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江西省农村污水治理模式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工业市场杂志 睦页娇2017/11/27 10:26:0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农村污水 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

(1)多元参与、共商对策

江西省污水治理的参与主体多元,有政府、企业和村民等。政府临时成立项目办作为法人代表来推动项目的建设。政府主要起到领导指示作用;另外还有施工单位、环评单位、设计院、监理单位等企业,这些企业在项目中各司其职,发挥着各自的作用;除此之外,作为参与式治理中最核心的村民,他们是项目的受益者,同时也是决策者,他们通过村委会和村民代表以及各种形式的座谈会、问卷调查、结构访谈的形式参与污水治理的前期摸底调查,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在以政府为主导,多方参与构建的平等合作伙伴关系中,各方在决策中磋商,政府积极听取来自设计院、施工单位等企业和项目影响区的村民的声音,统筹各方意见,最终制定出相关的决策。

(2)全程参与、互相监督

在参与式治理过程方面,不同治理主体广泛参与到决策、实施、监督、评估的各个环节,是一种全过程的参与,呈现出动态性和循环性。作为污水治理项目受益主体的村民的参与并不局限在工程的某一个阶段,而是在污水治理工程的4个阶段都参与,并行使了项目决策权、实施参与权、管理维护权和监督评估权等4项权利。

第一,项目准备规划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决策。这一阶段通过乡村宣传公示、入户访谈、座谈会等方式动员村民参与到项目决策当中,建言献策,最终形成项目建议书;

第二,项目施工阶段,村民参与到施工环节,在施工现场劳动,对采购物资进行管理,对施工材料的质量进行把关,以保障项目的有效合理运行;

第三,污水治理设施建立完毕后即进入到了设施的运行维护阶段。在这个阶段村民参与治理已经形成了自组织的形式,成立了污水治理小组,小组成员对污水治理设施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内容包括检查污水管道是否被堵塞或者漏水,如有问题及时反馈维修,每日安排人轮流值班,并形成一套工作制度;

第四,监测评价阶段,污水治理工程建好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能否运行管理好才是关键,监测评价工作可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得隐患被消灭在萌芽状态。对污水治理工程建好后的监测评价,通过污水治理工程管理中的各企业单位的参与和当地基层政府的配合主导,对污水治理设施进行定期监测,并收集有关数据,在当地水利局建立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从而形成监测评价报表,达到监测的目的。

(3)参与治理、双轨并进

参与式治理是一种双轨制的治理模式,否定政府对权力的一元化或垄断;强调权力中心的多元化,否定权力运用“自上而下”的单一性和单向性;强调政府与企业、村民等各种权力的互动合作。“自下而上”的治理模式强调企业、村民等政府外部势力的参与,有利于调动村民建设家园的积极性,与之相反的“自上而下”的治理模式则强调政府对污水治理工程的绝对管控,忽视了公众参与的重要性。

三、参与式治理视角下的农村污水处理成效分析

1.参与互动:改善多方关系,推进项目顺利开展

政府单方面决策具有片面性,基于这些片面的信息来制定的农村污水治理政策质量令人堪忧,最终会影响后续治理措施的实施。因此,只有集思广益,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才能制定出符合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决策。参与式污水治理模式要求农村污水治理项目中所有的受影响人都参与到项目前期的准备规划当中来,就农村污水治理问题进行讨论,共同出谋划策来参与决策的制定,有利于充分地表达项目相关者的利益诉求和观点,从而发挥村民和社会组织的积极性,这样可以消除广大村民对地方政府的不信任和不理解,改善多方关系,降低了政府的污水治理成本和企业的施工阻力,从而推进项目的顺利开展。

2.参与施工:规避施工风险,推动双方共赢

一般来说,当地村民对自己家园每个角落是最熟悉的,在农村污水治理项目施工过程中,鼓励当地村民参与进来,能够取得双方共赢的效果。首先,对村民来说,参与施工为其提供了就业机会,可以赚取工资,增加老百姓的经济收入,而当地村民参与施工建设,可以更好地了解项目设施的铺设状况,为后期参与维护打好基础;其次,当地村民对施工地区比较了解,在施工过程中可以与施工单位进行实时沟通,从而规避施工中一些不必要的风险或及时解决施工中不必要的麻烦,最终促进施工进度的加快,节省了施工的时间成本。

3.参与维护:节约运营成本,维持项目的可持续

有资料显示,以往中国有些地方因长期失修或者恶意破坏等原因,污水治理设施逐渐报废无法继续运行,对国家和村民造成了重大损失。在污水治理设施建成之后,受影响村庄的村民形成的自组织管理形式,广大村民参与到污水治理小组中来,做到自己的事自己管,降低了聘请外人运营维护的成本。与此同时,村民在参与治理污水当中培育出主人翁精神,对污水治理设施维护就如同在维护私人物品一样,降低了污水治理设施被破坏的风险,有利于维持项目的可持续运行。

延伸阅读:

中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我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解析与案例分享

活性污泥法有多种形式 浅析最广泛的三种污水处理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