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300MW燃煤机组脱硝改造技术及经济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创新与应用 吴云松2017/10/23 13:37:13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硝技术 烟气脱硝 SCR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工业用电量和生活用电量的激增,我国发电厂负荷不断增加,随之而来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氮氧化物已经成为最主要的大气污染物,而其主要来源于煤炭燃烧,因此燃煤机组脱硝成为我国发电厂亟待解决的问题。文章主要以东源曲靖能源有限公司(曲靖电厂)燃煤机组为原型,对其低氮燃烧器改造和SCR脱硝技术运用展开分析。

关键词:300MW燃煤机组;脱硝技术;经济分析

调查表明,我国煤炭燃烧排放的氮氧化物约占全国总排放量的70%,而火力发电厂是我国的“燃煤大户”,燃煤机组的脱硝技术直接决定了其氮氧化物排放量。脱硝技术主要有SCR和SNCR两种,但其经济成本投入不同,脱硝流程主要包括燃煤前脱硝、燃烧过程脱硝和燃烧后脱硝。

1燃煤机组介绍

目前,300MW燃煤机组的锅炉主要采用摆动式直流燃烧器,利用单炉膛进行四角式布置,采用切圆燃烧方式;锅炉送粉则是通过五台中速磨煤机采用直吹的方式进行,直吹的一次风则需要五层喷嘴设计,其中点火油枪需要布置三层,三层运行的连续蒸发量带动,在最下层采用等离子点火技术。

油燃烧器采用两级点火的形式,针对连续蒸发量的百分之三十计算。直流燃烧器借助四角式的布置,在摆动式能够连续运行,提高燃烧效率。热态运行的过程中,除直吹的一次风可带动燃烧器摆动外,二次风的喷入再次加大摆动角度,满足炉内气温调节要求。

曲靖电厂一期#1、#2锅炉燃烧器与二期#3、#4锅炉设计略有不同,一期为24只6层布置,二期为20只5层布置,燃烧器经低氮改造为垂直浓淡分离煤粉燃烧器,摆角度数仍为±30°,水平位置固定;保持12只简单机械雾化油燃烧器不变。

在水平断面上,一期燃烧炉的一次风射流在炉内形成φ1000mm和φ700mm的两个大小切圆,二次风射流与一次风射流偏置3°,二期燃烧炉的一次风射流在炉内形成的大切圆增大小切圆减小,分别为φ1032mm和φ548mm,两次风射流偏置增加到7°,减少结渣及氮氧化物的排放。

2脱硝改造技术分析与筛选

2.1低氮燃烧技术比较与选择

曲靖电厂锅炉为东锅引进嫁接型一次中间再热、单炉膛、平衡通风、固态排渣、露天倒U型布置、全钢架、全悬吊结构、亚临界自然循环汽包燃煤锅炉。低氮燃烧技术是进行脱硝改造的前提,是火力发电厂的首要选择,当电厂采用低氮燃烧技术之后,若烟气排放的含氮量仍然超标,再考虑引进脱硝设备。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低氮燃烧技术主要有四种。

2.1.1烟气再循环

300MW燃煤机组首次排放的烟气含氮量极高,因此一般通过烟气再循环来降低其氮氧化物含量,但是这一程序的实施并不简单。烟气再循环装置是由大型风机和烟道搭建而成,由风机对空气预热器的烟气进行抽吸,排放入烟道,此时烟气中粉尘浓度很高,会大大缩短烟机寿命。另外,设备占据的空间较大,现场布置麻烦。所以,烟气再循环技术一般用在燃油和燃气装置中,燃煤机组应用烟气再循环技术反而会增加烟气飞灰含量,出现结焦加重的现象。

2.1.2空气分级燃烧

实际上,我国很多电厂的燃煤机组已经采用了空气分级燃烧锅炉,进一步实施分级则需要对原有的设备进行改造,而一旦开展大规模改造,就会破坏原有的分级系统。另外,从锅炉本身来看,空气分级燃烧会形成强还原性气体,从而加剧锅炉结渣和腐蚀,缩短锅炉使用寿命。

2.1.3燃料分级燃烧

燃料分级燃烧是低氮燃烧技术的重要法宝,但对于应用直吹式燃料系统的300MW燃煤机组而言,燃料分级燃烧的难度很大,不仅需要增加磨煤机,还要对鼓风系统进行改动,改造过程很复杂。而且并不是所有的燃煤机组都能进行再次改造,在改造前需要进行繁琐的模拟和运算,即使能够进行改造,改造后的锅炉同样会出现锅炉结渣和腐蚀严重的问题,很难将燃料完全燃烧,还有可能影响飞灰的利用。

2.1.4建设低氮燃烧器(LNB)

低氮燃烧器是低氮燃烧技术中运用最广泛的一項,其综合了烟气再循环、空气分级燃烧和燃料分级燃烧技术,拥有良好的脱硝效果,烟气排放脱硝率在30%~50%左右,能够将燃煤机组的氮氧化物浓度控制在500mg/Nm3左右。如果是四角式布置的燃烧锅炉,烟气含氮量基本能控制在400mg/Nm3以下。

延伸阅读:

300MW级燃煤机组SCR烟气脱硝超低排放性能评估

燃煤发电厂脱硝改造方案分析及研究

SCR法烟气脱硝改造后基硫酸氢铵造成的空预器堵塞治理实践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