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MBBR技术特点及近十年发展和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吴迪2017/9/29 11:06:0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MBBR技术 活性污泥法 MBBR工艺

我们发现填料存在对气泡有切割作用,同时填料可以延长气泡停留时间,能够延长它的溢出时间,两个因素综合起来可以提高它的氧转移效率。随着填充率提高,穿孔管曝气优势越来越明显。国内研究表明,当填充率大于30%时,穿孔和微孔曝气效率比较接近,我们更推荐采用穿孔曝气方式。

MBBR技术

池型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研究升级。最开始无锡芦村的是一种循环流动池型,通过推流器强化它的流化;现在李村河污水厂采用微动力混合池型,它通过水力学条件综合设置实现,这样我们可以省去推流器,大概节约能耗8.3%,这一种池型国内有已经有近一百万吨每天业绩,是一个非常成熟技术。

微动力混合池型可以看到整个系统没有推流器,无论是进水端还是出水端,整个填料流化非常均匀,没有出现任何堆积,我们参观时可以看到。再比较一下我们的技术路线,很多人认为硝化不好应该投好氧,反硝化不好应该投缺氧,实际不尽然。好氧区投加填料,如果采用循环流动池型,能耗会增加8.3%,如果采用微动力混合池型8.3%的能耗就节约下来,整体能耗基本可以持平。

一旦缺氧添加填料,能耗会随着填充率增加逐步增加,这个能耗会更高一些。但这不是绝对的,因为我们是否在缺氧区投加填料需要有一些特定的应用背景,到底应用哪个技术路线进行升级要结合原来的曝气系统,原来的碳源数量,而不是简单的硝化不好投加好氧区,反硝化不好投加缺氧区,需要整体考量。

综上总结,整个MBBR在国内升级改造的技术路线有三个,第一就是分割池容,投加好氧路线,第二就是好氧和缺氧都投加路线,第三个就是五段式路线。我们采用哪一种技术路线升级,需要结合我们的工艺条件,运行现况,出水标准,投资费用,运维成本因地制宜,不能一刀切一概而论。

MBBR技术

经济上由于整个MBBR的总体投资受水质影响很大,所以它的规律性并不强,均值是这一个水平,但实际可以看到曲线平滑,各个项目的差异性还是比较大的。运维费用上,像当时追踪济宁水厂改造前后的数据,改造后能耗0.3,比改造前略微增加,实际生化段能耗下降,能耗下降原因在前述中已经讲过。李村河升级改造前后能耗有显著下降,一方面是因为进水体量分母增大,再一个是我们微动力混合池型的应用降低了能耗。

MBBR技术

最后谈一谈对这个的工艺反思,这一个工艺早期没有推广起来,失败的原因主要还是流化失败和拦截失败。之所以失败,是没有一个系统化的思维,必须把填料、进出水设备和曝气做系统化的设计,不能够仅仅当成一个设备组合,水力学各方面和填料的搭配非常重要;再一个就是工程经验,必须要有大量的工程经验做支撑,这才能保证我们的工程应用成功。

MBBR发展应用于一体化设备,因为效果实在,要的不是装置而是水质保证。所以MBBR的一体化设备具有系统灵活,效果稳定,无人值守,管理方便,因地制宜特点。需要思考的是MBBR强化的处理效果是碳氮和部分的磷,污水处理厂要想实现全指标的保证,我们还需要和深度处理,砂滤,盘滤,深床,磁分离等结合确保出水达标。

研究过程当中发现一些MBBR工艺中的比较有益的现象,李村河,团岛等污水厂好氧区都存在同步硝化反硝化,这一部分的总碳去除占到15%以上,虽然设计没有考虑,但15%的出现,有效减少运行能耗和外碳源投加,降低运行费用。

今后这一个现象也是我们的研究重点,怎么把这个现象固化下来,成为我们设计的一部分。再一个是厌氧氨氧化上面的研究,由于它的菌种非常娇贵,悬浮填料充当富集载体,效果也非常好。MBBR的发明人的概念厂技术路线,也是依据MBBR工艺和自养脱氮工艺建立起来的,这将是国内MBBR的发展方向。

最后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我们是2006年成立,注册资金6900万,新三板高新技术企业。专注MBBR的建设。工程业绩现在是近500万吨每天,思普润从成立开始跟MBBR结下不解之缘,专注11年。

我们很早时就采用水质保障协议方式保证业主利益,就是说不达标可以不给我们钱,甚至我们体量达到三百万吨时,公司都因为我们的协议保证而在垫资建设,这也是源于我们对自己工艺的信心。我们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获取国家省市的众多奖项。我们李村河获得水协张杰院士的审评,参与国家865的专项课题技术发展。今天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选MBBR还是MBR工艺?两大主流工艺对比

BMBBRM和PADWRS系统技术工艺的优劣势及成本分析资料

【技术档案】全方位MBBR技术总结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