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25个活性污泥法运行中的常见问题及故障解答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2017/12/26 9:46:4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活性污泥法 污水处理 污水厂

(十九)因为故障原因,原来运行正常的AAO工艺实验装置(容积4m3,进水COD260出水25MLSS2000HRT12h,比值1:3:6DO2水温30NP是正常的生活污水水平),漏水漏掉了30%左右,请问保持平常的运行条件下,多久能恢复到原来的运行水平?

答:

可能要1~2周!

(二十)如果没有污泥回流,排放的污泥全部进行脱水,如何确定污泥龄。再有,你对运行中的高负荷和低负荷运行是如何看待的。

答:

1.不回流,还可以按本站前面交流中提到的算式进行计算的。

2.高负荷运行,出水指标自然会升高,抗冲击能力相对下降。

3.底负荷运行反之,但污泥老化也可导致出水指标上升。

4.合理控制自然最好,如果长期负荷太高、太低多不利于出水指标的稳定,微生物也会产生不利的,如浮渣产生、泡沫产生、丝状菌膨胀、污泥解体等等。

(二十一)低温条件下如何进行生物培养启动,需要注意哪些事项?污水属于市政污水,大部分是工业废水,COD在500mg/L左右,当地气温在零下8度左右,水温在10度左右,要求出水在60mg/L以下,请您指导一下启动的方式及注意事项,谢谢!

答:

1.选择处理水水质接近的水厂污泥接种是有必要的。

2.水温在10度培菌应该没有太大问题的。

3.要求出水在60mg/L以下,比较苛刻,我不知道你的工艺如何,如果满负荷运行的话,终沉池不是特意放大容积,我想长时间保持此出水指标是有困难的。

4.培菌的方法。一些教材和工具书上都有的,我不多讲了。

5.应该注意,启动时连续曝气是必要的,但长期过量曝气是不利于微生物迅速繁殖的。特别是你的进水有机物浓度较低的情况。

6.根据水质,补充营养剂也不可少。

7.进水量的控制需逐渐提高。

(二十二)IC反应器在运行时并没有颗粒的排放设施!我们知道污水中含有一些悬浮物质或者比较难降解的物质!如果颗粒污泥多了是不是要从出水中流走呢?那么它是否有后续的工艺呢?

答:

1.IC反应器,包括其他类型的反应器。在选择和使用上,都有适用性和使用要求的。

2.对COD浓度低,含无机杂质多的废水,我想是不太适用此类反应器的。

3.厌氧段的微生物,本身自氧化能力极强。分解有机物不是不需要氧,只是不是空气中的游离态氧。而是利用了有机物分子中的化学结合氧罢了。由此,厌氧微生物对难降解有机物也会产生较好的去除率的。

4.污泥不外排,其必然有部分污泥老化,通过内源呼吸和其他生物的利用后,产泥量就不明显了。

5.在出水流出的污泥,自然也是似排泥的一种形式,我觉得是有必要的。只是大量产生污泥的流出。应给与系统产生了故障有关。

6.后续工艺的话,如针对流出的污泥,自然是加强反应器本身的运行为主了。我想没有必要设沉淀池或过滤池的吧!

(二十三)一城市污水处理厂,3万吨/日,氧化沟工艺,前置缺氧区,有脱氮除磷功能。进水TN:30-35mg/l,出水要求控制12mg/l以下。氮的去除率要求很高,传统硝化反硝化控制很难满足,不知有何良策?还需要我提供哪些数据?请指教。

答:

1.进水TN:30-35mg/l,出水要求控制12mg/l以下,我想这个去除率并不高,只是,浓度越低,去除率越难提高而已。

2.反消化段厌氧控制如何?回流不要太大,否则很难做到厌氧状态,自然反消化效率就低了。

3.当然,你的回流比高,前置缺氧段容积小,这两个因素,都降低了反消化菌在厌氧区的停留时间。也会反消化不彻底。

4.底物是否偏低也可考察的。

问:我厂缺氧区设计水力停留时间1h,但实际加上回流污泥量,停留时间不足1小时。回流比100%左右。缺氧区溶解氧在0.7以下。进水COD目前200~300mg/l,COD/TN:6.5~8.5,mlss:4.5g/l左右。若降低回流,会否降低脱氮效率?我想降低好氧区DO,实现好氧区同步硝化反硝化和脱氮类型转变为亚硝酸型脱氮,提高脱氮效果,不知你有何建议?

答:

我想碳源没有问题,请降低回流污泥量(40%~50%),由此尽量降低厌氧区的溶解氧,溶解氧0.07ppm还是大了。同步消化反消化的效率是低的,你要学习尝试一下当然也没关系。

(二十四)我厂目前遇到困难.进水含有大量印染废水,对我厂目前培菌有影响吗??进水外观为较透明的淡红色水。cod=290,bod=20,ph=5.6。我们采取的是氧化沟工艺。目前菌种还没有培起来。还处在摸索阶段。进水的ph值太不稳定!!有时3,有时9。而且进水的bod/cod严重偏低!!!我们的菌种还没有培起来.原水比较复杂,泥沙多,营养成分较低,PH变化大。活性污泥浓度上不来,我们采取的间歇式配菌已经近两个月,收效甚少。

答:

1.这个事情确实比较难帮你的。

2.我想目前的任务是培菌,至于出水是否超标已不太重要了。

3.提高原水碳氢含量是必须的。印染废水本身不易降解,作为氧化沟工艺,虽较传统活性污泥法的运行负荷为低,但是,在低bod/cod值,且存在难降解的印染废水。培菌确实困难。

4.减少曝气量,以满足最低溶解氧要求即可。否则,低负荷状态下,活性污泥将,自身氧化或随出水流出。

5.增加各池进出水切换频率。不至于是微生物在营养缺少的情况下沉淀时间过长,过长的停留时间也将使微生物自身氧化。而不易培菌。

6.其它一些如ph调整,检测方法,提高泥沙去除等还请自己斟酌处理。

延伸阅读:

微生物在活性污泥法处理城市污水中的应用

活性污泥法日常运行指标概览及问题解答

活性污泥法及二沉池异常情况分析(附问答实例)

活性污泥法中污泥膨胀的7大原因和5种控制方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