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详解电镀废水处理技术及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水处理2017/11/23 9:04:02我要投稿

3、化学还原法

上述提到的铁氧体沉淀法,其实也可算作氧化还原法的一种。因为氧化还原法中就包含沉淀的步骤。氧化还原法是向废水中投加还原剂将高价重金属离子还原成微毒的低价重金属离子后,再使其碱化成沉淀而分离去除的方法。

工业上以化学还原法除铬比较成熟。具体地讲,工业上化学还原法处理电镀含铬废水的方法,有硫酸亚铁-石灰法、亚硫酸盐法、二氧化硫法、亚铁盐法、硫化碱法等。其中亚硫酸盐法处理量大,综合利用方便,在国内外应用最广。如,Cr(Ⅵ)质量浓度为140mg/L的某种电镀废水,用亚硫酸氢钠进行处理,出水Cr3+质量浓度可降为0.7~1.0mg/L。另采用二氧化硫作还原剂处理高浓度大流量的含铬废水,国内已有工程实例。

4、氧化破氰法

顾名思义,此法主要针对含氰(CN-)废水的处理。该工艺是在碱性的条件下,用氧化剂把游离CN-以及与金属络合的氰离子氧化成氮气和二氧化碳,常用的氧化剂是次氯酸钠、液氯和漂白粉,也可以用空气、过氧化物或者臭氧作为氧化剂。该方法能够彻底消除氰化物的污染问题,但是其出水水质较差,且不能回用。在处理混合废水时,易造成二次污染,而且通用氧化剂还有供货和毒性的问题有待于解决。

三、物化法

1、吸附法

吸附法是利用吸附剂的独特结构去除重金属离子的一种方法。传统吸附剂有活性炭,腐植酸、聚糖树脂、碴藻土等。活性炭装备简单,在废水治理中应用广泛。活性炭是由木材、煤、果壳等含炭物质,在高温和缺氧的条件下活化制成的。

在活性炭的晶格间,形成了各种形状、大小不同的微孔结构与巨大的比表面积,因而具有很强的吸附性能,可有效的吸附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和金属离子。活性炭处理电镀废水,目前主要用于含铬、含氰废水。用活性炭处理含铬废水,根据处理水的条件和要求,一般认为是利用它的吸附作用和还原作用。除此之外,还有沸石吸附、麦饭石吸附法。

电镀废水处理技术

活性炭法处理电镀废水的优点:活性炭耐酸、耐碱,在高温下不易破碎,有稳定的化学性能;节省用水,清洗零件的废水用活性炭处理后不排放,可重复做清洗水;投资省,设备简单,占地面积小,可直接在镀槽旁工作,操作维护方便;处理费用低,活性炭来源广,并可再生反复使用;不直接产生污泥,不易产生二次污染。尽管有以上优点但还是有不足之处,如废水中污染物容度较高时,活性炭再生比较频繁;长期反复使用活性炭处理含铬废水后,处理后水用来做清洗水时,Cr3+含量会增加,影响纯化膜,以及在洗脱液的利用等方面尚需进一步探索。

2、膜分离法

膜分离法是利用高分子所具有的选择性进行物质分离的技术,包括电渗析、反渗透、膜萃取等。利用膜分离技术一方面可以回收利用电镀原料,大大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可以实现电镀废水零排放或微排放,具有很好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电镀废水处理技术

用电渗析法处理电镀工业废水,处理后废水组成不变,有利于回槽使用。含Cu2+、Ni2+、Zn2+、Cr(Ⅵ)等金属离子废水都适宜用电渗析处理,已有成套设备。反渗透法已大规模用于镀Zn、Ni、Cr漂洗水和混合重金属废水处理。

采用反渗透法处理电镀废水,已处理水可以回用,实现闭路循环。液膜法治理电镀废水的研究报道很多,有些领域液膜法已由基础理论研究进入到初步工业应用阶段。膜萃取技术是一种高效、无二次污染的分离技术,该项技术在金属萃取方面有很大进展。

延伸阅读:

电镀废水处理技术研究现状及评述

电镀废水综合处理及回用技术的思考

电镀废水深度处理回用工艺案例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