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详解电镀废水处理技术及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水处理2017/11/23 9:04:02我要投稿

2、含铬废水

含铬废水→格栅→调节池→水泵→电磁流量计→还原反应池→混合废水池

由于还原反应时,废水须调pH值至2~3之间,因此将酸洗废水引进与含铬废水混合,可减少酸的用量,降低废水处理的运行费用,达到以废治废的目的。含铬废水经格栅处理后,进入含铬废水调节池,经转子流量计后泵入还原反应池,该池内安装有pH自动控制仪和ORP仪及搅拌机,pH计与ORP监控仪可自动控制还原反应池加药量。(一般pH控制在2~3;ORP值控制在300~400mv之间),

电镀废水处理技术

电镀废水中的六价铬主要以CrO42-和Cr2O72-两种形式存在,随着废水pH值的不同,两种形式之间存在着转换平衡:2CrO42-+2H+→Cr2O72-+H2O,Cr2O72-+2OH-→CrO42-+H2O由上式可以看出在酸性条件下,六价铬主要以Cr2O72-形式存在,在碱性条件下则以CrO42-形式存在。但是电镀含铬废水、漂洗废水一般pH都在5以上,多数以CrO42-存在,其还原时通常pH最佳控制在2.5~3之间,其反应原理(还原剂以Na2SO3为例)为:2H2CrO4+3Na2SO3+3H2SO4=Cr(SO4)3+3Na2SO4+5H2O亚硫酸钠用量理论上为:亚硫酸钠∶六价铬=4∶1,加药时投料不宜过大,否则浪费药剂,也可能因生成[Cr2(OH)2SO3]2+而沉淀不下来。还原后的废水直排入混合废水池后再与混合废水一并处理。

3、综合废水

综合废水→格栅→混合废水池→水泵→电磁流量计→中和反应池→压滤泵→压滤机→砂滤池→pH调节池→标准化排放口干污泥经无害集中处置

综合废水为含铬预处理后废水、含氰废水预处理后废水、镀镍、镀铜、镀锌等废水,这些金属离子有一个共性,在碱性条件下可形成氢氧化物沉淀;若加入硫化钠,则形成硫化物沉淀。重金属的硫化物容度积要比其氢氧化物容度积小很多,因此金属离子沉淀会更彻底;但由于硫化物形成的絮团很小,沉降缓慢,需另加凝絮剂;另外生成的金属硫化物,是有潜在毒性的物质,需进行再处理。

电镀废水处理技术

以形成氢氧化物为例,综合废水混合后经格栅处理由防腐泵提升经转子流量计进入中和反应池,该池内安装有pH计及搅拌机,当向反应池投加碱(CaO)时,各金属在一定的pH值下生成相应的氢氧化物沉淀物。调整废水的pH值到6.8~9.7,使之形成重金属氢氧化物沉淀较好。反应后的出水进入中间水池,再经过经砂滤后,出水的pH还是偏碱性,因此再经pH调节池加酸调节后可达标排放。压滤后的污泥外运集中深埋或制砖或回收金属离子,或进一步进行无害化处理。

4、酸碱废水处理

酸碱废水→格栅→调节池→中和曝气池→混凝池

镀件电镀前需经除油、酸洗、机械磨光或滚桶滚光来清洁表面。使镀件在入槽前达到无油、无锈、无厚的氧化膜和无脏物覆盖。

电镀废水处理技术

一般用化学法可达到清洁表面的目的。应尽可能的采用滚桶滚光法。用较低浓度的酸、碱或表面活性剂,借机械摩擦可将钢铁件的油垢和铁锈等除去,并可将零件表面磨光滑。这些措施能大幅度的减少酸碱废水的排出量。但仍然会有碱洗和酸洗产生的酸碱废水以及地面清洗废水。一方面可以利用产生的酸、碱液相互中和达到处理目的,也可以在其他系统中加以利用,例如:用酸性、碱性废水用来调整pH值。使另加药品中和酸碱废水变为补充措施,可大大降低治理废水的成本。

展望

重金属废水的处理技术很多,其中生物技术是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技术,具有成本低、效益高、不造成二次污染等优点,未来将广泛应用于电镀废水的治理工艺。

综合一体化技术是未来重金属废水处理技术的热点。各种重金属也因其行业和工艺的差异,仅使用一种废水处理方法往往有其局限性,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只有综合多种处理技术特点的一体化技术应用,才能达到理想效果。实施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提高电镀物质、资源的转化率和循环利用率,从源头上削减重金属污染物的产生量,同时采用全过程控制、结合废水综合治理、最终实现废水零排放。

延伸阅读:

电镀废水处理技术研究现状及评述

电镀废水综合处理及回用技术的思考

电镀废水深度处理回用工艺案例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