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高氨氮污泥脱水滤液处理难题怎么破?看厌氧氨氧化工艺效果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韩丹2017/12/27 9:58:1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泥脱水 污水处理 厌氧氨氧化

因此,针对某污水处理厂热水解消化污泥脱水滤液的水质,将工艺流程优化为进水—调节池—斜板沉淀池—生物池—沉淀池—出水(见图2)。脱水滤液通过重力流方式进入调节池,完成水量与水质的均化后,通过进水泵输送至斜板沉淀池,在斜板沉淀池中去除TP、SS和部分COD,上清液通过重力流入生物池,在生物池中完成氨氮与总氮的自养去除。生物池内的泥水混合物自流进入沉淀池,通过重力沉降作用泥水分离,上清液作为本系统出水排放至厂内退水管线。

厌氧氨氧化

图2厌氧氨氧化系统工艺流程

2.3、厌氧氨氧化系统设计

厌氧氨氧化系统包含调节池、斜板沉淀池、生物池、沉淀池、鼓风机房。系统主要设计参数见表2。

表2厌氧氨氧化系统设计参数

厌氧氨氧化

3、预期效果

厌氧氨氧化工艺处理脱水滤液在国内外已有较多成功的实例,荷兰鹿特丹污水厂已建厌氧氨氧化系统设施,设计处理规模为500m3/d,进水氨氮浓度为800~1000mg/L,经处理后出水氨氮20mg/L、硝酸盐100mg/L,氨氮去除率90%,总氮去除率75%。

本工程目前尚处于调试运行阶段,大概需要6个月运行周期。但该厂的核心工艺“红菌”已在高碑店厂启动示范工程,用于处理水厂高浓度氨氮的消化污泥脱水滤液,处理规模500m3/d,经处理后总氮去除率达到80%以上。且厌氧氨氧化工艺的核心工艺“红菌”同样应用于湖北省十堰市西部垃圾填埋场垃圾渗滤液处理,处理规模150m3/d,进水氨氮1000~1200mg/L,经处理后出水氨氮小于10mg/L、总氮低于40mg/L

4、问题及优化措施

4.1、问题

(1)厌氧氨氧化工艺启动缓慢,世界上第一座生产性装置启动时间长达3.5年,过长的启动时间是其工程应用的重大障碍。

(2)厌氧氨氧化菌(红菌)生长缓慢,细胞产率低,且沉降性能不佳,易流失,反应器内的生物活性不易维持。如图3所示,为反应器运行不善,漂浮在水面上的红菌。

厌氧氨氧化

图3生物池内红菌

(3)厌氧氨氧化菌(红菌)对环境温度要求苛刻,这也是国内厌氧氨氧化工艺大多停留在小试阶段的原因之一。因此在工程化应用中,如何控制反应器温度,保证系统稳定运行,是设计者亟需解决的问题。

(4)厌氧氨氧化系统进水来自板框压滤水,板框系统在长期运行之后,滤布很容易出现问题。一旦滤布泄漏,会导致整个厌氧氨氧化系统的进水SS升高,长期运行会使调节池底部沉泥增加,常规设计中检修调节池需要整个厌氧氨氧化系统停产,板框压滤水再次回到进水泵房,从而影响后续的污水处理。

4.2、优化措施

(1)系统在运行过程中,为保证系统内部的生物量,沉淀池进水分布管处采取截面1/4开孔措施,使水流均布进入沉淀池,防止因集流进入导致沉淀池底部沉泥被搅起,从而影响回流污泥量;沉淀池出水槽两边加挡板,由于红菌菌种颗粒小,沉降性能弱,易流失,挡板可以有效地在出水端截留污泥量,保证出水水质;沉淀池的剩余污泥在一般设计中会排入厂区,本设计中,采取延长排泥时间措施,剩余污泥进入生物池,以回收菌种。

(2)为控制菌种温度环境,设计中在生物池前端设置调温池,经热量平衡计算发现,冬季该厂生物池进水平均温度为33℃,夏季进水平均温度为37℃。红菌最适宜生存温度为35℃。所以将斜板沉淀池出水、初沉池水、冷却水(冷水)及一级冷却水回水(热水)分别汇入调温池,其中初沉水作为营养水。冷热水通过潜水搅拌器搅拌混合,该混合水即为调温水又为稀释水,通过自动温控系统调节流量,使水温稳定。该优化措施同时利用了热水解系统的低温热交换水(一级冷却水回水),避免了能源浪费。

本文对原文有大量删节,详细内容参见2017年9月《中国给水排水》第18期《厌氧氨氧化工艺处理高氨氮污泥脱水滤液技术实践》,作者:韩丹,董沫,刘硕,戴明华,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延伸阅读:

ABR厌氧氨氧化反硝化协同脱氮除碳研究

污水处理技术之厌氧氨氧化生物脱氮技术

揭秘 | 炒得这么火热的厌氧氨氧化到底怎么样呢?

世界上第一个、目前规模最大的主流厌氧氨氧化项目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