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全面解读《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稳定标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张辰等2017/9/27 10:25:05我要投稿

3.2好氧发酵控制指标

污泥高温好氧发酵控制指标如表2所示。

污泥稳定工艺

污泥经高温好氧发酵处理后,控制指标包括耗氧速率、粪大肠菌群菌值和种子发芽指数。耗氧速率是指微生物消耗氧气的速度,它直接反映微生物分解有机物的快慢和有机物的降解状况。在高温好氧发酵的升温阶段前期,耗氧速率呈迅速增加的趋势;升温阶段后期和高温阶段前期,耗氧速率维持相对稳定;高温阶段中后期,耗氧速率下降并逐渐趋于稳定。高温好氧发酵处理后,污泥耗氧速率应小于0.1(O2%)/min。

在粪大肠菌群方面,我国的污泥高温好氧发酵运行条件与PART503进一步减少病原体数量的方法(PFRP)中的堆肥相当,即可以达到A级标准。加拿大《好氧发酵质量导则》要求好氧发酵污泥粪大肠菌群小于1000MPN/gDS。我国现行标准和技术指南则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粪大肠菌群菌值大于0.01,即粪大肠菌群小于100个/gDS。根据对国内生产性好氧发酵设施的取样结果,好氧发酵污泥很难达到这一要求,但鉴于调研数据有限,为保持与现行标准的一致性,“标准”仍采用粪大肠菌群菌值大于0.01这一限值。

种子发芽指数是一项综合性的生物学指标。当未稳定化的污泥施用到土壤中,通过微生物降解产生的一些低分子有机酸会对植物产生毒害作用,通过测定污泥的种子发芽指数,可反映好氧发酵污泥的腐熟度和稳定化程度。我国现行标准对污泥种子发芽指数的要求基本介于60%~70%。由于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对于污泥腐熟度的要求也不尽相同,“标准”规定,当高温好氧发酵处理后的污泥用于农用地时,种子发芽指数应大于70%;用于园林绿化或林地时,应大于60%。

3.3好氧消化控制指标

污泥经高温好氧消化处理后,控制指标包括有机物去除率和粪大肠菌群菌值。高温好氧消化的有机物去除率稳定边界一般认为是38%~40%。美国PART503对于好氧消化污泥的病媒吸引减少要求与厌氧消化相似:污泥可挥发性固体降解率应大于38%,若未达到这一目标,则通过小试试验,将少量此好氧消化后的含固率不高于2%的污泥在20℃温度下再消化30d,若可挥发性固体降解率不超过15%,则达到了对病媒吸引减少的要求。此外,PART503还将污泥高温好氧消化列入进一步减少病原体数量的方法(PFRP),出泥可以达到A级标准。“标准”要求污泥高温好氧消化处理后,有机物去除率应达到40%以上,粪大肠菌群菌值应大于1.0×10-3。

污泥高温好氧消化的过程控制指标包括温度和时间。当处理过程的温度达到55~60℃,固体停留时间达到10d以上,该处理过程达到了稳定标准。

3.4热碱分解控制指标

污泥热碱分解是指在碱性条件下,污泥在一定温度和压力作用下发生分解反应的过程,加热能加速污泥有机物的分解,同时碱的加入加快了污泥细胞的破解进度。污泥经热碱分解处理后,有机物去除率应达到40%以上。

在高温和强碱性条件下,污泥中的病原体也将大大减少,根据实际运行经验,热碱分解处理后污泥的粪大肠菌群菌值应大于1.0×10-3污泥热碱分解的过程控制指标包括温度、压力、pH和时间。当处理过程的温度达到110~140℃,压力达到0.15~0.40MPa,pH达到10~12的持续时间大于1h,该处理过程达到了稳定标准。

3.5石灰稳定控制指标

石灰稳定作用机理主要是通过投加石灰造成强碱性的环境条件,杀死和抑制病原体的生长,减少臭气,同时该过程中温度的升高也可以起到杀菌作用。因此,对于石灰稳定后的污泥,控制指标主要考察粪大肠菌群菌值。污泥石灰稳定的过程控制指标包括pH和时间。

石灰稳定过程中,pH的升高可以起到灭菌和抑制污泥腐化的作用,一般来说,污泥的pH应通过投加石灰升高至12以上并保持2h,之后在11.5以上再保持22h,即pH达到11.5以上的持续时间应超过24h。

4污泥取样和监测

我国一般仅要求采用多点取样,样品具有代表性,自所取样品难以真实反映泥质情况。“标准”参考国内外标准规范和运行经验,针对5种污泥稳定处理工艺和长泥龄污水处理工艺的污泥,分别规定了取样方法。对于以反应器形式运行的厌氧消化、好氧消化、热碱水解等工艺,明确了进、出泥取样点的位置;

对于以堆体形式运行的静态好氧发酵工艺,则提出根据堆体长度均匀选择取样断面,在每个断面上均匀设置取样点,并对所取样品进行四分法缩分的取样方法。“标准”还明确规定了采样方式(瞬时/混合泥样)、采样量、保存条件和其他注意事项,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对于我国污泥取样可起到规范、引导的作用。

5评价标准和方法

“标准”还明确提出了污泥稳定的评价标准和方法,对于不同污泥稳定工艺的产物控制指标和过程控制指标,分别给出了稳定达标率的计算公式。稳定达标率是达标天数与运行天数的比值,其中达标天数按照不同指标达标天数的加权平均得出。

“标准”针对不同的污泥稳定工艺,分别规定了评价周期,评价周期内设施运行天数不应小于评价周期的80%。当满足这一基本条件,表明该设施在正常运行,才有进行稳定评价的意义。对于稳定达标率达到多少可判定污泥达到稳定处理要求,“标准”则不设统一限值,各地管理部门可以根据当地实际需求确定限值,对污泥稳定处理设施运行效果进行评价。

6结语

污泥稳定化程度是否能够达到要求,不仅直接关系到污泥的处理处置效果,而且对生态环境和公众健康也有重要影响。“标准”针对不同污泥稳定处理工艺,提出了具备可操作性的控制指标、取样、监测方法以及评价方法,用于指导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稳定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行管理,有助于提高我国污泥处理的管理水平。在实施过程中,将根据相关科研成果、运行经验和反馈建议,及时修订完善,以提高其实用性。

微信对原文有删减,原文标题: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稳定标准研究,作者:张辰,王逸贤,谭学军,王磊,李春鞠,刊登在《给水排水》2017年9期。

延伸阅读:

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后产生的污泥为什么不能直接进行土地利用呢?

史上最全污水处理厂污泥减量化技术汇总

王凯军:污泥清洁焚烧技术的升级与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