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厂脱硫废水处理系统调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 姚玉芹2017/12/30 9:20:3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脱硫废水 废水处理 压滤机

2.2系统整体调试

2.2.1药剂准备。

①上午碱槽车到位,碱液的浓度为31%,利用卸碱泵卸入碱计量箱内,1#碱计量箱与2#碱计量箱被注满。

②有机硫药剂溶液配制:原液为15%浓度,注入3桶药剂,开有机硫计量箱进水电磁阀,注满计量箱,配制成1%~2%浓度溶液,最后启动搅拌器,搅拌2小时后停止。

③絮凝剂(FeClSO4)的溶液配制:原液浓度为11%,使用原液注满计量箱。

④助凝剂(聚丙烯酰胺)溶液的配制:开进水电磁阀,计量箱注满水,添加粉末状助凝剂1.5kg,启动搅拌器2小时,搅拌配制成0.1~0.5%的溶液。

⑤酸槽车到位,盐酸的浓度为30%,利用卸酸泵卸入酸计量箱内,注满计量箱。

⑥药品参考剂量如下:碱液剂量:31%浓度,0.5L/m3˙废水;有机硫剂量:1%浓度,0.4L/m3˙废水;氯化硫酸铁剂量:10%浓度,0.2L/m3˙废水;助凝剂剂量:0.1%浓度,1L/m3˙废水;盐酸剂量:31%浓度,0.12L/m3˙废水。

2.2.2系统整体调试。

通过废水旋流器正式向废水处理系统三联箱注入脱硫废水,启动三联箱搅拌器与加药系统,进入废水出水调试阶段。

澄清池注水完成,启动澄清池刮泥机。澄清池上部清水溢流至废水排放箱,成功出水,但水质不满足要求。通过废水排放泵出口浊度,调节计量泵频率改变加药量,提高出水质量。出水合格,达到排放标准,浊度维持在40-70mg/L,符合要求。

进行压滤机脱水出泥调试,因进泥压力太高超过规定的0.6MPa,联合污泥输送泵生产厂家及压滤机工程师,更换污泥输送泵轴芯,对污泥输送泵尝试不同变频控制,最后将污泥输送泵频率输出控制在28~50Hz之间根据压滤机入口压力以0.6MPa为标准,进行PID控制,出泥效果达到要求。

2.2.3系统整体试运。

出水浊度与pH合格,出泥系统运行正常。

3调试流程

3.1脱硫废水处理的工艺流程

重金属和悬浮物处理:废水pH值越高,可沉淀的金属离子浓度越低。调整废水PH在9.0-9.5需要加Ca(OH)2,重金属离子水解形成氢氧化物沉淀和CaF2沉淀;加入有机硫溶液,在水中形成铜和汞的硫化物沉淀。凝絮箱加入絮凝剂使水中大部分悬浮物沉淀;同时絮体在沉淀的过程中又吸附CaSO4沉淀和其他重金属氢氧化物沉淀;最后投加脱水助剂,增大絮凝体的体积,增加沉淀速度,降低细小絮体的残留。

3.2压滤机工作原理

板框压滤机滤板的表面有沟槽,交替排列,其凸出部位用以支撑滤布。滤液穿过滤布并沿滤板沟槽流至板框边角通道排出。过滤完毕,通入清水洗涤滤渣后通入压缩空气,除去剩余的洗涤液。随后卸掉滤渣,清洗滤布,重新压紧板、框,开始下一工作流程。

3.3控制系统

脱硫废水处理控制系统采用新华公司的XDC800,实现分散控制,该系统可以实现与除灰除渣及除湿系统的数据共享。

4调试结论

经试运行,热控设备及控制逻辑运行情况良好,几经优化,控制逻辑基本达到设计要求,能够较好的满足机组正常运行情况下废水处理的要求,为废水达标排放提供了必要的保障。目前,机务部分还有缺陷有待于进一步消除。

5建议

应按照热控可靠性配置的要求,对参与控制的水箱水位等重要测点进行冗余配置,完善重要测点三选二逻辑。

延伸阅读:

脱硫废水污泥处置技术研究进展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处理工艺试验研究

火电厂超低排放与脱硫废水零排放研究进展

火力发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及案例对比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