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处理知识点的31个关键术语你知道几个?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2017/9/30 8:50:52我要投稿

7精密过滤器是如何选型的?滤芯有几种方式?答:精密过滤器的选型是和总进水量配套的,根据总进水量来选择精密过滤器的直径。对40"5um过滤精度的滤芯,单根产水量大致为2m3/h。

滤芯的种类大致有聚丙烯滤芯、蜂房式滤芯、喷熔式滤芯、折叠式滤芯等。

8水中含铁如何去除?答:地下水中的铁一般是二价亚铁,因此必须将二价亚铁氧化为三价铁,氧化过程是通过曝气来完成的,曝气装置将水同氧气充分地接触而产生自然氧化;曝气后的水通过除铁除锰过滤器进行除铁过程。如果水中的铁大部分为三价铁则不必曝气而直接进入除铁除锰过滤器进行脱除。

9有的水型经过阳离子交换器后为什么必须加除二氧化碳器?

答:水中的金属离子与阳树脂上的H+离子交换的结果使H+离子进入水中,因此阳离子交换器的出水是偏酸性的,使水中大部分的HCO3-转化为H2CO3而进一步转化为CO2气体,由于CO2气体的溶解度较低,一是为脱气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二是如果不进行脱气,则H2CO3将与阴离子交换树脂进行交换,加重了阴离子交换器的负担,缩短了阴离子交换器的产水周期。

通常除二氧化碳器放在阳离子交换器后、阴离子交换器前,也有放在反渗透等一些预除盐系统之前,而有的地方却不用加除二氧化碳器,所有的这些要视用户的水质水型而定。

10防腐的方式有几种?答:防腐的方式有衬胶、环氧、衬塑、搪瓷等多种防腐方式。

11反渗透装置主要是由那些设备组成?答:反渗透装置主要由高压泵、高压泵出口闸阀(手动或电动)、高低压保护开关、进水流量计(也可不加)、产水流量计、浓水流量计、产水电导仪、膜组件(压力容器、反渗透膜元件)、浓水电动阀、浓水截止阀、进水压力表、段间压力表、浓水压力表、产水压力表、反渗透支架、反渗透控制盘、反渗透取样盘、爆破膜以及相应的管道、卡箍、弯头等。

12反渗透系统中必需使用哪几种仪器仪表?

答:反渗透系统中必需几种仪器仪表有:

1、污染指数仪:用于测量系统预处理的SDI指数。

2、浓水流量计:用于测量系统浓水的流量,和产水流量计配合使用来确定系统回收率。

3、产水流量计:用于测量系统产水的流量。产水电导仪:用于测量系统产水水质(电导率)

4、压力表:测量系统进水压力、段间压力、浓水压力、产水压力。

5、进水流量计:用于测量系统总进水流量。

6、温度计:用于测量系统运行的温度。

7、进水PH计:用于测量系统进水PH值的变化情况。

8、进水电导仪:用于测量系统进水电导率,和产水电导率配合使用来确定系统脱盐率。

9、氧化还原仪:用于测量系统进水中含氧化性物质的多少以确定对系统安全性的威胁程度。

10、高低压保护开关:用于保护系统不在低压(供水不足)和高压状态下运行。

一个反渗透系统是比较复杂的,使用的仪器仪表是与工艺要求和用户投资情况决定的。正常的反渗透系统只需要产水流量计、浓水流量计、产水电导仪、压力表、高低压保护就足够了。

13电渗析装置由哪些部分组成?各部分的特点和功能是什么?答:电渗析装置是由几部分组成的,阴膜,阳膜,隔板,电极,夹紧装置,防漏胶板,酸洗系统,流量计,压力表,ABS管材管件,阀门,可控硅整流柜。

阴膜、阳膜对水中离子具有的选择透过性使系统有浓水,淡水,极水之分,即是装置的脱盐部分。

隔板的主要材料为聚丙烯,起着支撑阴羊膜并与之形成浓淡水室的作用。

电极主要形成离子交换膜所需的电场。电极由布水头、多孔板、PVC边框组成。

夹紧装置主要是固定阴阳离子交换膜、电极、隔板等使之成为一个整体。

防漏胶板是在电极和隔板之间的,起着防止系统在电极边漏水的现象。

酸洗系统是整个装置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当电渗析装置产生脱盐率下降、产水量下降、操作压力升高等不正常现象时应判断系统是由于何种原因如结垢、无机物污堵、有机物污堵等构成的而采取相应的化学药剂进行化学清洗。

可控硅整流柜是装置的能量馈入部位,是将工频交流电通过可控硅整流器件整流为电压可调的直流电压,加在电极上在膜堆内形成直流电场以牵引溶液中的阴阳离子产生定向移动。可控硅整流柜的主要参数为:整流电压、工作电流以及整流功率。流量计、压力表、ABS管材管件、阀门是电渗析的附属配件,起着显示电渗析装置的各种运行参数、水室的接通以及水流方向的切换等作用。

14电渗析有那些优缺点?答:

电渗析的优点为:

1能耗低,占地面积小。

2操作简单,噪音低。

3出水水质稳定,在脱盐过程中无相的变化。

4污染环境小。

5适用范围较广为200-40000mg/h。

电渗析的缺点为:

1安装较为复杂。

2脱盐效果不太彻底一般为75%。

3水回收率低一般为50%。

15电渗析的脱盐原理是什么?答:电渗析装置中的阴阳离子交换膜具有选择透过性,当溶液中的离子在电场作用下发生定向移动时,利用阴阳离子交换膜的选择透过性而透过或不透过相应的交换膜在不同的水室中形成了浓水或淡水。

16电渗析浓、淡、极水分布比例大致为多少?答:电渗析装置中的浓水、淡水、极水的分布比例大致为4:4:2,因此在电渗析除盐系统中节约极水的措施是非常有意义的;常用节约极水的措施有部分浓水充当极水后进行排放或采用极水循环;极水循环系统具体方式是软化水或脱盐水+NaCL溶液充当极水循环。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知识之排放标准、处理工艺、仪表使用

水处理知识点大汇集!你有没有get到

精华 | 水处理知识点大梳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