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国内燃煤火电烟气超低排放中的粉尘治理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杨家军2017/11/7 10:50:21我要投稿

3.1.3高精袋式除尘技术

高精袋式除尘器与普通袋式除尘器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滤料的选取上,前者滤料采用的是梯度滤料或超微孔覆膜滤料2种高精过滤滤料之一,对于PM2.5亚微米级的粉尘有良好的捕集效果。而与超净电袋复合除尘器相比,显而易见缺少前级电场这一结构部分,使得粉尘颗粒无法荷电,导致粉尘颗粒层比较致密、排列无序、透气性较差。因此,烟气粉尘浓度仅可降低到10mg/m3。

表5高精袋式除尘技术主要工艺参数

低低温电除尘

3.1.4其他干式电除尘器提效技术

除了上述典型的一次除尘技术,还有旋转电极静电除尘技术、高频开关电源技术、脉冲电源技术、导电滤槽技术、机电多复式双区电除尘技术、电凝聚技术,都是在原有干式电除尘器的基础上,深度挖掘除尘器的减排潜力[9]。此类技术相互协同,烟气粉尘排放浓度基本上可控制在30mg/m3以上。

3.2二次除尘技术

3.2.1托盘/双托盘技术

多孔托盘技术起源于美国巴威公司,位于吸收塔入口上沿与第1层喷淋层之间,也可布置于2层喷淋层之间,烟气从托盘下往上流动,浆液从托盘上往下流动,烟气和浆液在托盘的持液层发生强烈的掺混,呈“沸腾”状,形成泡沫层[10],泡沫层不但增加了气液接触面积,也提高了液固相的接触面积,粉尘颗粒在通过泡沫层时,在截留、惯性碰撞、布朗扩散[11]等多种除尘机理(见图5)的综合作用下被洗涤捕捉。

同时,由于托盘上浆液产生的阻力与托盘下烟气压力的相互平衡作用,可提高塔内烟气流场分布的均匀性,提高了塔内烟气分布的均匀性也就意味着提高了吸收塔内液气比的均匀性,则可确保吸收塔截面上粉尘脱除效率的均匀性。从图6中可以明显看出,加装托盘后的烟气流场要远优于未加托盘时的烟气流场。

从图7可知,托盘对不小于2μm的粉尘具有较高的捕集效率;对于0.1~1μm的粉尘,有10%~30%的捕集效率;对于1~2μm的粉尘,有30%~40%的捕集效率;对于3~5μm的粉尘,有60%~70%的捕集效率。若采用双托盘,则能二次强化液固接触,进一步提高除尘效率。

低低温电除尘

图5除尘机理示意

低低温电除尘

低低温电除尘

图6托盘设置前后的流场对比

低低温电除尘

图7托盘对烟尘粒径的分级脱除效率关系

表6托盘技术的主要工艺参数

低低温电除尘

延伸阅读:

湿式电除尘两种不同材质收尘极运行参数对比分析

电除尘专栏第23期 电除尘器阳/阴极系统常见故障解析

高频电源在火电厂静电除尘器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