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印染废水处理技术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建筑学研究前沿 廖志忠2017/12/8 9:34:2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印染废水 印染废水处理 工业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纺织印染工业排放的废水具有化学需氧量高、色度高、pH值高、难生物降解、多变化的特点,而我国纺织工业量大面广,产生的废水数量多,浓度高,是对水环境污染构成严重威胁的工业污染源之一。面对着污染物排放的限制及水资源的紧缺严峻形势,印染废水处理后回用势在必行。本文结合工程实例,对印染工艺设计、工程处理效果、工艺特点以及其技术经济进行了分析探究。

关键词:印染;废水;处理;再利用

伴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水资源供需矛盾不断加剧,水资源已成为维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问题。当今,我国纺织印染行业进一步发展,其用水的需求量不断增大,而供给量却相对减少。排放标准的日趋严格和水费的不断上涨,迫使人们将目光投向印染废水处理和回用上。总所周知,印染行业的废水量大、水质复杂、对环境影响大,因此,印染废水处理一直是国内外公认难处理的工业废水之一,如何更有效的处理印染废水及回用,一直是国内外研究热点。

1工程实况

某印染厂主要从事化纤布染色和印花加工,染料品种主要为分散染料和活性染料,另有少量混纺染料、还原染料等。该厂在正常生产加工过程中,每天可分离低浓度水洗废水2000m3。应当地的环保要求,该企业投资建设了一套日处理2000m3低浓度水洗废水的简单回用处理系统。污水系统设计进出水水质如表1所示。另附《纺织染整工业回用水水质标准》(征求意见稿)中关于回用水相关标准进行对比参照,具体见表2所示。

表1设计进水及出水水质

印染废水处理

注:(1)硬度小于150mg/L,可全部用于生产;

(2)硬度在150~325mg/L,大部分可用于生产,但溶解染料需使用小于或等于17.5mg/L的软水,皂洗或碱液用水硬度最高为150mg/L;

(3)喷射冷凝器冷却水一般采用硬度小于或等于17.5mg/L软水;

(4)电导率小于30μS/cm,可用于全部生产;

(5)电导率在30~250μS/cm,可用于漂洗等生产。

2工艺设计

2.1工艺流程

该工程采用截留池/水解酸化/好氧生化/混凝沉淀/无阀滤池的组合工艺处理印染水洗废水。废水处理工艺流程见图1。

印染废水处理

其中,截留池污泥、二沉池剩余污泥、混凝池物化污泥均排入污泥池,经板框压滤后滤液重新汇入调节池。

2.2主要处理单元

(1)清污调节池1座,尺寸25m×10m×4.5m,有效水深4m;HRT(水力停留时间)为12h,为地下式钢砼结构。调节池内设置液位浮球1套,用于控制调节池液位;设置端吸离心泵2台及配套变频控制,1用1备,单台Q=100m3/h,H=16.5m,P=11kW,用于污水提升;设置穿孔曝气装置1套,防止调节池底部积泥;设置电磁流量计1套,管径DN125,用于污水计量和实时监控处理流量。

图1废水处理工艺流程

(2)截留池1座,尺寸6m×6m×7m,有效水深6.5m;表面负荷2.3m3(/m?2h),中心筒布水,为半地上式钢砼结构。设置斜管(30m2)及配套斜管支架1套;设置不锈钢出水堰1套;设置管道循环泵2台,1用1备,单台Q=20m3/h,H=18m,P=2.2kW,用于截留池底部泥斗排泥。

(3)水解酸化池3座,尺寸为6m×6m×7m,有效水深6.5m,HRT=8.4h,为半地上式钢砼结构。设置液下环流搅拌机3台,型号为1100HLJ-2.2-87,单台P=2.2kW;设置组合填料(270m3),填料有效高度3m。

(4)好氧池3座,尺寸为6m×12m×7m,有效水深6.5m,HRT=16.8h,为半地上式钢砼结构。设置型号为Ф69mm×580mm×2支的可提升微孔曝气器110套,单套曝气量Q=8m3/h;设置罗茨风机2台,1用1备,单台Q=15.33m3/min,ΔP=73.5kPa,P=30kW。

(5)二沉池1座,尺寸Ф13m×5m,有效水深4.5m,表面负荷0.74m3/(m2?h),中心筒布水,为半地上式钢砼结构。设置周边传动刮泥机(水下不锈钢)1台;设置不锈钢出水堰1套;设置污泥回流泵2台,1用1备,单台Q=50m3/h,H=13m,P=3kW。

(6)混凝沉淀池1座,尺寸为Ф13m×5m,有效水深4.5m,表面负荷0.74m3(/m?2h),为半地上式钢砼结构。设置周边传动刮泥机(水下不锈钢)1台;设置不锈钢出水堰1套;设置污泥排泥泵2台,1用1备,单台Q=50m3/h,H=13m,P=3kW;混凝过程中添加的混凝剂为双氰胺甲醛、PAC和PAM,其中双氰胺甲醛(脱色剂)的投加量控制在200~300mg/L,PAC的投加量控制在800~1200mg/L,高分子的投加量控制在3~5mg/L;设置药剂存储PE桶1只,用于存储PAC;设置加药系统3套、化药系统(双氰胺甲醛、PAM)2套,用隔膜计量泵投加,3用3备,单台Q=416L/h,P=0.55kW。

(7)无阀滤池2座,尺寸2.4m×2.4m×2.7m,有效水深2.5m,表面负荷7.25m3(/m?2h),为地上式钢砼结构。每套配套独立的进水系统、过滤系统、虹吸系统,其中石英砂选用0.8~1.5mm粒径。

延伸阅读:

印染废水处理技术工艺+5个典型案例

印染废水案例汇集及实际问题解答

印染行业废水处理特征及处理工艺

印染废水处理这几种工艺很实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