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关于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研究进展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 廖远飞2017/11/8 10:25:20我要投稿

(4)膜处理法。膜处理技术对于污水处理技术有很良好的处理效果,对于处理垃圾渗滤液也不例外,其具有的分离和选择透过性等能够很好地处理垃圾渗滤液中COD、氨氮、总氮等,而且对于色度和盐度也有一定的处理效果。

但其在处理的经济投入要更大,而且膜污染的问题是抑制困扰该技术应用的主要缺点。其中反渗透技术是应用较多的膜处理技术,对于处理中等分子量的有机物有着很好的效果,能够达到80%以上,同时膜污染的问题也是反渗透技术不可避免的问题,但其作为生化处理的后续处理技术可以提高出水水质,而且也可缓解膜污染的问题。

2.2生化法

生物处理技术是污水处理方法中主要的技术之一,同样也是处理垃圾渗滤液的重要技术方法。生物处理法相对其它工艺来说,经济性好、处理效果好、而且无二次污染。

目前应用于垃圾渗滤液处理的生化法主要分为好氧处理技术和厌氧处理技术。

在生物处理法中,主要的好氧处理工艺有活性污泥法、生物膜法、生物转盘、曝气氧化塘等,它们可以有效的去除垃圾渗滤液中COD、氨氮、磷以及一些金属离子,而且运行过程中水力停留时间短、运行经验丰富,但其存在占地面积大、运行能耗高等一些缺点。

此外,好氧处理技术在处理垃圾渗滤液时,重金属离子、高氨氮、高硝酸盐以及温度等环境因素的改变都会对好氧生物技术产生抑制。应针对不同水质和所处环境的垃圾渗滤液采用不同的工艺,最大限度的发挥好氧生物处理技术的优势。

厌氧生物处理技术在近些年得到了较快的发展,而且在实际污水处理中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厌氧技术的发展克服了传统技术中水力停留时间长、有机污染物负荷低等缺点,它特别适合于处理高浓度的有机废水。在处理垃圾渗滤液中,厌氧生物处理技术能够产生有利用价值的甲烷,而且固体生物量较少、运行时无需曝气等优点。

同时其也存在一些缺点,厌氧生物技术的本质是依靠厌氧微生物来处理污水中的污染物质,在处理垃圾渗滤液时,有毒有害的物质对微生物存在抑制作用,而且一些厌氧微生物对环境的pH值等要求较高,而垃圾渗滤液水质变化范围较大。因此,在利用厌氧生物技术时,应有效控制渗滤液水质等条件,保证工艺的良好运行。

2.3土地处理法

土地利用法是利用土壤颗粒的过滤、离子交换以及沉淀等作用对渗滤液中的悬浮固体和溶解物进行处理的方法,同时还可利用土壤中的微生物对渗滤液中的一些有机物、氨氮等进行分解。相比物化法和生化法,它更能够良好的适应渗滤液的水质变化以及有毒有害物质的影响。目前主要用于渗滤液的土地处理法有回灌法和人工湿地。

(1)回灌技术是垃圾填埋场中处理渗滤液的重要方法,通过对渗滤液的回灌,可以提高垃圾层的含水率、垃圾的湿度,还可以加速垃圾中污染物的溶出以及有机物的分解。此外,通过回灌渗滤液还可以降低渗滤液的污染物浓度,在回灌过程中一部分污染物通过挥发等作用进行了分解,同时减少了渗滤液的产生量,稳定了水质和水量。

(2)人工湿地技术相比回灌技术应用要晚一些。人工湿地技术是通过创造一个良好的水生生物和植物共同生长的生态系统,进而逐步的对污染进行降解。在该系统中利用了水体、土壤、植物以及微生物的作用,对污染的水体进行修复。对于渗滤液的处理,人工湿地技术通过水生植物、微生物的分解作用等进行对COD、氨氮等进行分解。此外,对渗滤液中的重金属离子也有一定的降解作用。

3.蒸干处理法

蒸干处理技术主要通过加热使渗滤液中的水分子气化,然后不断除去气化的水蒸气,使这一过程得以连续进行。垃圾渗滤液蒸干处理时,水从渗滤液中分离,污染物残留在浓缩液中,水蒸气经冷凝后形成液体,从而实现了水分子和污染物质的分离。

蒸干处理工艺可把渗滤液浓缩到原体积的2%~10%左右。蒸干工艺的能耗极高,但研究表明,一个典型的现代化填埋场的填埋气体用作蒸干的能量来源是可行的。因此,渗滤液的蒸发处理是可行的,并且能有效控制渗滤液和填埋气体。同时,蒸发对渗滤液水质特性的变化不敏感。德国的巴伐利亚采用二级蒸干法处理混合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渗滤液,结果表明,此法可去除92%的COD和94%的NH3-N。

渗滤液的蒸干处理技术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pH值影响渗滤液中有机酸和氨的离解状态,从而改变它们的挥发程度。此外,蒸干处理系统的操作麻烦,易出现金属材料腐蚀等现象。在不能对填埋气体进行有效收集的填埋场,由于能耗较大,不宜采用蒸干技术处理垃圾渗滤液。

4结语

垃圾渗滤液水质复杂、污染物含量多,处理难度大。目前主要采用的技术方法既有自身的优点,同时也存在一些实际应用的缺陷。为了发挥各自的优势,应将处理工艺由单一型向多元性方向发展,在选择工艺时既要考虑渗滤液的水质、水量情况,同时也要考到最终的处理效果,充分发挥各工艺的优点,保证工艺的稳定性、经济性和处理效果。

延伸阅读:

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和回收利用

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厂工艺流程设计优化探讨

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沥液处理技术及资源化利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