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除尘除尘效率不高的原因分析以及处理措施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热电论坛2017/12/15 9:57:09我要投稿

4.3烟气流速的影响

在处理给煤机和落煤管堵煤,防止锅炉烟气反串,有意提高炉膛负压,造成电除尘器负压过大,从而使电场烟气流速(电场风速)增加,也会在不同程度上产生电晕闭塞现象。使烟尘冒黑烟。该公司电除尘设计烟气流速0.675m/s,,若烟气流速超过此参数,则必然会影响到运行中电流电压的升高。

电除尘器是负压运行,当本体的联结处密封不严而漏风时,冷空气就会从外部进入电场,使通过电除尘器的烟气流速增大,则在每一单位时间内停留在电场中的烟尘量增大,因而会在不同程度上产生电晕闭塞现象,使运行参数恶化。电场流速通过电除尘负压来控制,一般控制范围负1.8~2KPa为宜。

二、具体处理措施

1、根据运行情况,适当调整振打周期,振打周期根据煤种灰分进行调节,调节到即可保持电极清洁又尽量减少二次飞扬,调节时注意各电场应交叉振打。

1.1应用基灰分在30%以内振打时间和周期:

1.2应用基灰分在40%以内振打时间和周期:

2、在运行中,必须对灰斗仓泵输灰设备加强维护,防止灰斗下料口堵塞,积灰漫过阴、阳极板,造成灰短路故障,特别是灰斗料位计监视,一旦高料位报警,必须加强输灰。

3、对于振打装置,必须每天巡查维护,发现零部件松动或缺油要及时处理,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4、投用飞灰再循环时间不宜过长,一般在投2小时后,必须及时切换向灰库倒灰,避免时间过长使灰斗堵灰。

5、保持适当烟气流速,控制电除尘运行负压在1.8KPa~2 KPa。

6、运行人员一定要监视电压、电流的变化,特别是二次电压和二次电流,借引来了解电除尘器性能改变,是否有设备结构上的故障,以及是否烟气性质有了变化。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记录起晕和闪络时的一次电压、电流值及二次电压、电流值和闪络次数。

7、电除尘器要保持高压下运行才获得最佳的除尘效果。在运行过程中操作人员要掌握电场的放电情况。使其火花放电不得过于频繁,最好控制在50-60次/分范围内,不妥时可进行调整,使之实现自动跟踪。

8、采用间歇脉冲供电技术来克服高比电阻粉尘引起的反电晕,根据运行工况条件变化自动选择工作方式(选择间歇脉冲供电的占空比)、自动选择运行参数,这样做不但可以提高除尘效率而且可以大量节约电能。

三、电除尘器的检修和维护

1、每次停炉后检查极板、极线、分布板积灰情况,如果积灰厚度为1-3毫米为正常,若积灰超过5毫米则需进行人工清理(可用压缩空气清理或水冲洗)同时找出原因,排除故障,如果振打正常而积灰较厚则需延长振打时间或缩短振打周期。

2、修整或校正已变形的集尘板和电晕线及框架以及调整同极距和异极距。

3、正确处理热态与冷态的框架、极板以及振打装置热变形,确保在热态时振打准确有力,保证清灰效果,除磨损件要及时更换外,针对立式除尘器阳阴极常掉锤的特点,将锤与振打杆焊于一体,振打杆与提升轴连接牢固,确保使用中无掉锤现象,降低了设备维修量。

4、更换或擦洗瓷转轴。在灰尘和湿气积聚在绝缘于表面后,表面绝缘电阻减少,在高压情况下易表面击穿,同时有可能绝缘子受热不均而破裂,此时就要更换。

5、要严格执行《电力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电除尘器章节中对高压硅整流变压器、低压电抗器、绝缘支撑及连接元件、高压直流电缆等设备试验项目和周期的规定,对 供电设备的触发装置性能进行测试,对各种保护装置进行整定试验,对电气高、低压回路与仪表进行检验,并对整流变压器进行抽芯检查。

6、大修结束后,应对整流变压器、电场进行空载升压试验,并在运行时进行额定工况下的U-I特性测试。对进、出口烟气温度与压力进行测试,对浊度仪、照明设备进行测试。如果有条件应对电除尘器大修后的除尘效率进行对比试验,以检验大修成果。

四、电除尘器运行方式的优化

在锅炉负荷下降导致电除尘器的进口烟气量下降,电场风速降低,在这种条件下可以降低电除尘器运行功率来实现 节能。对于锅炉负荷较高、灰份大,第一电场闪络频繁,应适当将低功率参数,将二、三电场尽量保持高参数运行。

在煤质较好,灰份较低,电场也有相应的调整余度,可采用较低参数运行来节电或在确保一电场投运下,停止二、三电场,对于振打、输灰,可采取周期性振打输灰或者停止振打,有利于节电。但是,煤种变化、烟气量变化、烟气温度变化、锅炉运行操作因素都是影响电除尘器运行的重要因素,也是节能控制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

因此,将电除尘节能应采用智能控制技术,要从分析大量不同煤种条件、不同工况条件、不同负荷条件下的各种运行数据入手,总结分析出运行与控制的规律,才能在燃烧煤种等条件变化的复杂条件下,运用正确的技术手段和控制方法,为电除尘器保效节能提供潜能,在保证除尘效率基础上节约电能。

结束语

尽管电除尘器是燃煤热电厂的主要设备之一,但由于电除尘器性能、健康水平并不直接威胁机组发电和供热的安全,运行中的一些缺陷往往得不到重视,最终缺陷进一步升级,造成烟尘排放不超标,被地方环保部门警告或处罚。因此,在生产工作中要努力改善电除尘器状况,严格执行《电除尘器运行维护导则》,对于设备运行中存在的故障和缺陷要及时处理,制定完善、合理的检修周期和项目。只有加强维护管理、岗位人员的业务素质培训,严格生产工艺操作的管理,稳定烟气工况,才能保证电除尘器长期、安全、高效运行。

延伸阅读:

电除尘专栏30期 电除尘器运行参数表现、伴随现象及可能故障

湿法脱硫系统除尘效果分析与提效措施

超净电袋复合除尘器在劣质煤电厂的长期高效稳定运行

【干货】静电除尘器除尘效率影响因素探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