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低温省煤器在超临界直流锅炉上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技术 袁树斌2017/10/12 15:13:0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省煤器 电除尘 脱硫系统

(六)换热器工质侧

机组BMCR工况下,#2低加出口凝结水流量1210.7t/h,400M负荷,#2低加出口凝结水流量955.23t/h,300MW负荷,#2低加出口凝结水流量726.7t/h,设计参数按#2低加出口凝结水流量1210.7t/h,烟气冷却器入口水温在85℃以上(混水温度可调),以保证绝大多数换热管束壁温高于烟气酸露点,避开严重低温腐蚀区。

四、低温省煤器的经济分析

(一)低温省煤器的节能分析

1、低温省煤器余热回收效果分

低温省煤器

3、低温省煤器节水效益分析

低温省煤器回收余热的同时,把烟气温度降低,可减小脱硫塔前、后的实际状态烟气量,大大降低脱硫塔的蒸发水量。单台脱硫吸收塔的蒸发水量由134t/h下降到84t/h,节水37%,伊敏电厂一期两台机组每年节水55万吨。

4、低温省煤器除尘效益分析

华能伊敏电厂一期锅炉温度超过150℃,通过余热利用系统改造降到110℃。烟气温度的降低可使粉尘比电阻降低1个数量级,烟气量降低10%左右,对提高除尘效率非常有利。

低温省煤器

五、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低温腐蚀问题,一般电厂烟气的酸露点为90℃~110℃。根据除尘可研在现场取煤分析计算,现有煤种的酸露点是98.3℃,安装余热回收系统后可以把排烟温度降低到110℃,烟气换热器在酸露点以上运行,腐蚀较弱。在低温段采用耐低温腐蚀的材料。

积灰堵塞,如果出现积灰堵塞,会造成引风机电耗增加。严重时,当阻力增加超出风机裕量,只能降负荷运行。在布置吹灰器,定期吹灰,且在停炉检修时用水冲洗。吹灰器采用常见的蒸汽吹灰。

磨损,换热器磨损泄露会造成设备的停运。为避免泄露,首先换热器受热面要使用厚壁管,通常选择壁厚3-4mm;其次,避免过高的烟气流速,综合考虑换热、积灰和磨损,一般选择烟速低于10m/s。再次,在换热器进口设置导流板,使烟气均流,避免出现烟气走廊。增加换热器泄漏检测设备(例如湿度检测装置),在烟道合适位置设置放水点、单独门孔和巡检点。

六、结论

低温省煤器系统产生显著的节煤和节水效益,同时该系统还可以降低除尘器前烟气温度,提高除尘效率,减小烟气体积流量,对除尘器改造、脱硫系统改造和风机改造带来正面的影响,降低改造和运行费用。华能伊敏电厂一期锅炉低温省煤器系统的成功实施对大容量褐煤机组低温省煤器和燃煤锅炉环保整体优化改造具有重大示范效果。

延伸阅读:

350MW超临界直流锅炉脱硝运行分析及调整

燃煤电厂低低温省煤器MGGH改造工程关键技术问题

案例:超临界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及脱硝宽负荷改造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