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300MW机组CFB锅炉超低排放级联合脱硫匹配方式试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循环流化床发电 魏星2017/12/11 9:08:21我要投稿

锅炉负荷的变化同时影响两级脱硫系统的脱硫效率和脱硫剂耗量。主要表现为:1)随着锅炉负荷的升高,炉内干法脱硫效率呈下降趋势,达到相同脱硫效率的石灰石耗量增加;2)随着锅炉负荷的升高,烟气半干法脱硫达到相同脱硫效率的消石灰耗量降低,2种脱硫工艺的高效脱硫区间所对应的负荷相反。

两级脱硫的主要影响参数床温和脱硫塔入口烟气温度随负荷的变化趋势如图3所示。

脱硫技术

由图3可见:随着锅炉负荷的升高,床温和脱硫塔入口烟气温度均呈现上升趋势;床温升高降低了炉内脱硫效率,脱硫塔入口烟气温度上升提高了烟气半干法脱硫效率。

根据上述结果分析认为,低负荷时锅炉运行参数适合炉内干法高效脱硫,较小的钙硫摩尔比可获得较高的脱硫效率,因此在低负荷时应当加大炉内干法脱硫所占的脱硫比例,降低烟气半干法脱硫所占的脱硫比例。在锅炉高负荷运行时,锅炉运行参数偏离了炉内高效脱硫所对应的范围,此时若需达到较高的炉内干法脱硫效率,需要较高的钙硫摩尔比,这不仅会降低经济性,大比例添加石灰石还会造成锅炉脱硫热损失升高和脱硝还原剂耗量增大;

而此时,烟气半干法脱硫系统由于脱硫塔入口烟气温度上升,脱硫塔内水烟比增大,达到了烟气半干法脱硫工艺的高效脱硫区间,较小的钙硫摩尔比即可获得较高的脱硫效率,因此在高负荷时应适当提高烟气半干法脱硫所占的脱硫比例,降低炉内干法脱硫所占的脱硫比例。本文推荐不同负荷下该CFB锅炉两级脱硫匹配关系见表6。

脱硫技术

另外,采用原运行方式时,当最终排放烟气中SO2质量浓度过低时(<10mg/m3),采用减少脱硫塔喷水量,提高脱硫塔出口温度的方式逐步提高烟气中SO2质量浓度在合理范围(25~35mg/m3)。分析认为,相同条件下减少脱硫塔的喷水量,会降低单位时间内脱硫剂的利用率,,而适当加大脱硫塔入口SO2质量浓度,则可提高脱硫剂单位时间内的利用效率。

该电厂入厂煤质较稳定,可通过对比炉内干法脱硫石灰石耗量、烟气半干法脱硫消石灰耗量和外排脱硫灰中有效钙(游离氧化钙和氢氧化钙的含量,含量越高表明脱硫剂利用率越低)等指标评价超低排放两级联合脱硫系统匹配方式的合理性和经济性。2016年7月和10月,该CFB锅炉脱硫装置技术经济指标统计见表7。其中,7月按照原SO2单因素匹配方式运行,10月按照本文推荐的匹配方式运行,选取该CFB锅炉纯烧无烟煤工况数据。

文献信息

魏星,姜兴华,金森旺,高洪培.300MW机组CFB锅炉超低排放两级联合脱硫匹配方式试验[J].热力发电,2017,46(06):107-112+118.

延伸阅读:

干法脱硫效率低、脱硫塔湿壁和塌床的原因分析

脱硫灰作为脱硫剂湿法脱硫技术的研究

最主流烟气脱硫脱硝技术大汇总

工业锅炉超低排放烟气干法脱硫脱硝协同工艺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