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昆山印刷电路板工业园区废水综合处理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给排水 刘寒寒2017/12/26 16:01:5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工业园区废水 废水处理 污水处理

3.2.4污泥处理系统

污泥处理选择浓缩—脱水的处理工艺,根据千灯火炬废水处理厂的水质情况,脱水干泥的平均产量约为10t/d。

3.2.5尾水深度处理

为保证吴淞江千灯段的水质达标,根据工业园区生产废水排放量大、污染物总量高的特点,对废水处理厂尾水进行有针对性地深度处理。

工程中采用1#、3#人工潜流湿地和2#、4#人工表面流湿地交替配置方式,能有效去除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和部分重金属,设计近期处理规模为1万m3/d,占地74.4亩(1亩≈667m2),见图5。

PCB废水处理

图5人工湿地平面布置

1#潜流湿地主要去除COD等有机污染物,占地面积7189m2,采用大阻力配水系统布水,以土壤过滤为主要处理方式,平均水深0.8m,主要种植芦苇、空心莲子草、风车草及适量乔木、灌木;2#表面流湿地主要去除铜离子,占地面积12468m2,平均水深0.6m,主要种植凤眼莲、芦苇、鸭舌草、风车草以及适量金鱼藻;3#潜流湿地主要去除NH3—N等富营养化污染物,占地面积10200m2,采用小阻力配水系统布水,以土壤水平浸流为主要处理方式,平均水深0.8m;4#表面流湿地主要去除残余有机污染物,占地面积12420m2,平均水深0.6m,主要种植荷花、风车草及适量养殖食草性鱼类等。同时,为强化管理,配套设置用于收获植物晒干、粉碎、打包、储存后处理车间及道路等设施。

4运行效果分析

新建火炬废水处理厂2011年的运行效果如图6所示。

PCB废水处理PCB废水处理

研究表明,生活污水排放的COD较为稳定,企业生产废水排放的COD波动很大,长达一个多月的COD严重超过接管设计的500mg/L限值,最高达到4000mg/L以上,其主要原因在于部分企业内部预处理系统不完善,未达到接管标准,但经过生化处理系统后出水COD稳定在26~50mg/L,出水水质完全达到尾水排放标准,同时,由于进入生化处理系统的TP浓度较低,系统去除率为60%~80%,尾水TP浓度低于0.5mg/L;而系统NH3—N处理率达到90%以上,出水NH3—N小于1mg/L,远低于尾水排放限值的5mg/L。

此外,生化处理阶段通过投药式活性污泥法,利用厌氧菌的分解酶,彻图6火炬废水处理厂处理效果底破除废水中剩余的螯合、络合物,再经混凝沉淀尾水Cu2+可进一步降低至0.18~0.3mg/L,可达标排放。随着尾水深度处理的人工湿地植物长势渐好,出水水质逐渐趋于稳定,且出水受进水水质的影响较小,出水水质监测指标COD、pH、TP、NH3—N、总铜皆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V类水质标准。

千灯火炬废水处理厂建设投资3192万元,运行费用主要包括电费、人工费和药剂费3部分,处理规模8000m3/d,运行成本为6元/m3。废水处理厂运行后,测算每年可减排COD为1226.4t、NH3—N为57.83t、TP为2.45t、铜离子为4.07t。

5结语

采用预处理-厌氧-缺氧-投药式活性污泥法工艺适宜处理PCB废水,系统运行抗冲击负荷能力显著,出水水质稳定,经调试运行后,火炬废水处理厂尾水可达到《太湖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工业行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32/T1072—2007)的相关标准。

尾水经过表流和潜流交替人工湿地后,出水可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V类水质标准,有力保障了吴淞江千灯断面水质的达标。在PCB工业园区废水综合处理的基础上,建议开展废水管理制度的相关研究,从管理层面并结合企业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绿色循环经济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工业园区水环境治理的研究与开发,实现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与区域水环境保护的共赢。

来源:工业给排水;作者:刘寒寒,黄天寅,吴玮,刘锋

延伸阅读:

MBR平板膜在印刷电路板生产废水处理中的应用研究

基于全流程最优的工业园区企业废水处理技术评估

太湖流域工业园区企业废水处理的问题及对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