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华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环保网2017/10/18 8:45:12我要投稿

3.1.5造价指标

化粪池类型和材质不同,其造价亦不同。国标砖砌化粪池与预制钢筋混凝土组合式化粪池的单池价格预算如表3-1所示。

表3-1国标砖砌化粪池与预制钢筋混凝土化粪池单池预算表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3.1.6运行管理

化粪池的日常维护检查包括化粪池的水量控制、防漏、防臭、清理格栅杂物、清理池渣等工作。

水量控制:化粪池水量不宜过大,过大的水量会稀释池内粪便等固体有机物,缩短了固体有机物的厌氧消化时间,会降低化粪池的处理效果;且大水量易带走悬浮固体,易造成管道的堵塞。

防漏检查:应定期检查化粪池的防渗设施,以免粪液渗漏污染地下水和周边环境。

防臭检查:化粪池的密封性也应进行定期检查,要注意化粪池的池盖是否盖好,避免池内恶臭气体溢出污染周边空气。

清理格栅杂物:若化粪池第一格安置有格栅时,应注意检查格栅,发现有大量杂物时应及时清理,防止格栅堵塞。

清理池渣:化粪池建成投入使用初期,可不进行污泥和池渣的清理,运行1~3年后,可采用专用的槽罐车,对化粪池池渣每年清抽一次。

其他注意事项:在清渣或取粪水时,不得在池边点灯、吸烟等,以防粪便发酵产生的沼气遇火爆炸;检查或清理池渣后,井盖要盖好,以免对人畜造成危害。

3.2污水净化沼气池

3.2.1概述

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池是采用厌氧发酵技术和兼性生物过滤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在厌氧和兼性厌氧的条件下将生活污水中的有机物分解转化成甲烷、二氧化碳和水,达到净化处理生活污水的目的,并实现资源化利用。

沼气池作为污水资源化单元和预处理单元,其副产品沼渣和沼液是含有多种营养成分的优质有机肥,如果直接排放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可回用到农业生产中,或后接污水处理单元进一步处理。

污水净化沼气池的优点:污水净化沼气池相比较化粪池来讲,污泥减量效果明显,有机物降解率较高,经过厌氧发酵、上流式污泥床、生物过滤、沉淀、自然通风跌水曝气等多级处理,经历厌氧、兼性、好氧多种条件改变,处理效果好。管理方便,投资少、见效快。

污水净化沼气池的不足:污水净化沼气池需由专人管理,目前采用的直通式安全排放(沼气)法和沼气池全密封法均存在缺陷。若运用直通式自行排放法(在沼气池顶部接出一个输气管,直接向外排放沼气),当沼气池在产气少或不产气时,空气就会进入沼气池,使沼气池产生“好氧”现象,从而达不到“厌氧灭菌”之效果。若将沼气池彻底密闭,沼气无法排出,天长日久或遇夏季气温高时,又很容易导致沼气池爆裂,造成事故。

污水净化沼气池的适用范围:该技术适用于一家一户或联户的分散处理,如果有畜禽养殖、蔬菜种植和果林种植等产业,可形成适合不同产业结构的沼气利用模式。

3.2.2类型和结构

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池是典型的厌氧生物处理技术,一般由前处理区(沉砂池、两级厌氧消化池)和后处理区(多级兼氧过滤池)两个部分组成。两级厌氧消化池包含厌氧Ⅰ区和厌氧Ⅱ区,Ⅰ区主要是厌氧消化有机物;Ⅱ区内用软填料用作微生物载体,进一步降解有机物。根据沼气厌氧发酵原理,此区运行时,会产生大量沼气;后处理区一般设置有填料及滤料,发挥兼性过滤作用,净化水质。

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池排列大致有条型、矩形、圆形三种,各种工程可根据场地和地形情况选择不同的排列方式。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3.2.3设计事项

污水净化沼气池设计计算可参考《镇(乡)排水工程技术规程》CJJ124-2008进行,设计参数可按照华北地区农村各个地方实际情况做相应调整。

(1)净化处理工艺:污水净化沼气池分合流型和分流型,各地区应根据实际情况相应选取适合形式。合流型是指粪便污水和其他生活污水混合收集,同时进入池内。分流型是指粪便污水与其他生活污水分开收集,粪便污水进入厌氧发酵I池,其他生活污水从厌氧发酵II池进入。污水净化沼气池内污染物浓度较高,产气量大,适用于黑、灰水分别收集的农村地区。

(2)污水量按本指南中1.1.2章节中选取。

(3)合流式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池污水滞留期3~5天;分流式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池,粪水厌氧消化I池污水滞留期30~40天,厌氧消化II池污水滞留期为3~4天。

(4)污水净化沼气池的进、出水液位差不宜小于60mm,后处理区在第一格应设通风孔,孔径不宜小于100mm,以利于自然通风跌水曝气,营造后处理区的好氧条件,提高出水水质。

(5)产气率一般按池容产气率0.05m3/(m3˙d)计算。

(6)单户使用的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池池容30m3。

3.2.4施工事项

(1)污水净化沼气池在选址时与主建筑物距离应大于5米。

(2)污水净化沼气池在开挖时要了解地质情况,池墙施工外模可利用原状土,内模可用砖模或木模。原状土不能成形的池子需内外装模,也可采用砖砌筑。池拱最好采用砖模。

(3)进料口高度放在沉砂池的中部,应定期清理沉砂和浮渣,进料口直径不小于200mm。

(4)污水净化沼气池所有盖板厚度应大于150mm。为减少占地,厌氧沼气池可建在绿化或菜地下。沼气池的副产品沼渣和沼液作为优质有机肥可进一步处理或进行农田回用。

3.2.5造价指标

污水净化沼气池类型和材质不同,其造价不尽相同。总体来说,生态净化沼气池的总池容较标准化粪池大,且需安装少部分软硬填料,其造价比普通化粪池高20%~25%左右。

延伸阅读:

河北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DB13/2171-2015

东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与投资指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