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东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环保网2017/10/12 8:54:3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 污水处理 农村污水

3.3 沼气池

3.3.1 概述

沼气池应用的主要目的是能源的回收利用,沼液是沼气池的附属产物。因此沼气池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管理可参考其它相关的规程和图集。

沼气池是采用厌氧发酵技术和兼性生物过滤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在厌氧和兼性厌氧的条件下将生活污水中的有机物分解转化成甲烷、二氧化碳和水,达到净化处理生活污水的目的,并实现资源化利用。

沼气池作为污水资源化单元和预处理单元,其副产品沼渣和沼液是含有多种营养成分的优质有机肥,如果直接排放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可回用到农业生产中,或后接污水处理单元进一步处理。

沼气池的优点:沼气池相比较化粪池来讲,污泥减量效果明显,有机物降解率较高,处理效果好,可以有效利用沼气等。

沼气池的不足:沼气池处理污水效果有限,出水水质差,一般不能直接排放,需经后续好氧生物处理单元或生态净水单元进一步处理;与化粪池比较,管理较为复杂。

沼气池适用范围:可应用于东南地区一家一户或联户农村污水的初级处理。

如果有畜禽养殖、蔬菜种植和果林种植等产业,可形成适合不同产业结构的沼气利用模式。

3.4 生物接触氧化池

3.4.1 概述

生物接触氧化池是生物膜法的一种。其特征是池体中填充填料,污水浸没全部填料,通过曝气充氧,使氧气、污水和填料三相充分接触,填料上附着生长的微生物可有效地去除污水中的悬浮物、有机物、氨氮、总氮等污染物。

生物接触氧化池优点:结构简单,占地面积小,对水质、水量波动有较强的适应性,污泥产量少,无污泥回流,无污泥膨胀,操作简单,较活性污泥法的动力消耗少,对污染物去除效果好。

生物接触氧化池不足:加入生物填料导致建设费用增高,可调控性差,对磷的处理效果较差,对总磷指标要求较高的农村地区应配套建设深度除磷单元。

适用范围:适用于有一定经济承受能力的农村地区,处理规模为单户、多户污水处理设施或村落的污水处理站。东南地区经济相对落后的山区、丘陵地带可利用地势高差,通过跌水的方式减少机械曝气的电耗,降低运行成本。

3.4.2 类型和结构

生物接触氧化池根据污水处理流程,可分为一级接触氧化、二级接触氧化和多级接触氧化。二级接触氧化和多级接触氧化可在各级接触氧化池中间设置中间沉淀池,提高出水水质。

根据曝气装置位置的不同,接触氧化池在形式上可分为分流式和直流式,分流式接触氧化池污水先在单独的隔间内充氧后,再缓缓流入装有填料的反应区,直流式接触氧化池是直接在填料底部曝气;若按水流特征,又可分为内循环和外循环式,内循环指单独在填料装填区进行循环,外循环指在填料体内、外形成循环。

内循环直流式接触氧化池基本结构如图3-3所示。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图3-3 内循环直流式接触氧化池基本结构图

3.4.3 设计事项

生物接触氧化池前应设置沉淀池等预处理设施,以防止堵塞。沉淀单元可以是单独的沉淀池或一体化设备中的沉淀单元,已建符合防水要求的化粪池也可作为沉淀池。此外,需要合理布置生物接触氧化池的曝气系统,实现均匀曝气。填料装填要合理,防止堵塞。

接触氧化池主要由池体、填料、支架及曝气装置、进出水装置以及排泥管道等部件组成,如图3-3所示。

1) 池体

处理规模在200人以下的生物接触氧化池的设计参数

200人以下生物接触氧化池的有效容积宜按下列公式计算: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表3-2 BOD5负荷参数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注:好氧式(1)为去除COD和BOD5功能的处理方法,有脱氮需求时将好氧式(2)与兼氧式(2)联合使用,反应池顺序为兼氧式(2)、好氧式(2),并设置污水回流装置。针对农村的特征以及国内外的经验,用于处理农村污水的生物接触氧化池的负荷宜小于城市污水处理厂,所以推荐上述计算公式。

此外,好氧式生物接触氧化池(1)的水力停留时间为1.5d左右。池中的溶解氧含量维持在2.0-3.5mg/L。处理对象超过30人,分格数不少于2,并按同时工作设计。处理对象超过40人的情况下,有效水深大于1.5米。

小型生物接触氧化池适宜加工成一体化设备,便于安装、方便施工。

延伸阅读:

全国村镇污水治理专家杨敏谈中国农村污水治理的现状与挑战

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计详细方案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与投资指南

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计详细方案 一个典型案例方案设计书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