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影响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脱硝效率的因素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张卫宝 王广慧2017/10/31 9:55:06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大型电站锅炉在进行煤粉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的氮氧化物。这些氮氧化物对人体健康造成直接危害,同时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文章分析了影响选择性催化还原法烟气脱硝效率的主要因素,重点分析了脱硝效率随烟气流量、烟气温度、入口NOX浓度、氨氮摩尔比(NH3/NOX)、停留时间的变化规律。

关键词:SCR;脱硝效率;烟气处理

大型电站锅炉在进行煤粉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的氮氧化物,其主要成分是一氧化氮、二氧化氮和氧化二氮。这些氮氧化物对人体健康造成直接危害,同时会参与形成光化学烟雾、酸雨、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氧化二氮还是一种温室气体并会破坏大气臭氧层。目前燃煤电站的NOX控制途径主要包括低NOX燃烧技术和烟气脱硝技术。

其中低NOX燃烧技术包括低过量空气燃烧、空气分级燃烧、燃料分级燃烧和烟气再循环技术。空气分级燃烧技术被广泛应用,其中有德国的WS型、DS型、SM型燃烧器,美国的DRB型燃烧器,日本的PM型燃烧器。烟气脱硝技术主要包括选择性催化还原(SCR)和选择性非催化还原(SNCR)。

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技术由于具有脱硝效率低、反应温度范围狭窄、二次污染、腐蚀设备、控制较难等局限性未能得到广泛的工业应用,只适合中小型电厂锅炉改造。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以其脱硝效率高(可达90%)、技术成熟、无二次污染等优势在国内外得到广泛应用。随着国家最新环保标准(GB13223-2011)的出台,为了达到最新NOX排放要求,大批国内现有火电机组都进行了脱硝改造,绝大部分采用了低氮燃烧技术配合选择性催化还原(SCR)技术。

1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脱硝原理

SCR脱硝原理如图1所示:向催化剂上游的烟气中喷入氨气或其他还原剂,在催化剂的作用下烟气中的NOx被氨还原为氮气和水。通常选用的还原剂为液氨、氨水、尿素,无论以何种形式使用氨,均要使氨和烟气混合,利用喷氨格栅将其喷入SCR反应器上游的烟气中。

SCR脱硝

NO被还原的反应方程式:

SCR脱硝

NO2被还原的反应方程式如下:

SCR脱硝

2影响SCR脱硝效率的主要因素

影响SCR系统脱硝效率的主要因素包括烟气流量、烟气温度、入口NOX浓度、飞灰特性、催化剂的结构类型、氨氮摩尔比(NH3/NOX)、停留时间、NH3/NOX的混合效果等。

2.1烟气流量

图2为丰润热电1号机组(300MW)脱硝效率与烟气流量的关系曲线,从图2中可以看出,在其他反应条件不变的条件下,随着SCR反应器入口烟气量的增大,NOX的脱除率逐渐降低。这表明,催化剂体积与其处理烟气量的能力有着直接关系,烟气量超过设计值会导致脱硝效率明显下降。

SCR脱硝

延伸阅读:

最新最全 国内外脱硝技术的现状及展望

这里还有你不知道的吗?27种脱硫脱硝工艺大汇总

影响选择性非催化还原脱硝效率的因素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