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析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净化中的脱硝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视界 古贵州2017/12/23 9:30:50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硝技术 SNCR SNCR技术

(3)SNCR+SCR联合脱硝技术

由于SCR和SNCR各自具有其优点,但同时又各有不足,单独使用其中任何一种技术,均不能在脱硝效果和经济上同时满足项目要求。而SNCR和SCR并不是互斥的两套系统,相反,当两种技术同时联合使用时,可以有效中和两种技术的缺点,在投资费用和脱硝效率间找到最优平衡。

所以当要在节约投资和控制运营成本的情况下,同时保证达到超过80%的脱硝效率,还要保证低的氨逃逸率,可采取将SNCR和SCR两种工艺组合的方式,合理分配NOx脱除负荷,满足排放要求,并尽可能降低造价。由于SCR进口的NOx大部分已经被前序SNCR除去,所以SCR所需的催化剂和反应器都将变小,投资成本也将降低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用SNCR+SCR联合脱硝技术时,为减少能量的投入,降低运行成本,必须尽量降低布袋除尘器出口烟气(150-190℃)的所需升温温度,应选用活性温度尽可能接近于除尘器出口温度的催化剂。

3脱硝技术可比性分析

SNCR技术较SCR系统简单,占地面积小,投资少,约为SCR工艺总投资的1/7~1/3,不需要催化剂,能量消耗少,运行成本较低,工艺改造难度较小,仅需对垃圾发电厂余热锅炉烟道加以改造即可。

SNCR工艺的脱硝效率一般情况下只有30~40%,如工艺设计达到一定要求,可达60~80%,但脱硝效率越高,要求的运行条件也就越高,且难以保证整套系统的稳定运行。对于南京江南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来说,要确保稳定达标运行,仅采用SNCR脱硝工艺,是不能满足NOx的排放限值要求的。

SCR技术的脱硝效率更高,单独使用该系统脱硝效率可达到80%以上。但该工艺需要在炉外添加独立的催化脱硝系统,占地面积比SNCR系统所需的面积大。同时,燃煤火电厂使用的SCR高温催化剂的活性温度为300-420℃,如垃圾焚烧的SCR系统采用相同的催化剂,则需要将布袋除尘器出口的烟气(150-190℃)升温至320℃左右。

处理规模为500t/d的垃圾焚烧系统,其布袋除尘器出口烟气温度每提升10℃,消耗主蒸汽的量约0.95t/h,占主蒸汽量的近2%,如果将烟气温度从150℃升温至320℃,所需的主蒸汽量将达到16.15t/h,意味着要损失33%的主蒸汽,这将大大增加生产能耗,降低垃圾电厂的运行效益。所以这种高温SCR脱硝工艺不适用于垃圾焚烧电厂。

与单独使用SNCR技术相比,SNCR+SCR联合脱硝技术既可以提高脱硝效率又可以减少氨逃逸;与单独使用SCR技术相比具有药剂使用少、投资和安装费用少、反应器小、烟气脱硝控制范围大等优点。还可以显著提升烟气净化效果,特别是明显持续降低二噁英的排放量,并实现除白烟效果,且实际建设和运行成本较为可控。

因此,SNCR+SCR联合脱硝技术在经济次发达、但排放要求较高的情况下可以选用。值得注意的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用SNCR+SCR联合脱硝技术时,为减少能量的投入,降低运行成本,必须尽量降低布袋除尘器出口烟气(150-190℃)的所需升温温度,应选用活性温度尽可能接近于除尘器出口温度的催化剂。

工业生产的低温催化剂活性温度在160-250℃左右。使用低温催化剂系统,在布袋除尘器出口烟气温度为150-190℃的区间,不需要加热,烟气直接与还原剂混合,在催化剂的作用下,脱除NOx。而在中温催化剂的系统中,需要对烟气进行再加热,才能发生还原反应。在系统布置上要增加蒸汽预热器以及烟气-烟气换热器。

所以使用低温催化剂的建造和运营成本都更低,在脱硝效率方面,经过持续不断的研究,低温催化剂的效率与中温催化剂相比,脱硝效率相当,而使用寿命更长。

来源:科技视界;作者:古贵州,王小红,刘忠

延伸阅读:

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焚烧炉调整浅谈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环境管理措施与环境监控计划的探讨

脱硝脱硫一体化PNCR新技术在垃圾焚烧炉上的研发与应用

某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净化系统优化方案比较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