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中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环保网2017/10/25 8:35:05我要投稿

4) 厌氧生物膜反应池+稳定塘

适用范围:具有自然低洼坑塘,或有较大面积闲置水沟或池塘,干旱缺雨的地方更合适。

工艺流程: 如图 4-8所示。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图 4-8 厌氧生物膜+稳定塘污水处理技术工艺流程

图示中虚框表示生物浮岛,生物浮岛上种植挺水植物如芦苇和香蒲等,既能提高稳定塘对污水的净化效果,又能美化环境。生物浮岛漂浮于稳定塘中,可根据污水水质情况和当地具体条件选择浮岛植物。

4.3 具有脱氮除磷功能的污水处理工艺

以去除COD、TN和TP为目的的地区,污水处理工艺可以采用生物与生态技术相结合的组合工艺。

适用范围:适用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风景或人文旅游区、自然保护区、重点流域等环境敏感区域。这些区域污水处理不仅需要去除有机物COD和悬浮物SS,还需要对氮、磷进行控制,以防止区域内水体富营养化。该工艺主要用于处理村落污水,出水可直接排放或回用。

工艺流程: 如图 4-9所示。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图 4-9 村落污水生物-生态组合工艺流程示意图

生物处理单元中的缺氧/厌氧处理单元宜采用厌氧生物膜单元;好氧生物处理单元宜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池和氧化沟等。当处理规模较小,一般低于200m3/d时,宜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池;当处理规模较大,如大于200m3/d时,宜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池或氧化沟。

生态处理单元宜采用人工湿地或土地渗滤等,以除磷和优化水质。

调节池可与厌氧生物膜单元合建。

5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管理

5.1 污水水质检测

农村污水设施宜定期进行检测,以保证污水的处理效果。检测宜由有资质和检测设施的专门单位进行。农村现场定期进行常规的检测,常规检测可包括pH,臭、透明度等。

5.1.1 水样的采集与保存

采样时,当水深大于1m,应在表层1/4深度处采取;水深小于或等于1m,在水深1/2处采取。采样注意事项有:

用样品容器直接采样时,必须用水样冲洗容器三次后再采样,但当水面有浮油时,采油的容器不能冲洗。

采样时应去除水面漂浮的杂物和垃圾等物体。

采样水量要充满整个采样容器。

采样容器上要贴上采样标签,注明样品编号、采样地点、采样日期和时间、采样人姓名等。如有必要,还需认真填写“污水采样记录表”,表中应有以下内容:污染源名称、监测目的、监测项目、采样点位、采样日期和时间、样品编号、污水性质、污水流量、采样人姓名及其他有关事项等。具体格式可根据相关环境监测站的要求制定。

水样采集后,应尽快送往环境监测站分析,因样品放置久了,会受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因素的影响,某些组分的浓度可能会发生变化。

如不能立即送往监测站监测,所采水样需进行有效的保存。水样的保存可采取冷藏或冷冻,既将样品在4℃冷藏或将水样迅速冷冻,贮存于暗处。水样的保存还可以根据具体测定项目的要求采取加入化学保存剂的方法。

5.1.2 现场简易检测指标与方法

pH:采用便携pH试纸进行检测。

臭:量取100ml水样置于250ml锥形瓶内,用温水或冷水在瓶外调节水温至20℃左右,振荡瓶内水样,从瓶口闻其气味,用以下六个等级臭强度进行描述,如表 5-1所示。

表 5-1 臭强度等级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透明度:将振荡均匀的水样立即倒入透明度计筒内至30cm处,从筒口垂直向下观察,如不能清楚地看见印刷符号,缓慢地放出水样,直到刚好能辨认出符号为止,记录此时水柱高度。

可采用更为简便的办法估测周边池塘的透明度,即将一根竹竿垂直插入池塘水中,直至刚好看不到竹竿的前端为止,记录此时竹竿插入池塘水中的长度,即可粗略地估测为水体的能见度或透明度,单位可为米或厘米。

采样时可对水样进行感觉描述,如水样的浑浊程度、颜色、悬浮颗粒物大小等。

5.2 排水系统的维护与管理

污水排水管道应定期进行疏通,检查是否漏水。管道弯头和接口处是检查的重点,接口处易松动,弯头处易堆积淤泥。室外塑料管道在长期日照下,易产生裂纹,因此布设排水管道时应考虑到其使用寿命,如发现开始产生裂纹,宜进行管道更换。

厨房下水道前应安装防堵漏斗,并定期清理其上残渣;浴室排水应进入毛发过滤器,排水管道前需安装防堵细格栅。

雨水排放明渠应定期进行疏通,以免渠道堵塞,雨水溢出;没有混凝土抹面的渠道应注意渠道两岸土体或岩体的稳固性,在多雨地区尽量采用混凝土明渠排放雨水。

应加强排水沟渠日常清理维护,防止生活垃圾、淤泥淤积堵塞,保证排水通畅,可结合排水沟渠砌筑形式进行沿沟绿化。在山区和丘陵地区,尤其要注意不要影响沟渠周边山坡土壤的流失与山体滑坡。

5.3 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与管理

5.3.1 散户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

散户污水处理设施宜由农户自行看管,包括化粪池的定期清淘、生物处理设施的定期排泥、生态处理单元的植物收割等。具体操作事项可参照第三章中各处理技术的运行管理要求。

但农户缺乏污水处理技术的专业知识,对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水平有限,因此村落或集镇可统一聘请若干专业人员,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专业咨询,对村落或集镇管辖范围内的散户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定期巡查,巡查周期不宜大于3个月。

5.3.2 村落污水处理站的运行管理

村落污水处理站的启动与试运行需由专门单位负责。待系统正常运行后,应将设计和管理手册交给运行方。运行方应配备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按照手册的要求严格管理污水处理设施,保证污水站的正常运行。

污水处理站的设备一旦出现故障,须及时与相关技术人员或生产厂家联系,进行及时维修或更换。

应定期对污水处理站的进水和出水进行观察或测定,如进水异常,需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根据出水颜色和浑浊度,可粗略评价好氧生物处理设施是否处于正常运转状态。如出水水质透明度明显下降,悬浮颗粒物增多,则处理设施可能处于非正常运行状态。可能原因有进水水量过大,曝气充氧不足,污泥沉淀效果不好,气温下降等;相应的解决措施为控制进水水量,检查曝气设备是否正产开启,及时排走池底沉积污泥,冬季采取保温措施或降低污水处理量。

污水处理站产生的剩余污泥宜集中处理。

6 工程实例

目前中南地区长期有效运行的农村污水处理工程案例较少,有待进一步补充。

延伸阅读:

华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计详细方案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与投资指南

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计详细方案 一个典型案例方案设计书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