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高排放标准下污水处理的技术与问题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李艺2017/12/21 8:48:0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再生水 城市污水

北京三年行动计划里的其中一个厂,这是中法合资建的厂,这个厂采用的是在二级处水之后用了两级生物滤池+砂滤达到新的要求。

污水处理

如图是现场的情况。还有去年投产的高碑店100万吨的再生水,加了生物滤池、膜过滤和脱色,现在正在进行。同时还有一个清河第二再生水厂,这个占地不是那么紧张,选用的是常规二级处理按照新标准设立再加上消化的波段。还有今年投产的槐房20万吨的再生水处理厂,这是采用集约式的MBR,这是亚洲最大的再生水的处理厂,也是亚洲最大得用MBR工艺运行的再生水厂。

重点关注的问题

重点需要关注的问题,前面提到了标准问题,谈了工艺选择的事,下面说一下设计和运行中达到新的标准会出现一些什么样的需要关注的问题。首先是MBR工艺,由于占地限制或者地下再生水厂的兴起,我们选择了好多的MBR工艺做处理的工艺,但是这个工艺要关注的是格栅问题,如果前期的格栅选材选不对,产品不好或者运行不行产生一些问题会对后续的膜产品产生很大的影响,会直接影响厂的出水的水量和水质,同时也会带来大量的人工维修和清理问题。

污水处理

还有要搭配常用的生物滤池+滤布滤池,这种工艺如果考虑加药除磷问题,除磷加药点的选择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没有一个比较适当的药剂反应时间,经过了滤布滤池的出水以后还会继续产生矾花,出水SS和总磷的指标就要超标。

关于现在比较流行的生物滤池,如果设计和运行前期关注不好会产生格栅污堵,解决格栅污堵的办法主要是利用光合作用,加上隔阳罩,把现有的格栅污染物繁殖的事情控制一下。还有底层污堵的问题,产生的原因是细小的颗粒状或者丝状的污染物进入滤池污堵了滤斗,解决的方式就是在滤池前面加1-2毫米的捆绑格栅把细致的污染物隔离下来,才能达到比较好的运行效果。

最后谈一下深度除磷的问题,要达到零点几到零点零几的时候要用化学除磷,它的摩尔比要远远大于理论摩尔比,除了化学药剂与磷反应以外大量多元的化学药剂就能够排到水体。

污水处理

这张图大家可以看出来,通过除磷加了药剂以后排到水体里产生了大量的泡沫,我们在工艺设计和整体水环境上需要研究的事情是把磷降下来了,但是同时给水环境里面增加了大量的化学药剂,这对水环境总体的评价也得研究和分析。

结论:目前我们国家水资源极度短缺,污水再生利用无疑是缓解缺水状况的一种有效措施,实际工程运行证明,目前再生水处理的技术是可以满足各种再生水应用技新处理排放标准的要求。关键问题是找准问题、稳妥设计、精细运行。

本文根据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李艺副总经理/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在2017排水大会题为:高排放标准下污水处理的技术与问题的演讲整理而成,未经本人审阅。

延伸阅读:

日处理1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A/O工艺设计案例

丹麦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和管理

德国先进污水厂是怎样的?柏林Wassmannsdorf污水处理厂

73个污水处理厂运营现场技术总结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