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海绵浸没式膜生物反应器在废水处理中的研究进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工程 王晨等2017/12/18 10:11:0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膜生物反应器 MBR 废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海绵浸没式膜生物反应器(sponge-submergedmembranebioreactor,SSMBR)作为一种新型的废水处理工艺,具有可持续通量大、污染物去除率高、跨膜压差(TMP)增量小、膜污染率低等优异特性,在处理污废水领域有着广阔的研究和应用前景。介绍了SSMBR装置的结构特征,综述了国内外对SSMBR性能的研究进展,并简单探析了膜污染的形成过程及水力停留时间和微生物絮凝剂对膜污染的影响。

关键词:海绵浸没式膜生物反应器;膜污染;膜污染控制

在废水处理技术中,膜生物反应器(MBR)是一种将膜分离技术与生物技术有机结合的高效废(污)水处理工艺,该技术利用膜分离替代二沉池进行固液分离,可分别控制水力停留时间(HRT)和污泥停留时间(SRT)。因其出水水质高、占地面积小、可直接回用等优点在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方面得到广泛研究与应用。国内外的诸多实验研究及工程应用结果也均表明MBR技术具有良好的废水处理性能。

MBR作为一种广泛应用的废水处理技术,虽具有优越的处理性能,但膜污染是阻碍其广泛应用的关键因素之一,也是研究者们关注的焦点。膜污染会导致膜过滤性能严重下降,不仅缩短膜的使用寿命,而且增加操作和维护成本。

针对膜污染问题,国内外学者进行了大量研究,如投加明矾或天然沸石、采用亲水聚合物改性、改善进水预处理、开发抗污染能力强的新型膜材料等。另外,使用生物质载体(例如塑料介质、粉末状活性炭(PAC)、海绵等)是一种有效控制膜污染的方法,并且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Lee等人发现:当使用活性炭涂层聚氨酯立方体作为附着生长介质时,膜耦合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M-CMBBR)中生物膜污染率低于传统膜生物反应器(CMBR)。Jin等人指出在陶瓷浸没式膜生物反应器中生物絮体不容易被悬浮载体打破。

此外,在有载体的浸没式膜生物反应器(SMBR)中,胞外聚合物(EPS)和溶解性微生物(SMP)含量均低于无载体SMBR。Ng等人研究表明:在SMBR系统中高浓度的PAC可以减少上清液中的污染成分,如EPS、胶体和浮游细胞,为吸附、分解和降解3个过程的同步进行提供更好的条件。作为附着生长介质,海绵在生物处理过程中表现出优异的特性,如内部孔隙率高、比表面积大、稳定性好、重量小、成本低等。

在MBR中投加海绵具有可以增强处理效果,提高可持续通量或渗透通量,减少膜污染的优点。本文SSMBR的

相关特性(即有机物的去除效率以及跨膜压差的变化)、膜污染的影响因素及一些控制膜污染的措施进行综述和分析。

1、SSMBR装置

SSMBR系统采用浸没式聚偏氟乙烯(PVDF)中空纤维膜组件,其中的海绵为网状多孔聚酯聚氨酯海绵(PUS),密度为28~45kg/m3,尺寸为10mm×10mm×10mm。在运行前,海绵立方体浸没在废水中驯化,采用提升泵控制进水流量并输送废水至反应器,出水流量由抽吸泵控制。用液位传感器记录反应器中废水体积,压力表测量跨膜压差的变化。SSMBR系统中安装了空气扩散器以保持较高的空气流速[10]。

2、SSMBR处理废水的特性

2.1可持续通量

Guo等人采用SSMBR工艺处理合成废水时发现,海绵体积比对于可持续通量有较大影响。在相同的污泥浓度下,设定反应器中海绵的体积比为0(无海绵)、10%和20%,测量膜的可持续通量,结果表明当海绵所占的体积比为10%时,其处理废水的可持续通量最大,是未添加海绵时的2倍。Ngo等人对SSMBR中可持续再生水进行试验,在相同操作条件下将2种不同类型的海绵(S28-30/45R和S16-18/80R)投加到生物反应器中,其可持续通量分别是SMBR(未添加海绵)处理废水时的2倍和1.4倍。

上述研究结果表明投加海绵可以显著提高可持续通量。结合悬浮海绵的流动性分析可得:在SMBR中添加海绵提高可持续通量主要是由于悬浮着的海绵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清洗沉积在膜表面上的污染物质,防止毛孔阻塞,并且降低膜表面滤饼层的形成,从而增加可持续通量。

而海绵体积比为20%时的可持续通量低于体积比为10%的通量,可能是由于海绵达到一定数量后若再增加海绵个数会使其流动性变差,不利于膜的高效运行。因此反应器中海绵体积比对膜通量有很大影响。

2.2对有机物和营养物质的去除效果

SSMBR系统表现出高效的有机物去除能力。Guo等人采用SSMBR工艺用于废水处理和再利用的研究结果表明:当污泥浓度为10,15g/L时其COD和PO3-4-P的去除率均分别超过97%和98%,且出水ρ(PO3-4-P)<0.1mg/L。当污泥浓度为15g/L时,NH+4-N去除率可达89%。Deng等人比较了SSMBR与传统膜生物反应器(CMBR)处理废水的能力,结果表明两者在去除废水中的DOC、COD方面无显著差异,均达到90%以上。而在去除PO3-4-P、NH+4-N和TN方面SSMBR要好于CMBR,尤其是对PO3-4-P的去除效果更为明显,SSMBR对PO3-4-P去除率为63.57%,而CMBR仅为27%。

由此可见,添加海绵对DOC和COD的去除效果影响不显著,其去除效果主要依靠活性污泥。另外,SSMBR系统对PO3-4-P的去除率高可能是因为海绵的结构使海绵表面具有良好的缺氧环境以及在海绵内部提供了厌氧条件,有利于PO3-4-P的去除。

2.3跨膜压差(TMP)的变化

Guo等人在研究不同污泥浓度对TMP变化的影响时发现,设定恒定膜通量为30L/(m2-h),运行7d,当污泥浓度从5g/L增加到15g/L时,TMP值随污泥浓度的增大而逐渐降低。当污泥浓度为15g/L时,TMP达到最小值29.5kPa。因此,污泥浓度是影响TMP变化的一个关键要素。Nguyen等人也指出SSMBR中TMP的变化速率很大程度上依赖活性污泥浓度和海绵结构,在相同条件下比较了SSMBR与未添加海绵的MBR中的TMP变化。试验结果表明:

SSMBR中的TMP从0.6kPa/d增加到4.6kPa/d,而在相同条件下未添加海绵的MBR中的TMP由0.6kPa/d增加到6.7kPa/d。可见SSMBR中添加了海绵介质处理废水时,TMP的增量低于无添加海绵的反应器。

延伸阅读:

膜生物反应器MBR工艺全在这儿了 包括你不知道的工艺和新工艺

膜生物反应器MBR运行、经济技术分析 工艺设计、应用

MBR膜在四大工业废水出现污堵的问题分析与解决办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