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除尘滤料的发展历史、现状与趋势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电力环保2017/10/23 13:53:19我要投稿

3.3  设备进步

我国滤料制造行业从最初的国产化研制到目前年产值50亿元,产业发展的一个明显特征是企业装备水平有了极大提高,部分企业已淘汰了老式梳理、针刺设备,采用新型梳理机、针刺机。在开松、梳理和铺网工序上,由老式的机械棉箱改进为气压棉箱,并采用大毛仓,梳理机由单锡林单道夫改进为双锡林双道夫,并且有少数企业采用带有自动称重和不匀度自动调整系统的梳理机械。

由于梳理设备的进步,使纤网不均匀度已可达到1℅左右。针刺机的针刺频率已达到1500次/min,布针密度达到5000针/m,针板已采用重量更轻的铝合金材料,整机由单针板改进为双针板。针刺机的技术进步提高了生产速度和滤料的制造质量,降低了能耗、占地面积及噪声。后处理已由过去的分单元进行烧毛、热定型、扎光、浸渍、涂层、干燥等处理改造为连续进行各种后处理工艺的一条龙后处理生产线,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后处理的品质。

后处理的烧毛机由单火口发展为双火口,可以更好的调整烧毛的温度、速度,控制烧毛的强度。轧光机由原来的双辊轧机发展到三辊轧机、轧辊表面温度达到300℃,不均匀度小于1℃。热定型设备由蒸气加热变为燃气加热、有的还辅以红外加热,热定型温度普遍可达到300℃,定型机内温度不均匀度小于5℃。

一些企业已装备有5.2m宽幅滤料生产线及5.2m宽幅处理生产线,已达到国外滤料生产水平。

我国有三家企业已经建成水刺滤料生产线,填补了世界上除尘用水刺滤料的空白,使我国滤料制造技术领先于世界。

滤袋缝制在80年代仅有晶花产业用布厂采用三针缝纫机三线同时缝制。现在所有制袋企业基本采用三针缝制。目前有许多企业已采用自动缝合(热合)生产线缝合滤袋,缝合速度达到15m/min,而且为了提高过滤效率,在缝线针孔与条逢采用密封处理。

3.4  国际竞争

就针刺毡滤料而言,我国自80年代中期就对日本有少量出口,但直到2000年后,才有较大量增长,但仍以常温滤料为主,高温滤料主要是随国外项目中的袋式除尘器一同供应。

2000年以来,多家外资滤料企业登陆中国,在中国设厂,抢夺中国市场。同时值得指出的是,在残酷的市场争夺中,中国滤料(包括合资企业和中国民营企业的滤料)凭借着优良的品质、较低的价格在国际舞台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并开始进入欧美市场。

4 滤料标准与质量检测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行业应用水平的提高,产品质量逐渐成为决定市场的最主要因素。产品质量的提高依赖于两个因素,一是产品质量保证的标准,一是产品质量保证的检测技术。

4.1  标准制订

80年代,在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袋式除尘委员会组织下,开展了袋式除尘系列标准的起草与制定工作,其中包括滤料及配件标准。1990年,由东北大学、抚顺晶花产业用布厂起草并完成了国家标准GB12625-90《袋式除尘用滤料技术条件》,并于2009年进行了修订,成为GB6719-2009《袋式除尘技术要求》。

与德国、美国和日本三个世界上具有滤料标准的国家相比,中国滤料国家标准兼顾了方法标准和产品标准两个方面,内容完善、实用。仅20年的现场应用和实践表明,这些标准在推动我国滤料技术进步和质量监督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1998年制定了国家环保产品认定条件HCRJ 015-1998《袋式除尘器 滤袋》、HCRJ 042-1999 《袋式除尘器用滤料》。2006年,在对该标准作一定修订的基础上转为国家环境保护行业标准HJ/T327-2006《袋式除尘器 滤袋》、HJ/T324-2006《袋式除尘器用滤料》。

在此期间,还制定了覆膜滤料标准,玻纤滤料标国家准。

鉴于中国滤料研发历史、研究水平、国家标准的历史和影响力,并考虑中国滤料市场和中国滤料企业参与国际竞争、进入国际市场的需求,2005年中国与德国、美国、日本、奥地利一起进行了滤料过滤性能测试ISO国际标准制定工作,起草了“ISO 11057-2011 空气质量——可清灰滤料过滤性能测试”(ISO 11057 Air quality — Test method for filtration acterization of cleanable filter media),该标准与中国国标GB6719-2009的测试装置、测试方法完全兼容。针对滤料在现场应用中的耐久性,又起草了ISO 16891:2016 Test methods for evaluating degradation of acteristics of cleanable filter media可清灰滤料性能衰变评价的测试方法。

4.2  检测技术

检测技术对行业产品质量监督、维护行业秩序、保护用户合法权益起着关键的作用。

我国滤料产品的性能测试和研究起源于80年代,国家环保产品(滤料)质量检测单位——东北大学滤料检测中心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测试系统和设备,能完成过滤材料全部性能检测,其中包括滤料的织物性能、强力性能、透气性能、过滤性能、耐热性能、疏水疏油性能、防静电性能、阻燃性能及材质分析,不仅满足滤料研发,而且对全国滤料质量监控、用户招标的公正性测试、用户质量纠纷仲裁起到了重要作用。

目前企业也加强了对产品测试的投入,一些滤料排头企业已经或正在建立滤料生产和质量控制所需的实验室,可完成滤料常规织物性能的检测,有少数企业还配有防静电性能及纤维性能等检测设备。

5 发展趋势

我国滤料行业早期是依靠产学研结合发展起来的。30多年前,中国的计划经济为早期滤料的研发提供了生产条件和物质基础,产学研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模式也不断促进着我国滤料技术的快速进步。从30年前的208绒布、针刺毡、729机织布、耐高温针刺毡、覆膜滤料到高密面层滤料、梯度滤料,从天然纤维滤料、涤纶滤料、玻纤滤料到NOMEX、PPS、PTFE滤料,已由原来的几年一个新品种发展到现在的每年十多个品种,新产品研发已经成为企业的首要任务,企业在滤料研发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从滤料行业的发展过程来看,由于我国在客观条件上的限制和行业的特殊性,该行业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我国滤料企业基本上都是民营,绝大多数企业规模小,资产量不高,难以同时承担多个大型项目,亟待快速发展,扩大生产能力,扩充资金来源;另外,滤料行业高水平管理人才及技术人才奇缺,以致管理水平、技术水平总体上不高。

由于人才缺乏及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造成人才流动性大,一定程度延缓了企业的发展速度;再者,尽管我国滤料品种种类已基本上与世界水平同步,但产品质量稳定性差,这成为影响我国滤料发展的重要瓶颈。

在滤料研发过程中,其性能与产品适应性依赖于纤维的特性,滤料需求的巨大市场推动着纤维的创新与进步。近年来,高性能纤维得到迅速发展,芳纶、PPS、聚酰亚胺、PTFE纤维全部国产化,而且在世界占比十分可观,甚至有一定比例的出口。

由于中国袋除尘应用环境的苛刻性(如烟气的温度、湿度、化学成分等),工艺参数控制稳定性以及设备的管理水平,使得国产化滤料不得不适应不同工况,砥砺前行。这也为我国滤料的创新提供了发展的压力与动力,近年来研发的PPS/PTFE混纺滤料、海岛纤维滤料、水刺毡滤料、PM2.5专用滤料等都为世界首创,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延伸阅读:

电袋复合除尘器滤料技术的发展及应用

如何合理选择垃圾焚烧炉用袋式除尘器滤料

火力发电厂袋式除尘器滤料材质选型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