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知识之水处理知识问答大汇总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化工707 龙山水2017/10/30 10:45:4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废水处理 化学需氧量

15、影响混凝效果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影响混凝效果的主要因素:水温,水的PH值和碱度,水中的悬浮物浓度以及水力条件。

16、沉淀有几种类型?分别是什么?

沉淀有四种类型,它们分别是:

自由沉淀:颗粒在沉淀过程中呈离散状态,其形状、尺寸、质量均不改变,下沉速度不受干扰,各自独立地完成沉淀过程。

紊凝沉淀:颗粒在沉淀过程中,其尺寸、质量及沉速均随深度的增加而增大。

拥挤沉淀:颗粒在水中的浓度较大,在下沉的过程中彼此干扰,在清水与浑水之间形成明显的交界面,并逐渐向下移动。

压缩沉淀:颗粒在水中的浓度很高,沉淀过程中,颗粒相互接触并大部分地受到压缩物支撑,下部颗粒的间隙被挤出。

17、按池内水流方向,沉淀池可分为哪几种?

按池内水流方向的不同,沉淀池可分为平流式、斜流式、辐流式、竖流式。

18、滤料层内杂质分布有什么规律?

滤料层内杂质分布规律:在过滤开始阶段,滤料比较干净,孔隙也较大,水流剪切力较小,粘附作用较强,此时,水中颗粒首先被表层滤料截留,随着过滤时间延长,滤层中杂质增多,孔隙率逐渐减小,特别是表层细滤料,水流剪切力增大,脱落作用增强,最后被粘附上的颗粒首先脱落向下层移动并被下层滤料截留。

其结果是:在一定过滤水头下,滤速将急剧减小,或者在一定得滤速下水头的损失达到极限值,或者由于滤层表面受力不均匀而使泥膜产生裂缝时,大量的水流自裂缝中流出,造成水中杂质颗粒穿透滤层使出水水质恶化。

19、提高过滤效率的途径有哪些?

提高过滤效率的途径: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提高滤层含污能力,便出现了“反粒度”过滤,即顺水流方向,滤料粒径由大到小,由于上向流及双向流滤池结构复杂,不便冲洗等原因。

20、均质滤料由什么组成?

均质滤料组成:均质滤料是指整个滤层深度方向的任一横断面,滤料组成和平均粒径均匀一致,而并非指滤料粒径完全相同。

21、什么是负水头现象?避免的方法有哪些?

负水头现象:在过滤过程中,当滤层截留了大量杂质,以致砂面以下某一深度处的水头损失超过该处水深时出现的现象。

避免出现负水头的方法:是增加砂面上水深,或者滤池出水位置等于或高于滤层表面。虹吸滤池和无阀滤池不会出现负水头即是这个原因。

22、普通快滤池反冲洗水供给方式有几种?

普通快滤池反冲洗水供给方式有两种:冲洗水泵和水塔。

23、什么是这点加氯?

当水中有机物主要为氨和氮化物,其实际需氯量满足后,加氯量增加,余氯量增加,但是后者增长缓慢,一段时间后,加氯量增加,余氯量反而下降,此后加氯量增加,余氯量又上升,此折点后自由性余氯出现,继续加氯消毒效果最好,即折点加氯。

24、活性污泥法有哪几个系统?

活性污泥法是由曝气池、沉淀池、污泥回流、剩余污泥排除系统组成。

25、什么是污泥沉降比?

污泥沉降比(SV%):是指曝气池混合液,在1000ml量筒中静置沉淀30min,沉淀污泥与混合液的体积比(%)。

26、什么是污泥指数?

污泥指数(SVI):是指曝气池出口处混合液经静置沉淀30min后,每克干污泥所占的容积,以mL计。

SVI值过低,说明泥粒细小紧密,无机物多,缺乏活性和吸附能力;SVI值过高,说明污泥难于沉降分离,即将膨胀或已经膨胀,必须查明原因,并采取措施。

27、什么是污泥膨胀、解体、腐化、上浮和泡沫?

污泥膨胀:当污泥变质时,污泥不易沉淀,SVI值增高,污泥的结构松散,体积膨胀,含水率上升,澄清液少,颜色也有异变。

污泥解体:处理水水质浑浊,污泥紊凝微细化,处理效果变坏等则是污泥解体的现象。

污泥腐化:在二次沉淀池有可能由于污泥长期滞留而产生厌氧发酵,生成气体,从而出现大块污泥上浮的现象。

污泥上浮:污泥在二次沉淀池呈块状上浮的现象。

泡沫问题:曝气池中产生泡沫,主要原因是污水中存在大量合成洗涤或其他起泡物质。

28、什么是活性污泥增长曲线?

活性污泥微生物是多菌种混合群体,其生长规律比较复杂,但是也可用其增长曲线表示一定的规律。该曲线表达的是,在温度和溶解氧等环境条件满足微生物的生长要求,并有一定量初始微生物接种时,营养物质一次充分投加后,微生物数量随时间的增殖和衰减规律。

活性污泥增长速率的变化主要是营养物或有机物与微生物比值(通常用F/M表示)所致,F/M值也是有机底物降解速率、氧利用速率、活性污泥的凝聚、吸附性能的重要影响因素。

活性污泥增长曲线的四个阶段:适应期、对数增长期、减速增长期(生物量最多)、内源呼吸期(处理水质效果最好)。

29、活性污泥的净化分为几个过程?

活性污泥净化废水通过三个阶段来完成:

在第一阶段,废水主要通过活性污泥的吸附作用而得到净化。吸附作用进行得十分迅速,一般在30min内完成,BOD5去除率可高达70%。同时还具有部分氧化的作用,但吸附是主要作用。

第二阶段,也称氧化阶段。主要是继续分解氧化前阶段被吸附和吸收的有机物,同时继续吸附一些残余的溶解物质。

第三阶段是泥水分离阶段。在这一阶段中,活性污泥在二沉池中进行沉淀分离。微生物的合成代谢和分解代谢都能去除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但产物不同。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技术之1分钟看懂二沉池毛病出在哪

污水处理技术之生物膜法 一种属于微生物的魔法

污水处理技术之活性污泥系统就是这样运行管理的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