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11种焊接工艺的焊接烟尘污染以及处理措施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焊割设备2017/10/18 9:10:37我要投稿

11钎焊:

用比母材熔点低的金属材料作为钎料,用液态钎料润湿母材和填充工作接口间隙(在0.01~0.1mm之间),并使其与母材相互扩散的焊接方法。钎焊变形小,接头光滑美观,适合于焊接精密、复杂和不同材料构件。焊接加热温度低于4500C为软钎焊,常用锡铅合金、锡铋合金作为钎料。焊接加热温度高于4500C为硬钎焊,常用Al、Ag、Cu、Mn、Ni为基的钎料。

钎焊包括波峰钎焊、火焰钎焊、浸沾钎焊、感应钎焊、炉中钎焊、真空钎焊等。钎焊烟尘含锡、铅等有害物质。钎焊设备随机配备有烟尘净化器。

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焊接工艺无处不在,应用广泛。

我们知道,在焊接时产生的烟雾中含有大量的金属颗粒物和有害烟尘,这些物质吞噬着工人的身体,使工人患上尘肺病、肺癌、恶性肿瘤、哮喘等职业病。

现在越来越多企业对焊接烟尘重视起来,并加以治理。但是船舶焊接、水电设备焊接、风电设备焊接、汽车车身焊接、大型轨道列车焊接和锅炉焊接等行业,由于工件巨大,不得不采用高大宽敞的空间作为作业场所,称之为高大厂房。高大厂房如此之多,但由于高大厂房的特性,使得焊烟治理尤其困难!

高大厂房焊烟治理难点:

1.跨距大(通常有18-30米)、厂房高(10-30米);

2.工件大,不规则,焊烟收集困难;

3.条形、环形焊缝多且长,烟尘量大,浓度高;

4.顶部安装行车,管线布置多,排风系统设计难。

以上诸多因素,使得在设计治理方案时,有效的捕集方式和无干涉的设计系统尤为重要。

车间大环境治理:水平环状旋流气涡法

焊烟刚产生时温度在80度左右,在热空气和重力的均衡作用下,烟尘一般上升并悬浮在4~8米的厂房上空。我们利用这一特性,将净化设备安装于烟尘悬浮层,形成水平环状旋流气涡流层,保证焊烟浓度最高的空气层不断被扰动循环,以持续进入净化设备内进行收集处理。

焊接烟尘净化器

工艺流程图

将净化设备安装于厂房两侧现有的支柱上,做到不影响工件摆放,不影响保护气体对焊接过程的保护,不影响工件及其它设备的移动,不影响管线布置,不影响现有的作业习惯。

焊接烟尘净化器

车间大环境治理:吹吸式水平流治理法

在厂房一侧墙面布置轴流风机,将焊烟吹向另一侧墙面的负压收集口。当厂房跨度较大时,也可在中间跨布置接力诱导风机。产生焊烟的源头应尽量布置在下风侧。

在上升热气流与横向气流共同作用下,焊烟按一定倾角做上升运动,负压收集口的布置区域应在合适高度的基础上稍作扩展,通常为离地3.5-8.5m的空间,以确保上升中及被吹送至收集口的焊烟被尽可能得捕集。

经捕集和处理后的洁净空气可通过布风管路直排在室内,为焊烟气流上升提供外部动力,形成完美的气流组织。

焊接烟尘净化器

工艺流程图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