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300MW机组CFB锅炉超低排放级联合脱硫匹配方式试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循环流化床发电 魏星2017/12/11 9:08:21我要投稿

该电厂300MW机组CFB锅炉烟气半干法脱硫系统,采用CFB脱硫除尘一体化工艺,一炉一塔布置方式,空气预热器出口烟气经电除尘器后从底部进入吸收塔,与喷入的减温水和消石灰进行化学反应,实现SO2的脱除。烟气半干法脱硫系统如图2所示,主要包括烟道、吸收塔,脱硫布袋除尘器、吸收剂制备及供应系统、物料再循环系统等。电厂采用生石灰经消化装置制成熟石灰作为脱硫剂。

脱硫技术

SO2超低排放技术改造保留了原炉内干法脱硫系统,拟通过炉内干法脱硫将锅炉尾部受热面出口(脱硫塔入口)SO2质量浓度控制在1500mg/m3以下,再经烟气半干法脱硫系统进一步将烟气中的SO2控制在35mg/m3以下。烟气半干法脱硫系统2015年11月17日通过了168h连续试运行。烟气半干法脱硫系统主要设计参数见表3。

脱硫技术

由表3可知,设计脱硫塔入口烟气温度133℃,根据入口烟气量和工艺水耗量(喷入脱硫塔内的水量)计算得出水烟比为37.1g/m3。系统入口设计SO2质量浓度1500mg/m3,炉内干法脱硫系统可通过入炉石灰石量的调节将锅炉尾部排烟中SO2质量浓度控制在400mg/m3以下,可见两级脱硫系统运行时更便于灵活调节。

2、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烟气半干法脱硫系统投运后,两级脱硫系统运行采用脱硫塔入口SO2质量浓度单一参数匹配方式,即通过炉内干法脱硫将烟气中SO2质量浓度控制在某一定值,烟气半干法进一步将SO2质量浓度脱除至35mg/m3以下。SO2质量浓度单一因素匹配策略方法简便,需要调控的运行参数较少。

该匹配方式的特点:1)不考虑锅炉运行参数的变化,通过石灰石添加量控制锅炉尾部烟道出口SO2排放值;2)烟气半干法脱硫由于脱硫塔出口温度70℃左右,相对稳定,脱硫塔料层压差维持在1.0~1.2kPa,一般只需调整消石灰的给料量控制最终排放烟气的SO2质量浓度。

该炉内炉外两级联合脱硫方式实现了SO2的超低排放,改造后SO2排放较稳定,但存在消石灰耗量偏大的问题。2016年7月烟气半干法脱硫月平均钙硫摩尔比达到3.39,偏离设计值(1.25)较大。

通过对炉内干法脱硫与烟气半干法脱硫2种工艺特点的分析,认为原两级脱硫采用SO2单因素匹配策略,未充分考虑到工况参数变化对于2种脱硫工艺脱硫效率和脱硫剂利用率的影响。因此需要找出影响炉内干法脱硫和烟气半干法脱硫效率的工况参数,采用更为合理的炉内干法与烟气半干法脱硫匹配方式,从而提高脱硫系统的运行经济性。

3、两级联合脱硫匹配方式

2016年7月至10月在YS电厂5号机组上进行了两级联合脱硫系统匹配特性试验研究。试验分别在50%、75%、100%3种锅炉热负荷下进行,试验期间该机组供热量稳定在15t/h左右。两级脱硫系统主要运行参数见表4、表5。

脱硫技术

由表4可知:随着锅炉负荷的升高,锅炉平均床温上升,炉内干法脱硫效率下降,达到相同脱硫效率的钙硫摩尔比升高;100%负荷对应的平均床温934.4℃,高于设计值(910℃),不利于炉内高效脱硫。

脱硫技术

由表5可见:随着负荷的升高,脱硫塔入口烟气温度上升,水烟比提高,达到相同脱硫效率的钙硫摩尔比下降;在50%负荷下,脱硫塔入口温度125.8℃,水烟比30.5g/m3,均低于设计值,不利于烟气半干法高效脱硫。

延伸阅读:

干法脱硫效率低、脱硫塔湿壁和塌床的原因分析

脱硫灰作为脱硫剂湿法脱硫技术的研究

最主流烟气脱硫脱硝技术大汇总

工业锅炉超低排放烟气干法脱硫脱硝协同工艺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