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猪粪与农田土壤中重金属累积污染有关?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土壤》2017/10/16 9:23:5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为调查猪粪和农田土壤中Cu、Zn、As、Hg、Cr、Cd、Pb、Ni8种重金属元素的累积和相关关系,文章抽取了30篇已发表文献中关于8种重金属浓度数据进行分析。原始分析包括上海周边、浙江、江苏、福建、山东、陕西、山西、青海、北京、河南、吉林、湘江下游、河北保定、广东东莞、新疆乌鲁木齐和石河子等地,共包括超过2000个猪粪样品和1700个土壤样品,取其中的均值共550个进行分析。

分析发现:猪粪中Cu超标最严重,Zn次之;土壤中Cu、Zn累积不多,但是多来自猪粪;土壤中Cd超标最为严重,其次为Cr,且主要污染源不是来自猪粪。

土壤可以通过几种不同的方式影响人们的健康,如食土癖、粉尘吸入或者通过其上种植的植物。农田土壤中的重金属可以通过污染蔬菜、谷物及果品等可食用植物进入人体,对人体健康造成潜在的危害。

近年来,有机食品生产和消费量大大上涨,在2012—2013年中,有机食品的产量由21万吨增至32万吨,涨幅超过53%。在各种有机农副产品的生产中,生物有机肥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然而,国内的畜禽粪便重金属超标率较高,尤其以猪粪为最,Cu元素的超标率在54%以上,有机肥中Pb元素的超标率达80%以上。

重金属通过食物链在人体内累积,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很大危害,如Pb会伤害人的脑细胞,阻止儿童的智力发育;徐博的研究发现过量的Cu在小鼠体内蓄积会对心、肝、脾、肾等器官造成损害。Dassel等人的研究发现过量的Cu会导致肝硬化。研究发现,长期施用畜禽有机肥的土壤会积蓄粪污中的重金属。本试验中采用相关分析及多元统计分析方法,对17篇包含猪粪中重金属含量及14篇包含农田土壤重金属含量的文章数据进行提取分析。

文章的搜索关键词为:猪粪、有机肥、土壤、农田土壤、重金属;选取原则为:研究性文章,包括猪粪中的重金属含量和猪粪有机肥,农田土壤中重金属含量;发表数据包括平均数。排除综述性文章、文章中为其他动物的粪便重金属含量及其他因素污染土壤的文章。以保证本文中所选取的土壤中主要的外在影响因素为猪粪有机肥和灌溉水。

探讨猪粪中重金属含量与农田土壤中重金属含量的联系,对解释重金属转移、重金属污染溯源具有重要意义。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材料

文章中所用数据均为国内已发表论文,其中包含猪粪重金属污染21篇,农田土壤重金属含量共14篇,从2005年到2016年,其数据量见表1。

农田土壤污染

所选文章中有施用对应猪粪的土壤数据,也有单独的猪粪、土壤数据,将所有的猪粪和土壤数据合并起来进行分析。所选文章中只有陈芳等报道了施用年限为12a,且其为研究所内试验田,并非普通农田。在普通农田的调查研究中,并无猪粪施用年限的数据。

选取每篇报道中Cu、Zn、As、Cr、Cd、Pb、Ni、Hg元素的均值,共包括550个,其采样地点包括上海周边、浙江、江苏、福建、山东、陕西、山西、青海、北京、河南、吉林、湘江下游、河北保定、广东东莞、新疆乌鲁木齐和石河子等地,较大范围地包括了中国国内地区,所测猪粪样品超过2000个,土壤样品超过1700个,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国内猪粪和农田土壤中重金属含量。

1.2统计分析方法

重金属单项污染指数评价:Pi=Ci/Si;Pi为某种重金属的污染指数;Ci为某种重金属实际含量;Si为某项重金属的含量限值;Pi≤1为合格,Pi>1为超标。

农田土壤污染

PN为Nemerow综合污染指数;Pmean为各单项污染指数(Pi)的平均值;Pmax为各单项污染指数中最大值。

统计分析使用Pearson相关分析,检测猪粪中与农田土壤中的重金属含量相关性;采用主成分分析,并使用变量投影重要性(VIP)筛选出猪粪和农田土壤中代表性的污染重金属。

2结果与分析

2.1猪粪及农田土壤中的重金属超标率及含量分布

从表2可以看出,猪粪中重金属超标率从大到小为Cu、Zn、As、Hg、Cd,各研究中只有Cr、Pb和Ni没有超标。土壤中重金属的超标率从大到小为Cd、Cr、Cu、Hg、Pb、Ni、As、Zn,每种重金属都有超标。

农田土壤污染

延伸阅读:

中国铬渣污染场地土壤污染特征

工业污染场地土壤修复技术研究

化学淋洗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研究进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