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新型高效除磷剂在城市污水化学除磷的应用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赵杨2017/9/29 11:15:5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化学除磷 污水厂 提标改造

对前置,同步、后置投加除磷区别在上表有详细描述。对于前置投加除磷来讲,一般建议为偷排污染比较严重的污水处理厂,先进行前置除磷,可以把总磷降低到微生物适宜处理范围。同步除磷是益维磷的主要投加点,现在益维磷所运用的大部分水厂都使用同步除磷,在生物池就进行投加。同步除磷分为生物池进水投加和生物池出水投加。

生物池进水投加适用于没有二沉池的工艺。有二沉池的工艺一般建议在生物池出水投加。前置和同步除磷不会过多的增加水厂成本,也就是说水厂不用新建混凝沉淀式或高密沉淀池就可以达到除磷要求。目前很多的污水厂化学除磷的投加点都是二沉池之后,在混凝沉淀池发生混凝反应达到除磷目的。后置除磷会增加水厂的占地面积,投资成本,还有维护保养和运营成本。

刚刚彭院士讲到,脱氮对于污水厂来讲,目前的处理方法只有生物脱氮,生物脱氮是市政污水处理厂除氮的唯一途径。而对污水处理厂来讲脱氮除磷是两个相矛盾过程。包括碳源竞争,泥龄竞争还有硝酸盐和溶解氧参数不同,都会导致脱氮除磷效率不一样。我们一般建议污水厂把这些竞争性的优势全部偏向于脱氮。也就是讲,把脱氮全部交给生物处理,除磷进行化学除磷。以上我说的内容概括出来有四个字,就叫做“保氮弃磷”。把总磷交给益维磷来处理就可以。

下面有一些案例是益维磷实际使用中比较典型的案例,给大家做一个分享。通过应用益维磷的百余家水厂反馈和上万组数据分析表明:益维磷生产除磷率达标率可以达到100%,现在使用益维磷的水厂都可以持续稳定达到一级A或更高标准,投加益维磷后对水质和其他指标没有影响。

这是益维磷在水厂使用的一些图片:

高效除磷剂

第一个案例是西安某污水处理厂。该污水厂出水总磷不稳定,进水水质对出水总磷影响比较大。实验室实验是取氧化沟出水进行除磷实验,通过数据我们可以看到益维磷投加量40mg/L,总磷可以达到0.5以下。然后我们结合实验室的实验结果,随后在这个水厂进行了生产性实验,初始投加量50mg/L,益维磷的投加点在好氧池出水口。

为了让二沉池原有水体达到比较快的置换时间,益维磷生产投加量是稍高与实验室投加量的。投加益维磷一天半左右,出水总磷已经可以稳定达到一级A标。随后将投加量从50mg/L降到35mg/L,出水总磷依然持续稳定达标,而且0.2mg/L到0.3mg/L之间。

随后投加量继续降低至20mg/L,虽然出水总磷有上涨趋势,但依然可以满足水厂一级A需求。在停止加药后,出水总磷有明显上升,但由于污泥内回流,生物池中有益维磷的存在,这一部分益维磷可以对原水中总磷进行抵抗,但短期内总磷依然会持续达标。

我们除了做出水总磷实验,也对进水总磷以及其他参数和出水总磷进行相应对比。我们可以看到进水总磷波动在2.5mg/L至10mg/L,此时总磷持续稳定达标,也就是说进水水质在一个相对合理的范围内波动的情况下,出水总磷是可以保证稳定达标的。另外还有出水总磷和进水水量变化趋势,污水处理厂的水量都是有波动的,我们一般计算益维磷投加量是按照水厂的平均水量为基准。

那么,水厂在水量峰值和低谷是否对除磷有影响?目前看投加益维磷后并没有影响。还有出水总磷与进水COD的变化趋势,这个厂进水COD最低时曾经到达120mg/L,微生物的碳源严重不足,在生物除磷不理想情况下借助益维磷的化学除磷可以让出水总磷达标,而且后期在进水COD升高至近700mg/L时,总磷依然稳定。

第二个案例是陕西省另外一个污水处理厂。AAO工艺,出水总磷2mg/L至3mg/L。实验采用水厂之前使用的除磷产品作对比,同时取耗氧段出水做实验。通过这个实验可以看到益维磷的除磷效率明显高于其他两个竞品。在益维磷生产实验过程中,投加量稳定到120mg/L可以使除磷稳定达标。对比2013年下半年使用益维磷及2012年下半年使用聚合硫酸铁的数据发现,使用聚合硫酸铁出水总磷比较高,平均在0.9mg/L到1mg/L左右,但是投加益维磷之后出水总磷在0.3mg/L到0.4mg/L。

四川地区CASS工艺污水厂。我们分别取进水中磷浓度和进水高磷浓度进行益维磷实验。可以看到投加益维磷后的效果,益维磷投加后第三天水质就稳定达标。

还有在《给水排水》今年第五期发表文章,是新疆一个污水厂的除磷案例。进水总磷更高,在2mg/L到26mg/L。在总磷高浓度和总磷低浓度下的除磷效果可以看到,益维磷都是比较明显的。益维磷初始投加量是100mg/L,最后逐渐降至30mg/L,出水总磷依然稳定在0.34mg/L左右,出水稳定达标。

结论:益维磷是行业内除磷的最佳选择,而且益维磷适合污水全部处理工艺。排放标准高于一级A标准时,出水同样可以稳定达标。投加益维磷后,在水质、气候、工艺等发生变化时,抗冲击能力比较强。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技术之生物脱氮除磷工艺的新旧演变

再生水深度脱氮除磷方法

污水处理技术之化学除磷方法详细解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