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华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环保网2017/10/18 8:45:12我要投稿

2.2村落排水

华北地区多为平原地区,村落较为集中,部分山区村落沿河流分散布置,在地下水位较浅、水源保护地和重点流域保护区域严禁采用渗水井、渗水坑等排水方式,防止地下水受到污染。村落排水管渠的布置应根据村落的格局、地形情况等因素来确定。对于新建农村集中居住区,污水和雨水的收集应实行分流制,通过管道或暗渠收集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后排放,雨水应充分利用地面径流和明渠排至就近的河流或池塘。旧村庄的改扩建,已建合流制管网,可采用截流方式将污水送入处理设施,新建改建部分在污水处理设施前尽可能实行分流制。

依据不同地区的经济发达程度,以及为确保地区生态可持续发展,农村污水系统形式的选择与建设应参考以下原则:

(1)村落排水系统的选择应服从当地村镇总体规划。

(2)雨水应充分利用地面径流和沟渠排除,污水管可根据地方实际情况选择混凝土管、塑料管等;

(3)雨、污水均应尽量考虑自流排水。污水管道依据地形坡度铺设,坡度不应小于0.2%,以满足污水重力自流的要求;同时应防止因地形坡度过大,冲刷管道或管道露出地面。

(4)污水管道铺设应尽量避免穿越场地,公路和河流,并应设置检查井。村落生活污水排水管管径宜大于150mm。

3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华北地区属严重缺水地区,污水处理应尽量与资源化利用结合。根据华北地区各省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及环境条件,农村污水处理实用技术包括:化粪池、污水净化沼气池、普通曝气池、序批式生物反应器、氧化沟、生物接触氧化池、人工湿地、土地处理、稳定塘等技术。

3.1化粪池

3.1.1概述

化粪池是一种利用沉淀和厌氧微生物发酵的原理,以去除粪便污水或其他生活污水中悬浮物、有机物和病原微生物为主要目的的小型污水初级处理构筑物。

污水通过化粪池的沉淀作用可去除大部分悬浮物(SS),通过微生物的厌氧发酵作用可降解部分有机物(COD、BOD5),池底沉积的污泥可用作有机肥。通过化粪池的预处理可有效防止污水管道被堵塞,亦可有效降低后续处理单元的有机污染负荷。但化粪池处理效果有限,出水水质差,一般不能直接排放水体,需经后续好氧生物处理单元或生态技术单元进一步处理。化粪池应进行防水、防渗和防腐处理,以防止污染地下水并保证后续污水处理单元处理水量。化粪池应定期清淘,保持进出水畅通,清掏物作为固废进一步处理或用于农田施肥。

化粪池的优点:结构简单、易施工、造价低、维护管理简便、无能耗、运行费用省、卫生效果好。

化粪池的不足:沉积污泥多,需定期进行清理;沼气回收率低,综合效益不高;化粪池处理效果有限,出水水质差,一般不能直接排放水体,需经后续好氧生物处理单元或生态技术单元进一步处理。

化粪池适用范围:可广泛应用于华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的初级处理,特别适用于生态卫生厕所的粪便与尿液的预处理。

3.1.2类型和结构

化粪池根据建筑材料和结构的不同,主要可分为砖砌化粪池、现浇钢筋混凝土化粪池、预制钢筋混凝土化粪池、玻璃钢化粪池等。根据池子形状可以分为矩形化粪池和圆形化粪池。华北地区农村化粪池可根据使用人数分为双格化粪池和三格化粪池(如图3-1所示)。化粪池宜用于使用水冲厕所的场所,并宜设置在接户管下游且便于清掏的位置。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3.1.3设计事项

化粪池的具体设计可参见《给水排水设计手册》第2册。农村化粪池规模和参数可参考如下事项:

(1)为防止污染地下水,化粪池须进行防水、防渗设计。

(2)化粪池的设计应与村庄排污和污水处理系统统一考虑设计,使之与排污或污水处理系统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以便充分发挥化粪池的功能。

(3)化粪池选址应充分考虑当地地质、水文情况和基底处理方法,以免施工过程中出现基坑护坡塌方、地下水过多而无法清底等问题。

(4)化粪池距地下给水排水构筑物距离应不小于30m,距其他建筑物距离应不小于5m,化粪池的位置应便于清掏池底污泥。

(5)农村化粪池的水力停留时间宜选48h或以上。

(6)当化粪池污水量小于或等于10m3/d,首选两格化粪池,第一格容积占总容积65%~80%,第二格容积占20%~35%;若化粪池污水量大于10m3/d,一般设计为三格化粪池,第一格容积占总容积的50%~60%,第二格容积占20%~30%,第三格容积占20%~30%;若化粪池污水量超过50m3/d,宜设两个并联的化粪池;化粪池容积最小不宜小于2.0m3,且此时最好设计为圆形化粪池(又称化粪井),采取大小相同的双格连通方式,每格有效直径应大于或等于1.0m。

(7)化粪池水面到池底深度不应小于1.3m,池长不应小于1m,宽度不应小于0.75m。

3.1.4施工事项

可根据当地气候和工期要求,购买预制成品化粪池安装,或现场建造化粪池。预制成品化粪池有效容积从2.0m3至100m3不等,应根据当地处理水量、地下水位、地质条件等具体情况,参照《给水排水标准图集》S2中相关内容,选择相应型号的预制成品化粪池。成品化粪池的加工在生产厂家完成,其现场安装和施工工序主要包括:开挖坑槽、安装化粪池、分层回填土、砌清掏孔和砌连接井。

由于化粪池易产生臭味,现场建造化粪池最好建成地埋式,并采取密封防臭措施。若周围环境容许溢出,且地质条件较好,土壤渗滤系数很小,则可采取砖砌化粪池,其内外墙可采用1:3水泥砂浆打底,1:2水泥砂浆粉面,厚度20mm。若当地地质条件较差,比如山区、丘陵地带,临近河流、湖泊或道路,则建议采取钢筋混凝土化粪池,对池底、池壁进行混凝土抹面避免化粪池污水渗滤污染周边土壤和地下水,同时配套安装PVC或混凝土管道。

延伸阅读:

河北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DB13/2171-2015

东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与投资指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