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东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环保网2017/10/12 8:54:3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 污水处理 农村污水

4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艺选择

根据东南地区的地理与气候特征,考虑到目前该地区水环境污染的严重性及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污水处理技术的选择上应有针对性:江苏、浙江、上海和广东为代表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农村经济发达、人口密度大、土地资源紧张、水环境污染严重、水质性缺水问题突出,因此,应选择处理效果好、占地面积小的好氧生物处理技术并完善运行、管理制度;而福建和海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农村则应优先采用运行成本相对低的微动力或无动力处理技术。具体单元工艺的选择方面,污水预处理技术可采用化粪池、厌氧生物膜池和沼气池等;二级生物处理可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池和氧化沟等;生态净水技术可采用人工湿地、生态滤池和土地渗滤等。

4.1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艺选择原则

(1)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应以批准的当地水污染治理规划、国家有关村庄整治及新农村建设的政策为主要依据,根据各地村庄的具体情况和要求,综合考虑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排放与利用等关系,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和设施。

(2)农村污水处理工艺组合需兼顾进水水质特点和出水水质要求,在保证出水达标的前提下,结合东南地区可利用的土地资源、经济承载力等实际情况筛选适宜的技术进行优化组合。

(3)农村污水处理按规模可分为单户(0.2~1.0m3/d)、几户(1.0~10.0m3/d)和村落(10.0m3/d以上)污水处理,可根据村民宅基地的分布、农村地形特点、自留地的位置等合理选择处理规模;

(4)污水处理工程不仅要满足村民对水质改善的需求,而且还要注重景观美化、不产生二次污染、与村落周围环境相一致。

4.2 以去除有机污染物为主要目的的污水处理设施或污水站

适用于东南地区以新农村建设、村容村貌整治或出水用于农用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或污水站的工艺选择。污水处理以去除COD为主要目的。

4.2.1 散户污水处理工艺

1) 化粪池和沼气池处理工艺

适用范围:农村生活污水的预处理,对粪便或沼气能有利用需求的农户。

工艺流程如图4-1所示: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图4-1污水初级处理工艺流程

该模式在我国农村厕所改造过程中使用较多,经过化粪池或沼气池处理后的污水可用来农用。化粪池或沼气池出水中污染物浓度高,因此不宜直接排入村落周边水系。

采用本模式处理污水时,应防止雨水进入化粪池或沼气池造成池体内的污水溢出。

2) 厌氧—生态组合工艺

适用范围:适合年平均温度高于10℃,有可供利用土地的农户。

经过化粪池或沼气池处理过的生活污水,如果不被农用或农用量较少时,必然有污水外排,宜在化粪池后接生态净水单元。由于化粪池或沼气池出水浓度较高,宜在生态单元前增设厌氧生物处理单元,如厌氧生物膜池,以降低生态处理单元的负荷;生态处理单元技术宜采用人工湿地、生态滤池或土地渗滤等。工艺流程如图4-2所示。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图 4-2 厌氧+生态组合工艺流程

3) 生物处理工艺

适用范围:没有可利用土地或可用土地极少的散户且对排水水质要求较高的地区。运行中需要能耗,要求农户有一定经济承受能力。

针对没有可利用土地的散户或对排水水质要求较高的地区,可采用生物处理单元处理污水。生物处理单元可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池设备。在丘陵或山地,宜利用地形高差,采用跌水曝气,节省部分运行能耗。其工艺流程如下图4-3所示。

其中,生物接触氧化技术可以与分段进水技术结合,强化脱氮效果,处理后的污水可直接排放或进一步生态处理后排放。

该工艺的特点是处理效果好,占地面积小,但需要定期维护管理。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图 4-3 生物处理工艺流程

4.2.2 村落污水处理工艺

1) 生物处理技术为主的处理工艺

适用范围:该工艺投资省,占地面积小,处理效果好,缺点是需专门人员维护。

可采用设备或工程。生物处理单元技术应采用好氧技术,如生物接触氧化池、氧化沟等。在处理规模较小低于200m3/d,宜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法;处理规模较大于200m3/d时,宜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池和氧化沟。

为保证处理效果,应好氧处理,好氧池溶解氧宜保持在2.0mg/L以上。

工艺流程如图4-4所示。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图4-4生物处理技术为主的村落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2) 生态技术为主体的处理工艺

适用范围:该工艺投资省、维护简单,缺点是占地面积大。

工艺流程如下图4-5所示。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图 4-5生态处理技术为主的村落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调节池可与厌氧生物膜单元合建。生态处理单元技术宜采用人工湿地、生态滤池、土地渗滤或其它技术。

4.3 以去除氮、磷为主要目的的污水处理设施或污水站

适用范围: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风景或人文旅游区、自然保护区、重点流域等环境敏感区,污水处理不仅需要去除COD和悬浮物,还需要对氮、磷等营养元素进行控制,防止区域内水体富营养化,出水直接排放到附近水体或回用。主要在处理村落污水时采用。

以去除COD、TN和TP为目的的地区,污水处理工艺可以采用生物与生态技术相结合的组合工艺。

生物处理单元中的缺氧/厌氧处理单元宜采用厌氧生物膜单元;好氧生物处理单元宜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池、氧化沟或其它技术。在处理规模低于100m3/d,宜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法;处理规模大于100m3/d时,宜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池和氧化沟。

生态处理单元宜采用人工湿地、生态滤池和土地渗滤等,以除磷和优化水质为主。

调节池可与厌氧生物膜单元合建。工艺流程如下图4-6所示。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图 4-6生物—生态处理技术为主的村落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延伸阅读:

全国村镇污水治理专家杨敏谈中国农村污水治理的现状与挑战

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计详细方案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与投资指南

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计详细方案 一个典型案例方案设计书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