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华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环保网2017/10/18 8:45:12我要投稿

3.2.6运行管理

运行管理是污水净化沼气池正常运行的必要保障环节,其中日常管理工作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污泥清掏周期:厌氧消化池2~3年,后处理区和沉砂池每半年抽一次。

(2)每4~5年更新聚氨酯过滤泡沫板,每10年更新软填料(半软填料可不更换)。

(3)注意安全,避免发生火灾、窒息事故。

(4)严禁有毒物质如电石、农药或家用消毒剂、防腐剂、洗涤剂等入池。生活污水的出水在必要时进行消毒或季节性地进行消毒。

(5)要对出水定期进行监测,出现问题及时解决。

(6)防止超过设计负载的车辆驶进池面,并防止出料更换填料等操作中对池壁的机械损伤。

(7)要由专人负责清除预处理池中的各种杂物(砖头、瓦块、石头、玻璃、金属、塑料等),并预防进料管口堵塞。

(8)净化池所产沼气应按照沼气使用操作规程安全用气,严禁将输气管堵塞或放在阴沟里。

3.3普通曝气池

3.3.1概述

普通曝气池包括传统活性污泥法及其变型工艺、完全混合活性污泥法。将多级曝气池串联、辅以曝气量调整和回流措施,可以实现同时对污水中有机物、氮和磷的去除。

普通曝气池法的优点:工艺变化多且设计方法成熟,设计参数容易获得;可控性强,可根据处理目的的不同灵活选择工艺流程及运行方式,取得满意处理效果。

普通曝气池法的不足:构筑物数量多,流程长,运行管理难度大,运行费用高,不适合小水量处理。

普通曝气池适用范围:适应较大污水量情况,可用于对污水中有机物、氮和磷的净化处理。

3.3.2结构和类型

曝气池主要由池体、曝气系统和进出水口三个部分组成。池体一般用钢筋混凝土筑成,平面形状有长方形、方形、多边形和圆形等。

曝气方式主要有鼓风曝气和机械曝气。

鼓风曝气是利用空气压缩机将空气用管道输送到设在池底的空气扩散装置,使空气成为气泡弥散逸出,氧气通过气液界面溶入水中。常用空气扩散装置有多孔管、固定螺旋曝气器、水射器和微孔扩散板等四种不同型式。鼓风曝气法适用于长方形曝气池。

机械曝气是利用设置于曝气池内的机械叶轮的转动向池内充氧。叶轮装在池内废水表面,故又称为表面曝气。这种装置通过叶轮的提水作用,促使池内废水不断循环流动,不断更新气液接触面以增大吸氧量。叶轮旋转时在周缘形成水跃,可有效地裹入空气;叶片后侧产生负压,可吸入空气,所以充气效果较好。叶轮浸水深度和转速可以调节,以保证最佳效果。鼓风曝气和机械曝气两种方法有时也可联用,以提高充氧能力,这适用于有机物浓度较高的污水。

3.3.3设计事项

普通曝气池的设计可参照GB50014-2006《室外排水设计规范》。冬季水温在6℃~10℃、短时间为4℃~6℃的区域,其设计和运行可参考CECS111:2000《寒冷地区污水活性污泥法处理设计规程》。

3.3.4施工事项

曝气池施工内容主要包括曝气池主体结构底板和池壁钢筋混凝土施工,以及相关的预埋件和底板以下的土工布反滤层、抗浮盲沟及卵石垫层施工等。施工中注意混凝土质量常见状况,例如蜂窝、露筋、麻面和钢筋保护层垫块脆裂等问题,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3.3.5造价指标

曝气池造价主要考虑是建在地面还是地下,土质情况等诸多因素,一般来说,钢筋混凝土池可按600~1000元/m3估价。

3.3.6运行管理

曝气池中经鼓风后的压缩空气温度与外界气温温差较大时(特别是冬季),空气管内容易产生冷凝水,使空气流动受阻,影响正常曝气,所以应经常排放冷凝水和湿气,排放完毕立即关闭闸阀,防止空气流失。由于曝气池长期运行,死角的积泥应及时清除。为防止曝气头被污泥堵塞损坏,应定期清除、检修和更换曝气头。同时应对池内一般钢部件进行防腐处理,做好空气管路的防漏和检修工作,防止空气流失及供氧不足的弊端,造成能源浪费。

3.4序批式生物反应器(SBR)

3.4.1概述

SBR集进水、曝气、沉淀、出水于一池中完成,间歇运行,其特点是工艺简单。由于只有一个反应池,不需二沉池、回流污泥及设备,一般情况下不设调节池,多数情况下可省去初沉池,故节省占地和投资,耐冲击负荷且运行方式灵活,可以从时间上安排曝气、缺氧和厌氧的不同状态,实现除磷脱氮的目的。

SBR的优点:具有工艺流程简单,运转灵活,基建费用低等优点,能承受较大的水质水量的波动,具有较强的耐冲击负荷的能力,较为适合农村地区应用。

SBR的不足:SBR的工作周期通常包括进水、反应(曝气)、沉淀、排水和空载五个阶段,需要自动控制,因此对自控系统的要求较高;间歇排水,池容的利用率不理想;在实际运行中,废水排放规律与SBR间歇进水的要求存在不匹配问题,特别是水量较大时,需多套反应池并联运行,增加了控制系统的复杂性。

SBR适用范围:适用于污水量小、间歇排放、出水水质要求较高的地方,如民俗旅游村、湖泊、河流周边地区等,不但要去除有机物,还要求除磷脱氮,防止河湖富营养化。也适用于华北大部分水资源紧缺、用地紧张的地区。

3.4.2结构和类型

SBR有多种工艺,包括普通SBR和多种变形,图3-3所示为普通SBR结构示意图。普通SBR反应池池型为矩形,主要包括进出水管、剩余污泥排除管、曝气器和滗水器等几部分。曝气方式可以采用鼓风曝气或射流曝气。滗水器是一类专用排水设备,其实质是一种可以随水位高度变化而调节的出水堰,排水口淹没在水面以下一定深度,可以防止浮渣进入。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延伸阅读:

河北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DB13/2171-2015

东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与投资指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