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工业循环水常遇的4大问题及22种具体解决方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化工707 展瑞2017/10/25 10:08:3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工业循环水 冷却水 循环冷却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工业循环水冷却水占工业用水主体,提高其重复利用率、循环使用是节水节能的必须手段。

循环水运行过程中常产生的问题

在工业生产的工艺条件下,工业循环水水质常会发生一系列变化,对生产造成危害,如:腐蚀、结垢、菌藻、粘泥等。

循环冷却水

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则无法进行安全生产,造成巨大的工业损失。

1.锈垢:碳钢设备主要成分是铁,铁容易生锈,除了由于它的化学性质活泼以外,同时与外界条件也有很大关系。水分是使铁容易生锈的物质之一。然而,光有水也不会使铁生锈,只有当空气中的氧气溶解在水里时,氧在有水的环境中与铁反应,才会生成一种叫氧化铁的东西,这就是铁锈。铁锈是一种棕红色的物质,它不像铁那么坚硬,很容易脱落,一块铁完全生锈后,体积可胀大8倍。如果铁锈不除去,这海绵状的铁锈特别容易吸收水分,铁也就锈蚀得更快。

2.水垢:由于循环冷却水在冷却过程中不断地蒸发,使水中含盐浓度不断增高,超过某些盐类的溶解度而沉淀附着在系统管壁上形成水垢。常见的有碳酸钙、磷酸钙、硅酸镁等垢。水垢的产生大大的降低了传热效率,0.5毫米的垢厚就使传热系数降低17.9%。

3.泥垢:污垢主要由水中的有机物、微生物菌落和分泌物、泥沙、粉尘等构成,垢的质地松软,不仅降低传热效率而且还引起垢下腐蚀。

4.腐蚀:循环冷却水对换热设备的腐蚀,主要是电化学腐蚀,产生的原因有设备制造缺陷、水中充足的氧气、水中腐蚀性离子(Cl-、Fe3+、Cu2+)以及微生物分泌的黏液所生成的污垢等因素,腐蚀的后果十分严重,不加控制极短的时间就能使设备报废。

水垢

由于循环水在冷却过程中不断地蒸发,使水中含盐浓度不断增高,超过某些盐类的溶解度而沉淀。

常见的有碳酸钙、磷酸钙、硅酸镁等垢。

碳酸钙

碳酸钙是工业循环冷却水中最常见的水垢,主要是Ca(HCO3)2在循环冷却水的运行中受热分解成CO2和CaCO3。

磷酸钙

为了抑制系统材质的腐蚀,常常要加入聚磷酸盐来作为缓蚀剂,当水温升高时,聚磷酸盐会分解为正磷酸盐。

硅酸镁

水中的SiO2量过高,加上水的硬度较高,生成非常难处理的硅酸钙(镁)硬垢。

循环冷却水

水垢的质地比较致密,大大的降低了传热效率,0.6毫米的垢厚就使传热系数降低了20%。

污垢

循环冷却水

污垢主要由水中的有机物、微生物菌落和分泌物、泥沙、粉尘等构成。

垢的质地松软,阻隔传热、阻隔水流、引起垢下腐蚀,缩短设备使用寿命。

延伸阅读:

循环冷却水熟悉吗?还有那个老冒“白烟”的是“烟囱”?

电化学技术在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的应用意义

发电机冷却水系统的腐蚀与防止

基于生物除磷脱氮处理再生回用水应用循环冷却水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