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西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环保网2017/11/1 8:47:01我要投稿

1)池体及内部构筑体

处理规模在200人以下生物接触氧化池的设计参数

200人以下生物接触氧化池的有效容积宜按下列公式计算:

V=nQ(La-20)/M

式中:

V——生物接触氧化池的有效容积(m3);

Q——每人每天污水量(m3/人.d);

n——人数;

La——进水BOD5浓度;(mg/L)

M——BOD5负荷(gBOD5/m3.d),宜按照表3-2计算:

表3-2生物接触氧化BOD5负荷参数单位:gBOD5/m3.d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注:好氧式(1)为去除COD和BOD5功能的处理方法,有脱氮需求时将好氧式(2)与兼氧式(2)联合使用,反应池顺序为兼氧式(2)、好氧式(2),并设置污水回流装置。针对农村的特征以及国内外的经验,农村用生物接触氧化池的负荷宜小于城市污水厂,所以推荐上述计算公式。

此外,还应满足下列要求:

(1)好氧式生物接触氧化池(1)的曝气时间为1.5-3h,停留时间1.5天左右。池中的溶解氧含量维持在2.0-3.5mg/L。

(2)池体底面多采用矩形或方形,长与宽之比应该在1:2~1:1之间。

(3)处理对象超过30人,分格数不少于2,并按同时工作设计,每格面积不宜大于25m2;处理对象超过40人的情况下,有效水深宜大于1.5米。

(4)填料分层装填,一般不超过3m;

(5)单户或几户规模的池体可用热塑性复合材料、PVC塑料材料、玻璃钢等材质,村落以上规模的接触氧化池体应采用钢板焊接制成或用钢筋混凝土浇灌砌成。生物接触氧化池进水端应设置导流槽,导流槽与生物接触氧化池应采用导流板分隔,导流板下缘至填料底面的距离推荐为0.15~0.4m。出水一侧斜板与水平方向的夹角应在50°~60°之间。

(6)生物接触氧化池应在填料下方满平面曝气,推荐采用穿孔管曝气,每根穿孔管的水平长度不宜大于5m,穿孔管材质可选择PVC塑料管或不锈钢管,用电钻打孔制成。为防止堵塞,曝气时应保证开孔朝下。最好配置调节气量的气体流量计和方便维修的设施。生物接触氧化池底部应设置放空阀。

处理规模在200人以上生物接触氧化池的设计参数

200人以上的村落污水处理站如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池,在能按照城市污水厂运行管理的前提下,可参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生物接触氧化池的设计和运行参数。

池体底面多采用矩形或方形,长与宽之比应该在1:2~1:1之间;

池子个数或分格数一般不少于2个,每格面积不宜大于25m2;

容积负荷一般采用1000~1500gBOD5/(m3•d);

填料分层装填,一般不超过3m;

溶解氧一般维持在2.5~3.5mg/L之间,气水比15:1~20:1。

2)填料

填料是决定生物接触氧化池处理效果的关键,须满足以下要求:

(1)填料应采用适于长期浸入污水环境的弹性填料、软性填料及其组合;

(2)填充率大于55%;

(3)填料分层装填,一般不超过3m;

(4)在好氧生物接触氧化池中应与底部保持合适的距离。

3)设计尺寸

表3-3中给出了不同处理规模的接触氧化池推荐的设计参数,供参考。

表3-3不同处理规模接触氧化池设计参数表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3.4.4施工事项

接触氧化池的施工事项包括池体的建造、填料的安装和曝气系统的布置。

1)池体建造

单户或多户污水处理时,池体容积小,可采用热塑性复合材料、PVC塑料材料、玻璃钢等材质,板的厚度应在10mm以上,若板较高,较长,则板中间需进行加固处理,以防池体装满水后池体中央向外凸出导致最终破裂;村落污水处理时,池体容积大,为安全考虑,宜采用现场钢筋混凝土浇注;也可采用设备现场安装。

2)填料安装

填料安装需搭建支架,支架材料要能抗腐蚀,支架应根据待安装的填料的体积和重量进行结构设计,保证其结构可靠性和稳定的承载能力;填料的安装有一定的要求,需疏密适中,单户或多户污水处理时,其具体安装参数可咨询环保工程师或填料供货方;村落污水处理时,其安装的参数应由有资质的设计院进行专业计算设计方可施工。

3)曝气装置

单户或多户小型接触氧化池的曝气装置较为简单,可采取市售养鱼用的曝气泵和曝气头进行充氧即可;村落污水处理接触氧化池池体较大时,其曝气装置的安装应在专业设计后请专门的施工队进行,其安装既要考虑曝气量,又要考虑曝气的均匀性。此外,曝气设备如鼓风机或曝气泵需考虑其噪声对环境的影响,若建设在环境要求很安静的地方,需对其进行降噪处理。

3.4.5造价指标

生物接触氧化池的一次性投资主要是池体建造和购买填料,处理规模不同,池体造价上也有差异,从几百至几万不等;而各种不同填料价格上差异明显,以价格较高的球形塑料填料为例,填充一立方米体积所需要的填料价格在600元左右。此外,有报道表明二段式生物接触氧化工艺在污泥稳定性、水力负荷以及设备来源上相比活性污泥和氧化沟工艺均有不同程度的优势,出水水质好。这些特点非常符合农村地区经济来源缺乏、操作维护人员有限、对出水水质要求高的特点。

延伸阅读:

中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山岳型风景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研究

详解污水处理A2O工艺技术改造路线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理项目建设与投资指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