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5分钟了解涂料废水处理技术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水处理 文海2017/10/17 9:00:2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涂料废水 涂料工业废水 废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涂料工业废水就是树脂、清漆、色漆等涂料在生产过程中所排出的废水。涂料,包括油(性)漆、水性漆、粉末涂料。通常涂料是以树脂、或油、或乳液为主,按需要添加各种颜料、填料以及相应助剂,用有机溶剂或水配制而成。

一、涂料废水的来源

涂料废水大致有两个来源。一是在生产过程中。涂料的生产大多涉及树脂合成,并使用有机溶剂和助剂等多种化工原料,同时还含有大量作为增稠剂和分散剂的各种高分子有机化合物,所以在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工业废水的排放;另外一个主要来源是配料罐清洗,因为在配不同颜色或不同性质的涂料时均要对配料罐进行清洗。

二、涂料废水水量水质特点及危害

涂料生产中产生的废水为涂料工业的首要污染物。由于各企业产品种类不同,废水组成性质不同。对于一般综合性涂料生产企业,废水中含有颜料、填料、树脂、溶剂、矿物油、植物油及起皂化物、助剂、碱等物质。油性涂料生产废水由上述污染物形成悬浊态废水;水性涂料生产废水由于有亲水树脂胶体存在,废水中的胶体吸附大量带电离子使胶体之间产生电性斥力而不能互相黏结,故废水呈溶胶态。

另外,涂料废水中还含有大量纳米级超细的无机物料,如钛白粉(TiO2)、高岭土和各种有色颜料等。由于涂料行业生产规模小,品种多,通常是间歇、批量生产,因此其废水具有以下几个特点:间歇排放,水质和水量波动比较大;各生产工序产生的废水差异很大;废水水量少(每吨产品平均废水排量约为4-11m3)但污染物组成十分复杂;含多种有毒的、难以生化降解的高分子和有机化合物,浓度高、色度高;悬浮物含量高。

具体来说污染物成分,涂料生产废水中污染物的种类较多,涂料生产所用原料、半成品、成品在废水中都会存在。据统计分析,一般油性涂料废水,CODCr可高达2000~5000mg/L,色度200倍以上,含油量大于l00mg/L,属重污染源。污染物主要来自于涂料树脂生产过程。

废水中含有有毒物质。涂料废水一般含有酚醛、苯等有机物,有些涂料废水含Cr6+、Pb2+等重金属离子及其化合物,能在生物体内富集并有致癌性。

目前我国涂料生产位于世界第三,并且以每年15%的增速递加,其产生的涂料废水也相应的增加,涂料废水中含有有机溶液和重金属溶液流入河流离会导致鱼虾的大面积的集体死亡。用受污染的水浇灌农作物会使得农作物减产,甚至不产死亡等。还有涂料废水中的重金属还会对人体造成慢性中毒。危害这么多,如果涂料废水不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其后果是不言而喻的。治理涂料废水首先要了解其特性,根据其特性综合处理。

三、涂料废水处理方法

目前涂料废水处理广泛采用各种物化法、生物法以及物化-生物耦合等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一、物化法

物理化学法作为涂料废水的预处理或单一处理手段,在去除废水中的悬浮物和颜料色素等物质以及固体物质和重金属等方面效果十分显著。物化处理常用的有气浮、混凝沉淀、吸附、膜分离等方式,其中气浮、混凝沉淀主要用于前处理,吸附、膜分离用于深度处理。

1、气浮法

气浮法,就是使废水中能够产生足够量的微小气泡。使固液气三相污染物质能形成悬浮状态,在表面张力和浮力等作用下,微小气泡粘附在欲被去除的污染物颗粒上,粘合体密度小于水而上浮到水面,从而使水中污染物被分离去除。

涂料废水处理技术

涂料废水中含有相当比例的易挥发成分和油类,涂料废水处理可以采用气浮处理,即通过高度分散的微气泡作为载体,粘附废水中的悬浮物,使其密度小于水而上浮到水面或利用絮凝剂的絮凝作用以实现固液分离。应用气浮法可使废水中悬浮物去除率达到65%,CODCr和BOD5去除率均在50%以上,可以作为均质后一级处理。

2、混凝法

混凝法是工业废水处理中经常采用的一种方法,通过投加化学药剂使水中胶体粒子和微小悬浮物聚集,起到分离作用,凝聚和絮凝总称为混凝。用于涂料废水处理,主要去除废水中细小悬浮物及胶体颗粒,降低废水的浊度和色素。它既可独立作为一种处理方法,又常与其他方法配合使用。

涂料废水处理技术

延伸阅读:

汽车涂装废水处理工艺的研究与改进

[案例]分质混凝-水解酸化-MBR工艺处理涂装废水

工业废水处理技术:电泳涂装废水处理技术

汽车涂装废水处理工艺及运行控制要点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