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SCR烟气脱硝系统喷氨优化实例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内蒙古电力技术 赵宇 那钦2017/11/28 8:34:51我要投稿
  关键词:SCR 喷氨优化 脱硝催化剂

然后选取SCR反应器出口NOx质量浓度、SCR反应器出口氨逃逸质量浓度、SCR反应器入口烟气流速、SCR反应器入口烟气温度4个参数为权重因子,依照具体情况对4个权重因子设置不同的权重比例,依据测试数据和各权重因子在测试断面的均匀度对阀门开度进行再次调整。以甲侧SCR反应器1号喷氨支管阀门为例,进一步调整数据见表5。优化流程如图1所示。

表5阀门进一步调整数据1

SCR脱硝

SCR脱硝

图1喷氨优化流程图

3.3优化结果

按照上述方法经多次优化后,改善了SCR反应器入口NOx与氨的质量浓度分布,甲、乙两侧SCR反应器出口NOx质量浓度的相对标准偏差均明显降低,说明经优化后NOx与氨混合更加均匀,甲、乙两侧SCR反应器出口NOx的分布均匀性都有所提高,优化效果显著[1-2]。优化前、后SCR反应器出口NOx质量浓度比较见表6,优化后SCR出口烟道处与烟囱入口处的NOx质量浓度偏差情况见表7。

表6喷氨优化前、后SCR反应器出口NOx质量浓度比较

SCR脱硝

表7喷氨优化后NOx质量浓度偏差情况

SCR脱硝

4结论及建议

在对该电厂喷氨阀门进行优化调整后,基本消除了NOx质量浓度偏差,并得出如下结论及建议,经验可供同类型机组借鉴。

(1)SCR反应器入口处氨氮分布的均匀性及喷氨格栅出口流速的均匀性是影响脱硝效率和副反应发生的重要因素。SCR反应器入口NOx和氨质量浓度混合不均匀,会导致SCR反应器出口NOx质量浓度分布不均匀,造成CEMS显示SCR反应器出口烟道处与烟囱入口处NOx质量浓度存在偏差。喷氨质量浓度不均匀会降低脱硝性能,喷氨过量时,氨逃逸量会增大,形成的硫酸氢铵等易造成空气预热器堵塞和冷段腐蚀,因此需保证SCR反应器入口处NOx和氨质量浓度分布的均匀性[3-4]。

(2)通过对脱硝系统的喷氨优化调整,可以降低SCR反应器出口NOx的相对标准偏差以及SCR反应器出口烟道处与烟囱入口处的NOx质量浓度的偏差。为确保脱硝装置安全经济运行,应定期进行喷氨优化调整,使氨与烟气混合均匀,防止因片面追求过高的脱硝效率而造成整体过量喷氨,危及下游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5]。

(3)SCR反应器出口烟道处NOx质量浓度的CEMS测点是单点采样,其显示的NOx质量浓度与测点所在的烟道断面的NOx平均质量浓度相比,存在偏差,建议改造为多点采样。

延伸阅读:

火电机组脱硝喷氨控制系统的深度调试

1000MW超超临界机组SCR脱硝喷氨控制策略的优化与改进

基于流场诊断的燃煤电站SCR系统喷氨优化及试验验证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