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沉降法处理紫胶洗色废水的工艺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污染与防治 陈佩佩2017/10/16 14:02:3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紫胶洗色废水 废水处理 工业废水

1.2.5反应时间对处理效果的影响

300mL洗色废水中CaO的投加量为4.0g/L,控制pH为7、搅拌速率为300r/min、反应温度为55℃,在反应时间分别为1、2、3、4、5、10、15、20、40、60、80、100、160min时取样过滤,测定吸光度。

1.2.6响应曲面优化试验设计

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选择CaO投加量(A)、反应温度(B)、搅拌速率(C)3个主要因素进一步进行响应曲面优化试验设计,使用Design-Expert8.0.6软件按照Box-Behnken原理进行试验设计(见表1)。

表1因素与水平表

紫胶洗色废水

1.3检测方法

pH、悬浮物、COD、BOD5、TN、TP的测定参考《水和废水监测分析方法》[15],过滤采用200目的纱布,平行测定3次取平均值。吸光度用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测定。

紫胶红色素的测定:分别取CaO处理前的洗色废水50mL、处理后的200mL于烧杯中,置于水浴锅中蒸干,而后用质量分数为0.5%的Mg(CH3COO)2甲醇溶液显色剂定容,于540nm下测其吸光度[16-17]。

参照常用工业废水的采样和分析步骤[18],取500mL洗色废水,将pH调至中性,用200mL二氯甲烷萃取,待液体分层完全后分离;水相继续用2mol/L的NaOH调pH至12,再加200mL二氯甲烷萃取,合并萃取液;水相继续用质量分数为20%的H2SO4调pH至2,加200mL二氯甲烷萃取,合并萃取液。萃取液中加适量无水Na2SO4干燥,置于旋转蒸发器上在43℃下浓缩至5mL,4℃保存,用于GC/MS分析。

GC/MS条件:进样口温度280℃;升温程序为初温50℃保持1min,然后以8℃/min升温至250℃保持10min,再以10℃/min升温至280℃保持5min;色谱柱为HP-5毛细管柱(30m×0.25mm×0.25μm);采用自动分流方式进样,分流比为10∶1(体积比),进样量为2μL;电子轰击(EI)电离源,离子源温度为280℃;接口温度280℃;质量扫描范围为50~650。

1L废水样品置于-23℃冰箱中冷冻24h后,置于真空冷冻干燥机(冷阱温度-60℃,真空度2.03kPa)中至样品干燥完全。称取冷冻样品和标准样品1~3mg,然后用用锡舟包裹,置于元素分析仪上,在碳氢氮(CHN)模式下测定总有机碳(TOC)和总有机氮(TON)。测试条件如下:O2压力为300kPa,氦气压力为250kPa,载气流速为140mL/min,氦气为参比,流速为100mL/min,炉温为950℃,柱温为65℃。

2结果与分析

2.1工艺条件的优化结果

2.1.1沉降剂

由图1可以看出,不同投加量的6种沉降剂对洗色废水的处理效果明显不同。总体而言,CaO的处理效果最好,CaCl2、BaCl2、FeSO4的处理效果较好,而MgO和AlCl3的处理效果较差;且当沉降剂投加量大于2.0g/L时,CaO、CaCl2、BaCl2、FeSO4的处理效果较稳定,而AlCl3和MgO的处理效果不稳定,尤其是AlCl3随投加量的增加吸光度反而越来越高。这是因为Ca2+、Fe2+、Ba2+易与紫胶洗色废水中的色素生成沉淀,从而使废水色度降低;而Mg2+、Al3+对紫胶洗色废水有增色效益[19]。因此,确定最佳沉降剂为CaO。

紫胶洗色废水

图1不同沉降剂投加量对洗色废水处理效果的影响

1.2pH对洗色废水处理效果的影响

由图2可以看出,与2.1.1节相同的是,在相同pH条件下,CaO的处理效果最好,CaCl2、BaCl2、FeSO4的处理效果也较好。对以上4种沉降剂而言,pH为6~12时,pH对洗色废水的处理效果几乎没有影响,考虑到pH调节的方便,选pH=7为最佳pH。

紫胶洗色废水

图2不同pH对洗色废水处理效果的影响

延伸阅读:

复合微生物絮凝剂对印染废水的脱色试验研究

臭氧微氧化结合气浮的深度脱色技术处理制浆造纸废水

如何提高絮凝沉降法处理有色废水的效率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