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烟气在线检测技术在脱硫脱硝中的应用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过程气体监测技术2017/10/10 10:03:16我要投稿

怎样最大限度的消除温度变化对测量结果带来的影响呢?Gasboard-3000内部设置有温控装置及超温保护电路,通过对包括滤光片在内的整个传感器进行整体55℃恒温处理,同时配合窄温度范围温度修正的方法,为微流红外气体传感器设置了“双重保险”:当外部环境温度变化时,由于传感器处于恒温装置内部,因此受温度变化影响极小;即使有一定的温度波动,也可以通过温度修正来减少温度漂移,从而保证测量结果的准确性。

2、消除水分对SO2、NO测量的影响

无论是半干法脱硫还是湿法脱硫,脱硫后的烟气温度都比较低且含有大量水分。水分是影响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测量的主要干扰物(参考H2O、SO2、NO红外吸收光谱图),水分干扰直接影响了仪器的测量精度。这也是为什么部分红外气体分析仪在实验室条件下使用标准气检定时合格,在工业现场测试却达不到要求的原因。

烟气在线检测技术

H2O、SO2、NO红外吸收光谱图

通常CEMS系统取样中采取冷干法脱除水分,以防止水分冷凝和水分干扰,但由于排放工况的变化和冷凝效率的原因,冷凝器的出口露点往往存在波动。在高湿低浓度条件下,水分的干扰往往超过了仪器本身的测量误差,干扰误差尤为明显。

Gasboard-3000在传统微流红外传感器的基础上,增加了调水机构。它通过将不同温度下的饱和空气依次通入红外传感器,通过调节调水机构,使得含有非冷凝水的气体与N2的信号一致。同时通过硬件调节及线性修正,来消除H2O(气)对SO2、NOx的干扰。实验表明,通过该方法调节后的传感器可以满足各种水分含量条件下的水分干扰消除,干扰的程度可控制在5ppm以内。

3、消除HC化合物对SO2测量的影响

除了水分干扰以外,碳氢化合物如焦化厂排放的气态污染物中存在未燃尽的CH4、C2H6、C3H8等组分,也会对SO2的测量结果带来很大干扰。如下图所示,SO2的吸收峰波段为7.28~7.62μm,在该波段CH4的吸收干扰最大,其次是C3H8和C2H6。

烟气在线检测技术

SO2、CH4、C2H6、C3H8的吸收光谱对照图

为减少HC对SO2测量的影响,Gasboard-3000在传统的微流红外传感器基础上,设计了带CH4滤波气室的SO2传感器。实验表明,通入4000ppm的CH4,碳氢化合物对SO2的干扰不超过4ppm。

烟气在线检测技术

带CH4滤波气室的SO2传感器

随着国家对大气环境的重视以及人们对空气质量要求的提高,我国大气污染治理行业逐步驶入快车道。作为大气综合治理的关键设备,烟气分析仪在工业烟囱废气监测以及脱硫、脱硝系统的效率监测中正发挥着不可或缺的监督与控制作用,其应用前景也日益广阔。也随着工业技术的不断更新完善,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发展,CEMS系统集成化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可以预见微流红外技术将来必在环保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延伸阅读:

带您全方位认识气相色谱仪检测器!

CEMS设备在“近零排放”下的选型分析

CEMS烟气在线监测系统现场运营维护描述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