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我们花了那么多钱建污水处理厂到底值不值得?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一席 童银栋2017/10/26 9:33:0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 城镇污水

但在这张图里面我需要你看的是绿色的那条线。你看绿色那条线,你有没有发现东北地区的总磷浓度存在一个轻微的上升趋势?其实我们后来也研究过,为什么东北地区跟别的地方格格不入。

东北地区总磷浓度虽然是低的,但它在过去几年其实是呈上升趋势的。后来我们分析的也可能是因为这跟东北地区的黑土流失、农业开垦更加有关系,但这个我们就不做细究了。

其实有各种人为活动都可以向水里面排除氮跟磷的。向湖里面排放污染物的途径,不仅仅只来自于人,不仅仅来自于我们的抽水马桶,还有各种途径。比如说农业的散养,大规模的畜禽养殖,农业开采等等,都是有可能导致湖泊中磷浓度出现变化的。

这个也是我们对应时间段里面的,不同地区的湖泊中磷浓度的变化。这个图看起来比较费劲,直接简单地看下降最大的就是农村地区排放量、城市地区排放量,还有一个是畜禽养殖的排放量,在过去10年中是存在着显著的下降的。

在着显著的下降

有这个下降之后我们就得去找原因,这到底是由什么因素所造成的,所以我们需要用到一些线性回归模型或大规模通用模型。因为我们看到总磷浓度大部分地区是下降的,所以我们需要用模型去判断这两个是不是相关。

最后我们的结论是:城市污水处理厂在过去10年中确实带来了水质的改善。但是刚才我也提到了,水质的改善现在尚不足以说我们的湖泊变成了一个清洁的状态。就像你现在看到的太湖里面的蓝藻仍然是爆发的,因为它湖泊仍然是不清洁的。

还有一个,我们继续看刚才这个图。第一点,我们已经证明了污水处理厂是有效果的。那么我们需要进一步说明,如果我们依赖污水处理厂,在未来的城市的污染控制中,它到底还有多大的减排潜力。

我们做了最后一个模拟,我们假设中国所有的城镇人口全都接到了污水处理厂里面,大家每天排放的粪便全都可以去污水处理厂,不用再去别的地方。我们也模拟每个农村都有氧化塘,都有高级的厕所,那么它的削减空间其实只剩下15%。

因此我们证明了污水处理厂能够带来氮磷营养盐这个污染源的下降,但是在未来它进一步的下降空间是非常有限的。

所以刚才第二个结论就是未来污水处理厂的升级的潜力是有限的,我们需要找到另一个途径,因为污水处理厂覆盖率已经达到84%了。

还有我们也得到一个结论,不同地区它的水里面浓度变化是不一样的,它的驱动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在制定环境标准跟政策制定的过程中不能一刀切。其实我现在比较反对的一点是什么?就是我们中国水环境的标准它是一刀切的。

什么意思?举个例子,我们中国所有湖泊中劣五类水的总磷浓度基本上就是200微克每升。但大家有没有发现有一个非常不合理的地方,比如说我们东部地区人口特别密集,但是青藏高原没人。所以青藏高原不管怎么样,不用搞任何污水处理厂建设,它就是不超标,不管怎么做,它都是浓度最低的地方。但是东部地区不管怎么做,它总是超标。

在我们现在的环境标准或者政策过程中,这种一刀切的方式是非常不合理的,因为你没有办法反映出人口对于当地环境的影响。

还有就是路漫漫其修远兮,重要的是我们的方向还是对的。

这篇文章后来在2017年的时候发表在了NatureGeoscience。如果有做学术的同学可能知道,它是《自然》杂志的一个子刊,然后它也当选为当年的封面文章,封面文章这个图是来自于我的家乡绍兴。当年这篇文章也是Nature就是《自然》的当月的全球环境科学研究亮点。

还有几分钟时间,因为刚才的学术问题比较沉重,那我发表一下我对于水环境管理或者说大气管理的一些看法。去过西藏的同学肯定知道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纳木措。在纳木措、玛旁雍措、还有羊卓雍措中,纳木措是大家最喜欢去的。

因为纳木措海拔4700米,勉勉强强可以去。但是如果去玛旁雍措,绝对会出现高反。但是纳木措,它是处于一个大多数人不会出现高反,少数人会出现高反的这样一个海拔,所以很多人都愿意去体验一下。

污水处理

这是一张来自纳木措的照片,我们可以看到照片上有黄黄绿绿的东西。这些黄黄绿绿的东西是什么?是塑料袋。

因为那边有各种各样的游人,每年游人接待量是非常大的,大概几万人。游人没有办法把那些垃圾及时带走,就只能在那里随遇而安了。

我的一个感慨就是,我们在花大力气,在建各种污水处理厂,然后去治理那些已经被污染的湖泊,但同时我们又在努力搞脏那些还比较清澈的湖泊。

还有两个例子。这是雅鲁藏布江,你看这沿岸,全都是垃圾。这是夏天的时候。

污水处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