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试论环境监测在环保工作中的作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山东工业技术 沈小莉2017/10/11 14:08:02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环境问题日益凸显,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大家越来越关注环境保護工作。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环境监测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能够提供可靠依据来推动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而且能够使环境保护与环境监测之间的关系得到加强,使其在环境保护中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本文主要围绕环境监测的概念和意义,重点分析了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以及提高环境监测质量的有效措施,以期能为相关需要提供借鉴和参考。

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环境监测主要是对环境质量进行测定,通过对污染因素代表值进行测定,使环境的污染程度得以体现,同时还能够对其变化趋势进行预测,通过基础数据信息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环境保护方案,给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奠定基础,有效推动我国环境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

1环境监测的概念和意义

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环境监测作为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现代化的监测仪器和方法准确测定出某区域环境中存在的标志性污染物,全面掌握污染浓度、变化趋势以及分布情况,并且以此为依据对区域环境污染状况和发展趋势进行确定。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不断提高的经济发展速度使环境资源掠夺现象日益加剧,对生态环境的平衡造成严重破坏,使环境的自净能力大幅降低。与此同时,大量的污染物在人类的生产与生活中被排放出来,使目前的环境承载力满足不了社会发展的需求,从而造成环境污染事件频频出现,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造成一定威胁。现如今,人类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逐渐有了新的认识,环境保护工作应运而生。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环境监测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对环境的污染状况进行全面评估,能够对环境污染的等级进行合理划分,还能够对环境污染物的转化规律深入了解,从而将准确的数字依据提供给环境保护工作。

环境中具有代表性的污染因子是环境监测的主要对象,这些环境因素密切联系着人类生活,其中包括土壤环境、大气环境以及水环境等,具有十分广泛的监测内容。在进行环境监测时,通过采样环境中的大气、土壤和水,对样本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进行分析,同时通过仪器测定样本所含成分和浓度,使污染物的种类和数量测定出来,从而使环境污染的真实状况能够得到直观体现,给环境保护工作奠定基础。

2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作用

(1)环境监测为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依据。开展环境保护工作,不但要保证人类生产活动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要使已被污染的环境生态系统逐渐恢复。在治理环境污染过程中,需要对环境中污染物的污染情况进行准确掌握,对环境污染物的动向进行全面的了解,对污染物在自然条件作用下发生的变化进行深入探究,从而帮助环保部门能够制定出合理有效的方案,使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控制,使当地生态环境逐步恢复。

(2)环境监测是环境影响评价不可缺少的信息来源。在环境保护工作中,我国颁布的重要政策之一就是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该制度需要环境部门审批建设项目和区域开发计划,从而保证环境影响在可接受范围内进行项目建设。当前环境状况是环境影响评价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数据。

(3)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国不断开展的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提高和完善了相关的环境保护制度,比如制定实施的排污许可制度、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污染限期治理制度以及排污收费制度都对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其中环境监测在上述内容中发挥的作用也不可小觑。

(4)环境监测是解决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方法。近年来,我国快速发展的工业生产使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大规模涌现出来。如果相关部门采取错误的应对方式对环境污染突发事件进行处理,会进一步扩散污染物,使受污染的面积和治理扩大,严重威胁着人民生命健康。环保部门通过环境监测可以在出现污染情况时对污染范围与迁移情况及时了解,确保所制定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方案具有合理性和科学性,进一步促进环境保护工作的顺利进行。

(5)环境监测为环境保护工作指明方。环境监测能够帮助环保部门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确定工作重点。环境监测可以将当地的水体、大气、以及土壤等污染状况提供给环境保护单位,使环保部门及时了解环保工作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策略和方向进行及时调整,促进环境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

3提高环境监测质量的有效措施

(1)在进行环境监测时提高队伍业务素质。在实际工作中,环境监测结果的准确性受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的直接影响,想要使监测具有精确的结果,需要确保通过严格的操作流程和正确的操作方式进行施工。所以,相关单位要对环境监测人员加大培训力度,使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不断更新,使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效提高,从而保证工作人员对新型设备的使用方法能够熟练掌握,使环境监测的整体水平得到提高。

(2)在进行环境监测时增加资金投入。想要使环境监测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使监测结果的准确性得到提高,就需要对环境监测加大资金投入,将新技术和新设备及时进行引进,坚持与时俱进,对国外先进的监测方法进行虚心学习,从而使我国环境监测能力和水平得到不断提升,使环境监测在服务环境保护工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3)在进行环境监测工作时加强管理力度。要对环境监测的管理方法不断进行改进,使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高。相关部门要将工作质量与个人业绩挂钩考核,并进行科学的奖惩制度,在实际工作中让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上进心得到激发,从而进一步提升环境监测工作质量。

4结束语

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环境监测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能够将更加准确的数据提供给环境保护工作,使环境保护工作中污染物的监控力度不断加强,使环境影响评价的准确性进一步提高,从而提高环境监测的质量,确保能够顺利进行环境保护工作,推动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

延伸阅读:

环境保护监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对策研究

排污企业自建环境监测机构的必要性及可操作性

燃煤电站超低排放湿、净烟气烟尘浓度监测系统设计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