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西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环保网2017/11/1 8:47:01我要投稿

1.2水质

农村居民生活污水水质宜根据实地调查结果确定,在没有调查数据的地区,可参考同类地区的调查数据,或表1-3建议取值范围,或表1-4西南各省的调查结果。

表1-3农村生活污水水质单位:mg/l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注:表1-3根据城市生活排水水质和西南地区农村污水处理工程的监测结果得出。西南地区农村污水处理工程的检测结果见表1-4。

表1-4西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进水水质检测单位:mg/l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1.3排放要求

我国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农村污水处理的排放标准,根据西南地区不同区域对出水水质要求的差异,可参考表1-5有关现行标准以及各个地区对排水水质的具体要求。

表1-5农村污水排放执行的相关参照标准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2排水系统

农村排水系统包括农村污水、雨水排除系统。村落排水体制可分为分流制和合流制两种。分流制指用管道分别收集雨水和污水,各自单独成为一个系统,污水管道系统专门收集和输送生活污水和生产污水(畜禽污水)。合流制指单一管渠收集和输送污水、雨水和生产污水。

根据西南地区山地和丘陵地形多、雨水汇集快等特征,对采用水冲厕所的农村,排水体制原则上宜选分流制,用管道排除污水;雨水可采用明渠收集排放。

应在污水排入管网前设置化粪池、沼气池等方法进行预处理,并在化粪池、沼气池适当位置设置粪便取运口,以便将粪便作为农家肥利用。

2.1农户庭院排水

由于西南地区幅员辽阔,地区差异较大,且少数民族众多,人们的生活习惯、风俗文化也不尽相同,因此庭院的布局也多种多样。针对采用了水冲厕所的农户,典型的庭院生活污水排水系统宜采用图2-1和图2-2所示方式: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图2-1农户厕所建在室内的生活污水排水系统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图2-2农户厕所建在室外的生活污水排水系统

化粪池或沼气池的污水可作为农肥使用,当不做农肥使用时,宜接污水设施或纳入村落管网处理后再排放。

农户厨房用水目前一般排向房屋外周边的明沟。宜用管道收集排入化粪池;当建有洗衣设施时,洗衣污水宜纳入排水系统。

农户厕所废水到化粪池前的排水管径宜在110mm以上,厨房排水管宜在75mm以上,并应在入水口设置格网,在转弯处设置检查清扫口。

目前建筑内广泛使用的排水管道是硬聚氯乙烯塑料管,室外庭院生活污水排水管也可采用硬聚氯乙烯塑料管或其它管材的管道。

2.2村落排水

村落污水水量大,对周边环境污染严重,应收集处理后再排放。

西南地区村落受地形影响,村落一般沿河流、公路等布置,根据当地地形和经济的状况可因地制宜采用合流制或分流制,污水收集宜优先采用分流制,通过管道或暗渠收集处理后排放。西南地区村落宜利用重力自流排水。

距离城市较近的村落,经技术与经济比较后,可将村落污水统一收集,就近排入城市排水系统集中处理。

村落污水收集系统常用收集方式如下图2-3和图2-4所示。农户污水经化粪池或沼气池处理后进入村落污水收集。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图2-3多户污水统一预处理工艺流程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图2-4多户污水独立预处理工艺流程

村落排水工程要服从总体规划。村落总体规划中的规模、设计年限、功能分区布局、人口的发展、水量、水质资料等,是排水工程规划的主要依据。

近远期规划与分期建设相结合。排水工程一般可按远期规划预留用地,按近期规划设计实施。

在规划中对污水的污染问题全面安排,合理布局,防患于未然,尽可能减少污染源数量和排污规模,并积极开展污水的综合利用。

排污管道管材可根据地方实际选择混凝土、塑料管等多种材料。污水管道依据地形坡度铺设,坡度应满足污水重力自流的要求;同时应防止因地形坡度过大,冲刷管道或管道露出地面。污水管道铺设应尽量避免穿越场地,公路和河流,并应设置检查井。村落生活污水排水管径在150mm以上。

3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根据西南地区农村的经济和技术特征,本指南将人工湿地、土地渗滤、厌氧生物膜技术、生物接触氧化池、氧化沟活性污泥法、生物滤池作为西南地区农村污水处理的推荐技术;将化粪池和沼气池作为污水处理的预处理技术。

其它能达到处理要求并与西南地区技术与经济相适应的技术也可以在该地区推广应用。

西南地区宜合理利用丘陵地区的高差减少污水处理设施的动力消耗。

3.1化粪池

3.1.1概述

化粪池是一种利用沉淀和厌氧微生物发酵的原理,以去除粪便污水或其他生活污水中悬浮物、有机物和病原微生物为主要目的的污水初级处理设施。

污水通过化粪池的沉淀作用可去除大部分悬浮物(SS),通过微生物的厌氧发酵作用可降解部分有机物(COD、BOD5),池底沉积的污泥可用作有机肥。通过化粪池的预处理可有效防止管道堵塞,亦可有效降低后续处理单元的污染负荷。

化粪池的优点:化粪池具有结构简单、易施工、造价低、无能耗、运行费用省、卫生效果好、维护管理简便等优点。

化粪池的不足:沉积污泥多,需定期进行清理;综合效益不高;污水易渗漏。化粪池处理效果有限,出水水质差,一般不能直接排放水体,需经后续好氧生物处理单元或生态技术单元进一步处理。

化粪池适用范围:可广泛应用于西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的初级处理,特别适用于厕所的粪便与尿液的预处理。

延伸阅读:

中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山岳型风景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研究

详解污水处理A2O工艺技术改造路线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理项目建设与投资指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