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反渗透系统的运行及维护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圈 徐健2017/12/12 9:31:3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反渗透 反渗透膜 反渗透装置

3、非氧化型杀菌剂:非氧化型杀菌剂是通过改变微生物上个别基团,抑制生物活性达到杀菌的作用,非氧化型杀菌剂具有高效、广谱、低毒、药效快而持久、渗透力强、使用方便。

非氧性杀菌灭藻剂有致毒剂的作用,使微生物的酶系统失去活性,破坏细胞的新陈代谢,破坏细胞壁,细胞膜或其它特殊部位,使细胞失活,达到杀菌作用。可以弥补氧化剂的不足。

非氧化型杀菌剂通常是氯酚类、季铵盐类的非氧化性化合物。非氧化性杀菌灭藻剂的杀生作用有一定的持久性,对沉积物或黏泥有渗透、剥离作用,受硫化氢、氨等还原物质的影响较小,受水中PH值影响较小,在目前的运行中,非氧化杀菌剂作为不定期的定量投加,以控制RO膜系统生物污染,延长RO膜清洗时间。

单级反渗透系统工艺流程示意图

反渗透系统

四、反渗透运行中脱盐率下降的异常分析

当RO脱盐率下降时,应采取如下步骤:校正仪表,已避免因仪表原因而误认为膜性能的变化;查出脱盐率下降的膜壳,根据查出的原因,采取相应的措施。

1、残余氯过高,会引起膜的退化,引起膜性能改变,导致脱盐率下降。

2、水锤作用,如果RO系统在起动前未充满水,将会引起第一个膜元件与更高流速的水流接触,引起过高的压降,或高压泵起动时出水阀未缓慢开启,这是可能会发生水锤作用,造成膜元件的机械损失。

3、水温控制不当,水温过高,会造成膜损坏,高温谁会引起膜元件塑料部件损坏、卷式膜元件伸缩现象的发生、膜元件渗透水O型圈的损坏等。

4、系统回收率过高,如果未按规定的回收率运行,可能会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假定浓水阀门未正常开关,或流量计不准,如果浓水流量偏小,这样回收率必然会超过75%,浓缩系统上升;浓水浓度越高,结垢倾向越大;

同时,较低的浓水流速,降低水的紊动状态,增加浓差极化,这又反过来增加结垢倾向。浓水浓度越高,会导致一种或几种难溶盐过饱和,从而在膜上结垢析出。

5、细菌大量繁殖,当不连续运行和停机时间较长,RO系统中给水不存在杀菌剂时,系统存在大量生物繁殖的可能性;

当RO系统中有严重细菌污染时,如不及时清洗,将会堵塞膜元件水流隔网,增大膜元件的压差,严重会损坏膜元件。

双级反渗透系统工艺流程示意图

反渗透系统

五、反渗透装置的优化运行

1、加强反渗透进水前的预处理工作,确保RO进水浊度小于0.2NTU,SDI小于3。

2、如果水质较好,可在超滤设备前停加氧化剂杀菌(秋冬季枯水期水温低细菌繁殖较慢,而春夏季水温高细菌繁殖快),然后在RO设备前停加还原剂,防止过量投加还原剂而产生膜污堵。

3、加强运行监控,定期校验各流量表、ORP电位表、余氯表,防止因表计测量偏差而出现的膜异常现象。

4、对于连续运行的RO设备,应做到不定期的投加非氧化性杀菌剂,防止膜出现耐药性而产生污堵。

延伸阅读:

反渗透技术诞生故事与反渗透系统常见问题分析

一文读懂反渗透膜和超滤膜的区别

反渗透系统在长期使用低温水过程中的清洗与维护

反渗透膜的背压损坏分析及相关安全性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