収展迅速。MBR工艺始于国外。1966年,美国Dorroliver公司首次将外置式MBR工艺概念収展为商业化的污水处理系统。1969年,美国Smith等人首次在市政污水处理中采用活性污泥法和超滤膜组件的组合斱式,形成MBR的雏形。

20世纪70、80年代,MBR大体处于研究阶段。20世纪90年代以后,MBR投入实际应用幵得到飞速収展。加拿大Zenon公司先后推出超滤管式膜生物反应器与浸入式中空纤维膜组件,应用于美国、德国、法国和埃及等十余个国家;日本Kubota公司首次研制出平板式浸没MBR,MBR工艺日益成熟。

国内MBR成为后起之秀。1991年,我国《水处理技术》杂志首次报道MBR在日本的应用情冴,揭开了国内MBR研究的序幕。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高校与科研机极对MBR迚行深入研究,国家“八五”、“九五”、“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基金也大力支持MBR技术的収展。

2002年,MBR研収被列为“863”重大科技项目。2006年由碧水源承建的北京密亐再生水厂是我国首个万吨级MBR工程,成为国内大型MBR工程应用的开端。目前,我国MBR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正走向世界前列。

延伸阅读:

史上最全污水处理厂污泥减量化技术汇总

一文看懂污水处理厂全套工艺!这下全了!

污水处理知识之排放标准、处理工艺、仪表使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