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丹麦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和管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人 崔成武2017/12/6 9:54:5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污水厂 污泥处理

Lynetten是丹麦最大的城市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为15万吨/天,2004年实际进水负荷近20万吨/天。Damhus?en为丹麦第三大城市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为7万吨/天。Damhus?en与Lynetten共属Lynettenf?llesskabet公司(Lynetten联合公司)经营管理。Aved?re为丹麦第五大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6.4万吨/天,归属丹麦SpildevandscenterAved?re(Aved?re污水中心)经营管理。Lundtofte相对较小,设计处理量为2.2万吨/天。

上述四个污水厂进水水质特性和出水情况见表3和表4。

 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

对进水水质分析后发现:4个污水厂进水水质的COD/BOD5值属文献中[6]的中低值域范围,这可能与工业废水汇入有关。经过总结后发现:丹麦城市污水的COD/TN和COD/TP均处于文献中[6]规定的中高值域范围内。

从中发现,四个城市污水厂的重点污染物出水指标均低于欧盟91/271/EEC法案以及丹麦环保部门的相关要求。

2.2工艺流程

丹麦城市污水处理厂工艺一般可分为三部分:污水处理单元、污泥和废物处理单元以及废气处理单元。Lundtofte污水厂是丹麦非常典型的城市污水厂,下面基于Lundtofte污水厂的工艺流程对各部分进行讨论。Lundtofte污水处理厂的具体工艺流程见图2所示。

污水处理

2.3污水处理单元

2.3.1机械处理

对于城市污水厂来说,污水机械处理通常包括粗格栅、曝气沉砂池、细格栅、初沉池以及二沉池等工序。由于各种机械处理工艺的设计已经非常成熟,因此无需再进行详细讨论。但是,针对机械处理过程所产生的废物和废气处理问题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

在进入曝气池前,一系列的机械处理过程会产生大量的废物。丹麦大型城市污水厂的做法是:固体废弃物并没有与剩余污泥混合进入厌氧消化池,而是经过脱水后直接进入污泥焚烧炉进行焚烧处理。这是因为此类固体中无机物含量相对较高,直接进入消化池会影响厌氧消化效果。另外,这类废物也没有应用于建筑方面的回用,主要原因是此类沙子中含有重金属以及持久性有机物,对人体健康具有潜在危害。

丹麦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十分重视机械处理过程中由于曝气或搅动所产生废气的收集和处理问题。一般来说,曝气沉砂池全部采用铝质材料封顶。部分污水厂的初沉池上面也会封顶。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气体,如H2S也会随特定的气体管路进入焚烧炉处理。

2.3.2生物处理

如前所述,丹麦大型城市污水厂污水生物处理工艺非常接近。上述四个污水厂均采用Biodenitro或是Biodenipho工艺。下面针对这两种工艺进行简单介绍。

2.3.2.1工艺简介

Biodenitro和Biodenipho工艺为丹麦Krüger公司的专利技术。该种技术的特点是自动化控制程度高、占地面积小、有机物和氮磷的去除效果良好。与Biodenitro工艺不同的是,Biodenipho在前面添加了一个厌氧池(Bio-Ptank),因此具有生物除磷功能。而Biodenitro无法进行生物除磷,只能借助于化学除磷。

下面以Biodenitro工艺为例,重点介绍该工艺的运行和控制。

Biodenitro工艺的运行是基于氧化沟技术(丹麦城市污水厂多采用基于表曝的氧化沟技术)。通常是将两个氧化沟划分为一组,采用交替曝气的方式运行以达到硝化反硝化的目的。Biodenitro工艺分为四个阶段,见图3所示。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设置b阶段和d阶段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去除第一阶段在缺氧池中残留的氨氮;二是由于硝化耗时相对较长,为了能够达到更好的出水标准。

污水处理

一般来说,尽管Biodenipho工艺具有较强的生物除磷功能,但污水厂依然会辅助使用化学除磷的方法已达到更佳的出水TP浓度。而采用Biodenitro工艺的污水厂更是如此。投放的物质一般为FeCl3或AlCl3,投放地点设置在曝气池前。在曝气池后安装了磷在线监控装置,当发现TP浓度超标时会自动投加除磷。

延伸阅读:

德国先进污水厂是怎样的?柏林Wassmannsdorf污水处理厂

一文全面了解宜兴污水处理概念厂

73个污水处理厂运营现场技术总结

污水处理关键设备及常见污水处理工艺及易忽略地方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