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分散式BAF污水处理站改造的几点思考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刘海玉2017/10/19 9:56:0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提标改造 BAF工艺

从总平面图上可以看到,距离后排的住宅距离非常近。最近距离不到三米。收集近三年水质,做了进水的COD,BOD图,分析了的可生化性,碳源。分析出进水水质不稳定,碳源不足现象突出。出水TN、TP严重超标,其余指标均能达到一级A标准。

污水处理BAF工艺

通过进水水质分析看出进水波动非常大,碳源基本呈现不足。

改造分三个方面进行,首先是加强预处理,昨天有几位专家讲到预处理非常重要。水解酸化池将原设计穿孔管布水改为点对点布水,增设点对点布水器及活性填料,这样改造后提高了布水均匀性,增加了污水微生物的接触面积,从而提高水解酸化池的处理效率;改进排泥系统加强其沉淀效果,提高SS去除率。

污水处理BAF工艺

第二方面是强化生化处理。有效控制曝气。调整曝气管道开孔孔径、布置形式并加强监控,增加曝气均匀性,提高曝气量,调整曝气强度;清理滤池时通过观察滤料、滤头和滤板,发现存在死水区及反冲洗空白区,反冲洗水冲洗不到。

我们在改造设计时改进了反冲洗管道布置,避免死水区及空白区;进水碳源不足时补充碳源,以保证反硝化碳源充足;尾水沿河岸设人工湿地。(由于各种原因尚未实施)。人工湿地处理效果,湿地对氨氮总磷处理效果比较好,对总氮的去除效果明显不如氨氮,对CODMn的去除率不高。从毒理学角度分析湿地处理可以提高出水的生物安全性。人工湿地可以补充BAF工艺除磷效果不佳。

污水处理BAF工艺

第三个方面是加强运营管理。通过招聘专业队伍、进行专业培训、制定操作规程等手段,提高现场人员的专业能力;调节空气阀门、调节风机转数、调节风机总管的压力等使供气均匀,及时监控曝气管道风量的方法提高布气均匀性;用频率,强度,曝气量及时进行反冲洗调整,来合理控制反冲洗;通过进水水质在线监测,根据进水水质情况调节硝化率及相应的有机负荷。

最后一部分是结论与建议。与大型集中式污水厂相比,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场地狭小、建设资金短缺,运营成本低,处理效果不尽如人意。通过改造设计得出这样几个结论:

1.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初衷是处理小区生活污水,但是进水管是从城市管网拦截的,水质水量受收纳区域影响,波动大,稳定性差,部分管道存在雨污合流,含砂量偏高,建设初期省略了沉砂池,格栅相对于大型厂减少一级,这势必导致预处理不充分,进水SS浓度高,含砂量高,影响BAF生化反应效果。

2.各级处理单元停留时间短,过于理想化的进水水质导致各级处理单元反应不充分,在进水水质变差时无法保证出水水质稳定达标。

3.在线监测和水质化验分析不足。仅在总进出水口设置满足环保局要求的在线监测,及有需要时临时委托进出水口水质化验,水质指标均为瞬时值,代表性不强,此外缺少各单元进出水数据,无法准确判断独立单元工艺运营中出现的问题,解决问题全凭经验判断,信服力差强人意。

4.BAF硝化反硝化效果比较好,占地省。通过实际运营管理发现,当进水TN浓度高时,回流比不能小于200%。及时有效的反冲洗是保证BAF正常运转的关键环节。

这是我的几个不成熟的建议。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建小区管网接入市政管网前。加强预处理工艺单元。加大水解酸化池容设计。设计应考虑外加碳源。加强精细化设计环节。加大MBR系统使用。加强现场维护管理,加强分散式污水处理后的再利用,结合用地现状增加人工湿地处理,提高污水处理与周边景观有效结合,制订适合分散式特点的规范或者标准。

1、制定适合分散式特点的规程、规范或者标准。区分于大厂,分散式应主要考虑回用性,根据其回用用途来确定标准,不能仅简单地要求出水达到高排放标准。

2、加强预处理段工艺单元,通过预处理使BAF进水SS控制在40~50mg/L,《室外排水设计规范》规定进水悬浮固体浓度不宜大于60mg/L。

3、加大水解酸化池容设计,分散式处理站水解酸化池的设计比较尴尬,一般停留时间设计在2.5-3h。我们认为水解酸化的时间至少需要6h,大厂水解酸化池停留时间一般是按照6-7h设计的。因此,分散式处理站水解酸化池的停留时间显得不足,起不到水解酸化的作用,只能起到一定的沉淀效果,但由于水解酸化池设计不同于沉淀池,没有沉泥斗,其泥水分离效果也不尽如人意。

4、设计应考虑外加碳源。由于来水水质变化波动较大,场地所限调节池停留时间短,前置反硝化常常会出现碳源不足现象。

5、加强精细化设计环节和内容。通过精细化设计提高现场自动化管理水平,进而可以有效实现反冲洗、调节回流比,投加碳源、曝气量等因素的控制,使BAF达到最佳处理效果。确定适宜的回流泵,使回流比便于调节,运行灵活。及时进行反冲洗,可以有效提高生物活性,使BAF保持较高的效能。

6、加大MBR系统在分散式污水处理中的使用。在过去几年,我国的MBR技术产业取得了“井喷”式发展。随着膜技术的成熟和膜的大规模生产,膜的价格降低和使用寿命延长,膜组件的一次性投资及后期运行成本不断降低,MBR在分散式中水回用系统中应用越来越普遍。

7、加强现场管理人员的操作业务培训,招聘培养专业人员进行现场维护管理。因曝气生物滤池操作比较复杂,需要根据进出水水质变化进行调整,所以要求具有一定专业技术能力的人员维护管理。

8、加强分散式污水处理后的再利用。以完整的城市水系统、景观、基础设施和给水处理、污水处理与回用及水量分配一体化。

9、如何更高效利用有限的城市用地,在闹市区将污水处理与周边景观有效结合,值得进一步研究。

感谢各位专家同行们聆听!

延伸阅读:

常州排水提标改造工程精细运行的实践与思考

论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经济评价原理

ICEAS工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优化设计

工业园区集中式污水厂提标改造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